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福建人民出版社三種圖書入選「全國古籍出版社百佳圖書」
  发布时间: 2023-05-2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516日至17日,第36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在武汉召开。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士新,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徐俊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实施《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2021年度、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推选活动。经过认真评议,2021年度共有98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23种优秀普及图书入选,2022年度共有96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18种优秀普及图书入选。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先秦玺印陶文货币石玉文字彙纂》入选2021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一等奖;《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入选2022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一等奖,《文选旁证》入选二等奖。

2021年度

一等奖

《先秦玺印陶文货币石玉文字彙纂》

白于蓝  主编 

段凯 马继  编纂

202112月出版

定价:300.00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本书是对先秦时代的玺印、陶文、货币和石玉(石刻、盟书、玉和玉铭等)这四种古文字材料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全方位整理,按照《说文》体例,进行文字编编撰,将古文字字形汇集于相应字头之下,标明每一字形的具体出处、所在辞例、时代以及国别,汇集了原始材料及研究成果并与古文字字形及其释文关联,是一部依据古文字资料的内在规律编纂的大型古文字工具书。本书首次将先秦玺印、陶文、货币、石玉四种古文字材料纳入统一的整理框架,为学术界提供详实、可靠并且综合性成体系的材料,对传世文献的整理、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等学科的研究有所助益。

2022年度

一等奖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

(十一卷五十册)

郑振满  主编

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 

202211月出版

总定价:30000.00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是《八闽文库》“专题汇编”第二种。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近年组织田野调查,在福建多地搜访到大量递藏源流清晰、系统性与归户性强的契约文书,堪称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史料调查中的重要发现。此次出版的五十册,为经过系统整理的首批成果,分十一卷收录永泰等地民间契约文书两万三千余件,涵盖契约、账簿、阄书、诉状、收据、税单、人情簿、科仪书等,种类丰富,保存完整,内容关联性强,皆系首次整理出版。整理时依据“属地”“归户”“归物”的原则分组,组内以年代排序,并拟定标题及编号,以系统反映契约文书的历史面貌及原始保存状态。全书彩色影印,归类有序,编排谨严,拟题切实,颇便研究使用。

二等奖

《文选旁证》(上中下册)

[]梁章钜 撰

穆克宏 点校

202210月出版

定价:220.00

清梁章钜撰《文选旁证》四十六卷,是清代《文选》学史上的重要文献。其书摘录《文选》疑难词句,附列前贤、师友和本人解说,以厘清文意或史实,兼具集解和注疏性质。相比2000年所出点校本,此次收入《八闽文库》时除订正断句、标点和编校差错外,在校勘方面用力颇多。增校道光原刻本、上海图书馆藏稿本等,新增校勘记近千条,勘正或指出了刻本、稿本和梁氏引文中的诸多讹误。同时全面查核引文并使用引号标明引文起止、归属和层次,不仅颇便读者使用,也为有关该书托名代笔”“炫博掠美的争议提供了大量实证。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福建人民出版社公眾號2023年5月24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