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網紅扮「趙世子」引眾怒,爆火的「游神」邊界在哪?
  发布时间: 2024-02-2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福州长乐在正月里的游神仪式,因网红扮演神像引发热议。按照以往的惯例,福州游神仪式上,有人会扛着一种用竹子搭成的空心神偶,名为“塔骨”,乃是福州游神活动的一大特色。由人直接扮演神祇、接受民众香火的情况并不多见,该网红也在事后道歉,没有尊重当地的民俗。图片2024219日,福州,长乐区厚福村举行传统游神民俗活动。

(图|视觉中国)

放眼整个闽语地区,随着元宵节临近,游神仪式“遍地开花”。除去网红cosplay神明的争议,也能看到电音三太子跳科目三之类的新奇场面。

为什么游神仪式会在那里兴盛?千奇百怪的形式背后的动力和边界又是什么?本刊就此专访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郑莉。郑莉是莆田仙游地区的兴化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海外华人与侨乡、乡村仪式与戏剧,最近出版专著《神明的旅行——从兴化到南洋的文化网络》。在各式各样的游神仪式中,她看到海内外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依然生机勃勃,在不断变动的传统中,感受到来自民间的活力。

敬神背后的管理制度

三联生活周刊:游神仪式指的是什么?

郑莉:狭义的游神仪式就是从村里、镇里或市里的神庙中,把供奉的神像抬出来,抬着神像的轿子在村镇、街道上巡游,接受民众的香火膜拜,沿途在神的“辖区”内的每一处祖厝都要设宴款待,称之为“接茶”。白天游神,晚上游灯,神明的轿子后面,有由本聚落村民组成的游灯队伍,灯架数量与房头人丁密切相关。广义的游神仪式则是,从准备贡品到游神队伍前后的锣鼓、唢呐、神偶、舞狮、舞龙、百戏彩架、标旗、游灯、八音、杂技及乐队演奏等艺阵表演的全部活动。

皂隶舞(摄影:翁奇志)

这种仪式其实在传统中国各地都很发达。目前在闽台和潮汕,一直到雷州半岛、海南岛这个广义的闽语文化圈里,以及更大的华南地区,游神的仪式相对传承得比较好。仪式最热闹的时间是春节期间。从腊月二十前后送神开始,基本每个村就着手准备各种各样的贡品,大年初四迎神,此后有游神仪式和表演。比如我是莆仙人,莆田就有“闹元宵”的传统,元宵节前后,白天游神,晚上则是每个村都游灯,游灯是由男丁举着板凳,连成的板凳灯;而最有特色的街道游灯,则是灯架队,融合戏剧、杂技和灯艺表演。

村村闹元宵,演出酬神戏,十音八乐队表演,所以这里春节的节庆周期,一直可以热闹到农历三月。除了春节,当地神明的神诞也会有盛大的游神仪式。而实际上,仪式生动的体现了传统的与时俱进。我就发现,去年疫情期间,有个村落重启一个60年一轮的仪式,但60年前仪式怎么做,是很难说清楚的。

桔塔(摄影:翁奇志)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如今闽文化圈的游神仪式传承得会比较好?

郑莉:原因有很多方面。这一带经历的战乱一直比较少,加上“闽人好鬼尚巫”传统的延续。而且因为这里和南洋华侨和台湾地区的乡亲联系密切,改革开放以后,每个村的祠堂和庙宇都有华侨和台湾乡亲的捐助。这种乡土文化传统链接了海内外华人,也是两岸的祖地文化与同根同源。以莆仙最大的侨乡江口镇为例,过春节时侨民就会回来,庙宇香火钱会出现各种外币。

明朝的里社制度深刻影响了这个地区,明清以降,庙宇是本地的第二政府。时至今日,房头角落的概念未被打破,某些村社也与生产队结合在一起。如今每个村也有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老人协会,按照房头或角落有一套非常严密的轮值制度,管理村中的事务。即使村里人在南洋开枝散叶,他们也与村里有某种联系,一个家庭一个村落,可能是持有不同地区护照的公民,体现了与安土重迁差别很大的社会流动性。

枫亭游灯(摄影:蔡昊)

与此相关,游神的目的不仅是酬神、消灾与祈福,也是凝聚在一起的共同体。游灯仪式中要抬板凳灯,每一房每一户都要出一个男丁,谁的龙在前谁的龙在后,都是经过协商的。在参加民俗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习得一套乡村礼仪,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走出村子以后,这就成为我们的乡愁,重要的民俗节庆,我们都要从世界各地回到村子,华南地区也成为中国逆空心化的乡村。在这种文化中,我们觉得自己是有根的人,有乡土自信,也有家国情怀。游神期间,按照惯例要收丁口钱,虽然收的钱不多,但是这是社区成员身份的体现。

同乡同业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元宵期间,四面八方的同乡回来,如何外出谋生,如何发展事业也是饭桌上的主要话题。莆田沿海有个村庄,它的“分工”很明确,拜庙的人是做健康产业的,信基督教的人则在南美开超市,很默契的分界了。游神仪式期间,也会探讨赡养老人、发放奖学金、修路等村中公共事务。我最近调研时就发现,有一个村因为被一条公路截为两半,就打算用今年庙会剩下的钱修过街天桥,确保小朋友上下学安全过马路。神明巡游的范围就是村落之间的边界,不同范围的游神仪式,也往往表现着当地村、镇等不同层级的仪式联盟。

摆棕轿(摄影:翁奇志)

时代风潮的影响

三联生活周刊:这些仪式往往与家族中的男丁息息相关。您身为女性,就您所见,女性在仪式中扮演的角色有什么变化?

郑莉:虽然以往女性不能举令旗、敲锣、舞龙灯,游神仪式却离不开家族中的女性。我小时候印象有参加过红团的制作,贡品都会由女性准备,现在的小朋友也会参与制作。现在的游神仪式中,也有由女性组成的方队,典型的就是每个村标配的女子车鼓队,这个乐队全由女性参加。

原来的确有很多对于女性的限制,前台仪式中的纸扎品,女性最好不要碰,自然女性也不能被写入族谱。但近些年随着男丁不够,男女平等的观念和渗透,出现了若干非常重要的转变,女性可以编入族谱了,女性组成游龙队伍也就变得顺理成章,有些男丁不足的村,就组成了专门的女性龙灯队。

郑莉(左一)与仙游枫亭霞桥灵慈庙中的女性

这样的平等是一种趋势,每个地区都不甘于落后。比如我在南洋的调查,发现发源在莆田地区北部江口的一种持戒仪式,原本只有男子可以参加。但海外移民抵达印尼后,因地制宜改造了传统,女子也可以参加。这一改变如旋风般传到新加坡兴化人庙宇,又迅速传回了原乡,如今中国老家也开始有女子持戒的仪式。

三联生活周刊:当下福州长乐的游神仪式得到外界广泛关注。人们看到各式各样神像的人偶中,有网红因扮演赵世子接受民众的香火而受到批评。由人扮演神明的方式,在福建的游神仪式中是否普遍?该如何界定游神仪式的“正统”?

郑莉:长乐游神队伍中套在人身上进行表演的神将偶像,在福州地区俗称“塔骨”,有悠久的传统。塔骨由“肚子”里的村民扛着,作为游神队伍中主神的部下,承担开路、巡查和护卫的职责。常见的塔骨有黑白无常,持酒壶走醉步、穿长衫马褂为村落游神开路的保长,与观者互动、舞蹈的童子孩儿弟,主神的下属办事员将军总管,乃至牛头马面,为神将开道引路的马夫等。一些塔骨的眼睛、舌头可以翻动,甚至头也可以旋转。

一般来看,仪式中表现神明的方式,主要有神像、神偶,或是乩童,表演形式有翻棕轿、爬刀梯、踏火等。由人直接扮演神明、接受香火的情况并不太多见。游神仪式还是应尊重当地的习俗。不过,“正统”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在更长的时间中来定义。比如,在一些游神仪式中会请电音三太子。电音三太子是台湾民俗阵头中发展出来的,把神将造型从威武庄严转向诙谐幽默,步伐从铿锵有力转向电音跳舞,近年还出现电音土地公、电音济公等,目前也是深受闽台地区民众的喜爱。今年的莆田建国村请来的电音三太子还跳起了“科目三”,紧跟流行节奏。


2024年正月电音三太子来仙游枫亭建国村表演

三联生活周刊:文旅部门参会与到这种仪式中,一般会和村里的组织者如何协商

郑莉:在各地的游神仪式中,一些属于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莆田地区,各村社也会以是否进入非遗名录或莆田元宵节目单为荣。当地政府也会参与其中,他们有时候会考虑有游客参观,既要保证安全,设计安全入口、出口,也要保证仪式流程万无一失。我最近就看到有的村因为在非遗表演的节目单上,就要提前几天带妆彩排,这在一般的村里是不必要的。有无政府参与,也都不妨碍村民们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活动。总得说来,我的感觉是莆田本地的文旅也比较接地气,会尽量和村社组织者协调好。

湄洲岛元宵(摄影:蔡昊)

三联生活周刊:在仪式追逐潮流的过程中,年轻人与仪式的关系有什么变化?

郑莉:从我个人经验上来看,即使只是单纯地小时候每年回村观看仪式,也是处在传统的传承之中。我因为从小在城区上学,没有回乡直接参与游神队伍,但我有堂哥是举过火炬游灯、有表弟等会在游神仪式上扮成古装戏里面的人物,游完之后,还特地去拍照留念,因为大概一辈子就一次,明年长大了就无法装扮了。对于小时候的他们来说,它更像一个游戏,这与当下装扮成魔法少女的小姑娘没有什么不同。

年轻人与仪式的紧密关联是十分普遍的。在莆田有些村的游神仪式举行得比较晚,小孩子在仪式中也要扮演角色,像有的村13岁以下的孩子都要扮骑马的角色作为阵头,所以一些村镇的小学会为了仪式推迟开学。国庆长假期间,也是小朋友参与庙宇仪式训练的最佳时间。最近看到北部有个村子,因为持戒仪式会耽误小朋友功课,由庙宇统一出资聘请名优秀教师补课,保证绝不落下他们的功课。

枫亭皂隶舞(摄影:蔡昊)

而就我的观察,因为传统的生命力,如今参与仪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我前两天调研时在一个村里看到,有两个隔壁村的两位小学生来这里转悠,我问他们来干嘛,他们说自己昨天在村子是举旗的,参加完本村的游神,“当然想知道隔壁村是拜什么,他们会抬什么神出去,来探险”。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三聯生活周刊公眾號2024年2月26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