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潮汕碑銘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2-1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45


近日,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主编的“汕头大学国际潮学丛书”之一《潮汕碑铭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是在饶宗颐教授倡导下,成立于1990年的国际潮学研究领域中第一家专门性学术机构。三十多年来,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在饶宗颐教授、陈春声教授、林伦伦教授的指导下,以开展潮汕区域文化与族群文化研究,服务潮汕区域社会与海内外潮人社会,联络海内外有关学者,推动国际潮学研究的学术发展为宗旨,持续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活动,支持学术出版。

201812月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举办潮汕碑铭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专家郑振满教授,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专家黄挺教授、黄光武教授,潮汕文史界耆宿黄赞发先生等著名学者莅会进行学术指导,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南澳海防史博物馆、汕头市博物馆、汕头海关关史陈列馆、澄海博物馆、濠江区文化馆、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汕头市岭海诗社、汕头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闽粤两省高校、文博机构、民间文史团体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着潮汕历代碑铭的整理与研究”“潮汕碑铭与海洋史研究”“潮汕碑铭文献与地方社会史研究”“潮汕碑铭文献与史事考稽等学术课题开展研讨。该学术研讨会后,历经为期近三年的严格审稿和修改完善、编辑定稿,共有16篇学术论文获收录集结成《潮汕碑铭研究》一书。

《潮汕碑铭研究》具有史料积累的文献价值。所收录的16篇论文中有15篇论文,均遵循发端自宋代的传统金石学,经乾嘉朴学,清末以降方志史地之学的递演,由饶宗颐、陈荆和、陈育崧、傅吾康、郑振满、丁荷生等现当代中外学者的学术实践而发展成熟的华文碑铭整理的学术规范,记录整理了此前未曾被地方志、碑铭类著作等书籍记载的碑铭文献全文。这批从宋元以迄清末,涵盖粤东潮梅地区和海外潮人社会方方面面的碑铭文献,经由《潮汕碑铭研究》的出版而首次公诸于世,嘉惠学林,具有不容忽视的文献价值。

《潮汕碑铭研究》具有反映相关研究领域发展现状的学术积累价值。全书分三部分:“潮汕碑铭与区域社会史研究”,在历史人类学、华南研究的“国家与社会之间”的问题意识下,探讨国家意识与民间观念,地方动荡与神明的“地方化”,清末械斗与乡村自治等学术论题。“潮汕碑铭与海洋史研究”,在海洋史、全球史视野下,讨论清代南澳总兵阮钦为的生平事功,乾隆年间南澳特殊税务机构与罟艚业的兴衰,清末民国潮汕海关与区域社会经济史,海外华人社会中庙宇、义山与社会建构等学术问题。“潮汕碑铭与史事考稽”,遵循金石学、传统史学方法论,整理稀见潮汕碑铭文献,考稽自明代中后期至清末的乡贤事功与书迹,地方史事与社会变迁。

《潮汕碑铭研究》的公开出版,反映了由饶宗颐教授开创的国际潮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发展:中青年学人们在继承传统史学、历史文献学的基础上,深受陈春声教授的“历史人类学视野下的潮学研究”和郑振满教授倡导的民间历史文献学的学术影响,学术视野日益开阔,高度重视民间历史文献,重视田野与文献的结合,不断增强问题意识,不仅在区域社会文化研究上日益深入,研究的关注点亦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开始深入到海外潮人社区内部,借由探讨潮汕侨乡社会与海外华人社会的历史建构,揭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的形成机制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具体机制。

目录

前言

潮汕碑铭与区域社会史研究

碑铭对千宋元潮州研究的价值

陈占山 /1

石头之事有谁知——潮阳海门莲花峰摩崖石刻吏事考索

陈新杰 /12

“事件路径”视野下的国家意识和民间观念——以嘉靖三十九年潮阳“漳寇之乱”为例

陈泽文 /32

明清时期龙江上游的圆通庵——以圆通庵碑铭为中心

钟俊红 /42

明清地方动荡与神明的“地方化”——外砂玄帝古庙乾隆二十六年重建碑记解读

蔡文胜/58

竞争抑或调适:清代揭阳乔林乡双忠庙、天后古庙碑刻故事

欧俊勇/64

清末潮州庵埠的民生——以两通禁示碑为例

杨焕钿/74

清末的械斗与乡村自治——以蓬洲、 鮀东两村的两通碑刻为中心

陈琳藩/78

潮汕碑铭与海洋史研究

清代闽粤南澳总兵官阮钦为的生平与事功——以阮钦为墓志铭为讨论中心

林瀚/87

清乾隆四十九年 《喜缘武庙碑记》 残碑考释——兼论南澳特殊税务机构及南澳罟艚业的兴衰

黄迎涛 /98

清末民国潮汕海关碑刻论略

周修东 /109

庙宇、 义山与海外华人社会建构: 19 世纪砂拉越古晋潮人社会的案例

陈景熙 /131

潮汕碑铭与史事考稽

翁万达扩志考释

郭思恩 /153

“盛世元凯” “ 龙飞首盛二牌坊匾额书迹考

辜江枫 /163

明僧成庵塔铭考释

孙杜平 /172

近年来澄海清代碑铭的搜集与整理

黄桂华 /182


(本資訊經出版方授權發佈)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