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東南網---《八閩文庫·福建民間契約文書》新書發佈
  发布时间: 2022-12-1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12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义良介绍了《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进展情况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出版情况。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八闽文库》编委会成员、《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主编郑振满介绍了编纂情况。

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八闽文库》编委会主任葛兆光教授指出,福建的地,是背山而面海,福建的人,是移民加上土著,福建的历史,是延续唐宋中原传统,又开创明清海洋文化。这种多样、交错与融合的因素,造成福建文化既传统又开放的特色。《八闽文库》正是在汇集地方性古典文献中,呈现和传承着这种独具一格的福建文化。他认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的面世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符合目前学术界文化界眼光向下的新趋势,即从历史聚焦于王朝政治和精英文化,转向社会底层与日常生活。这种自二十世纪初梁启超以来就始终提倡的方向,更需要广泛发掘社会生活史的资料。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五十册,为经过系统整理的首批成果,分十一卷收录永泰等地民间契约文书两万三千余件,涵盖契约、账簿、阄书、诉状、收据、税单、人情簿、科仪书等,种类丰富,保存完整,内容关联性强,皆系首次整理出版。整理时依据属地”“归户”“归物的原则分组,组内以年代排序,并拟定标题及编号,以系统反映契约文书的历史面貌及原始保存状态。全书彩色影印,归类有序,编排谨严,拟题切实,颇便研究使用。

发布会上,领导嘉宾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50册揭幕、对外展示,并向向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七家单位代表赠送《福建民间契约文书》。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还召开了《八闽文库》编纂出版研讨会和《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国际学术研讨会。编纂出版研讨会上,编委会成员与专家们对《八闽文库》的编纂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哈佛大学、名古屋大学、麦基尔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对东南地区民间文书的丰富内涵和特殊价值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和分析。

据悉,作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具体实施,先后写入福建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本次发布的《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为《八闽文库》专题汇编部分最大的一个专题,由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郑振满主编,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编,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所属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東南網2022年12月15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