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央視網---《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在福州發佈
  发布时间: 2022-12-1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1215日,《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暨《八闽文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据介绍,《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自2015年启动实施,开启了福建大规模全面调查、整理、出版历代文献典籍的先河。当天发布会上,50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正式面世,标志着《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取得又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发布会现场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表示,编纂古籍,是对历史传统的延续,是推动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手段。要在系统保护上下功夫,加强濒危古籍抢救性修复;要在深化研究上下功夫,挖掘阐释古籍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要在活化利用上下功夫,抓好《八闽文库》数字化建设,充分运用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学校教育等方式,依托“闽人智慧”传播计划,推动古籍走进大众视野、融入现代生活;要在对外宣介上下功夫,做好古籍整理外译工作,开展各类海外宣介活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发挥祖地文化优势,深入挖掘两岸古文献资料,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八闽文库》编委会主任葛兆光教授认为,福建的历史延续唐宋中原传统,又开创明清海洋文化,多样、交错与融合的因素造成福建文化既传统又开放的特色。《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的面世符合目前学术界文化界眼光向下的新趋势,即从聚焦于王朝政治和精英文化,转向社会底层与日常生活,将会大大促进这一领域的进展。

出席领导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揭幕

该书主编、厦门大学教授郑振满介绍,《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收录的民间契约文书,包括契约、账簿、收据、税单、分家文书、礼仪文书、诉讼文书,等等。这些契约文书反映了民间社会利用文字处理日常事务的悠久传统,是中国特有的写本文献和民间历史档案,对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传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出席领导分别向受赠单位代表递交赠书牌

在当天举办的《八闽文库》编纂出版研讨会和《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哈佛大学、名古屋大学、麦吉尔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东南地区民间文书的丰富内涵和特殊价值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和分析。

《八闽文库》编纂出版研讨会和《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悉,作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具体实施,先后写入福建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央視網2022年12月16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