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李志鴻:《閩浙贛寶卷與儀式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1-0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45


李志鴻,《閩浙贛寶卷與儀式研究》,新北:博揚文化,2021年。

 

內容簡介

本書對明清以來閩、浙、贛邊界地區民間宗教、寶卷進行研究,是作者基於閩、浙、贛三省多年認真詳實調查的結果。

本書的研究,有別於傳統的佛教、道教研究,對中國東南部羅祖教新教派有新的發明,揭示了羅祖教教義與佛教教義重新合流,甚至成為近現代佛教重要教義等諸多史實。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獲得大量鮮活的寶卷、宗譜文本。對齋醮儀式進行了大量調查及細緻研究,是前人所未曾觸及,而這是進入寶卷,進而對之進行更深入研究的必經之路。本書對民間宗教與地方宗族之關係,以及民間宗教與底層民眾日用倫常之結合亦有所探討。

 

作者簡介

李志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道家與道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碩士研究生導師。從事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著有《道教天心正法研究》、《南傳羅祖教初探》、《中國民間宗教研究30年》、《2010年中國道教研究報告》等。完成中國社科院重點研究課題《閩浙贛道教儀式調查研究》,以及社科基金課題《閩西羅祖教調查研究》等。目前從事社科基金絕學課題《道教與民間寶卷》研究。


 

目  

 

序言  馬西沙

 

緒論/5

一、寶卷及其搜集與研究/6

、寶卷與宋元以來儒釋道三教的融合/13

三、作為民間儀式的寶卷/28

 

第一章閩浙贛邊界地區的宗教生態/47

第一節道教、佛教與民間信仰/47

第二節羅祖大乘門的流傳與衍化/73

第三節羅祖大乘門與佛教/128

 

第二章贛南閩西寶卷的刊印與流傳/189

第一節刊本寶卷/197

第二節抄本寶卷/219

 

第三章浙西南寶卷的刊印與流傳/251

第一節刊本寶卷/253

第二節抄本寶卷/260

 

第四章閩浙贛的宣卷儀式/267

第一節贛南閩西的宣卷儀式/267

第二節浙西南的宣卷儀式/319

 

第五章閩浙贛寶卷與客家社會/327

第一節羅祖大乘門與客家宗族/331

第二節寶卷與客家民俗生活/357

 

結語寶卷與底層民眾的信仰/433

 

附錄/443

參考文獻/447

後記/489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