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福建人民出版社---《八閩文庫· 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全球首發
  发布时间: 2022-12-1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1215日上午,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讲话。

发布会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义良介绍了《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进展情况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出版情况。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八闽文库》编委会成员、《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主编郑振满介绍了编纂情况。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系、文史研究院合聘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八闽文库》编委会主任葛兆光对《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的出版予以高度肯定。

发布会上,领导嘉宾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揭幕、对外展示,并向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七家单位代表赠送《福建民间契约文书》。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还召开了《八闽文库》编纂出版研讨会和《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国际学术研讨会。编纂出版研讨会上,编委会成员与专家们对《八闽文库》的编纂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哈佛大学、名古屋大学、麦基尔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东南地区民间文书的丰富内涵和特殊价值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与分析。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组织实施,先后写入福建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是《八闽文库》“专题汇编”第二种,由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主编、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首批共50册,绝大部分是郑振满教授带领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学术团队长期田野调查所得第一手材料,保存状况较为原始、系统。整理时遵照属地”“归户”“归户原则,尽可能构建或还原文书系统,为探讨诸如聚落形态、土地开发、族群关系、财产分配、交易经营、经济纠纷等提供厚实可靠的资料基础。该书的整理出版,有助于构建具体的历史情境,还原传统史料难以反映的历史细节,进一步推动历史学、社会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福建人民出版社与厦门大学历史学科的合作,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之初。从90年代至今,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过郑振满教授学术团队整理编纂的《福建宗教碑铭汇编》兴化府、泉州府、漳州府卷,以及《民间信仰与社会空间》《闽海人文丛书》等学术著作,在学界的影响至为深远。《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编纂出版历程,堪称双方精诚合作的又一典范。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福建人民出版社公眾號2022年12月16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