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陳支平:《史學的思辨與明清的時代探尋》
  发布时间: 2020-08-2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30



前言

去年,编辑约我出一本自选集,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情。我赶紧搜集旧作,从中挑选出28篇,凑成1册。

从这些挑选出来的文章看,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的内容。其一是关于中国历史学的若干纵向思考;其二是明清社会经济史的专题研究论文;其三是有关“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的论说;其四是中国东南沿海区域,特别是福建与台湾两地区域社会经济与文化史的研究论文。

1979年,我追随傅衣凌先生学习中国经济史,研究的范围基本限定在明清社会经济史领域,毕业之后留校当助教、讲师。老师健在,恪守老师的教诲,继续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1980年代中期之后,正值国家改革开放进入大踏步前进的时代,我所服务的厦门大学,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大势,高瞻远瞩的学校领导为厦门大学的发展指定了新的方向——“侨(华侨)、台(台湾)、特(厦门特区)、海(海洋)”。于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的学术研究走向,就不能不融入一些关于“侨、台、特、海”的货色。具体而言,就是从事一些有关中国东南地区,特别是福建与台湾的区域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工作。

后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前进号角日渐响亮时髦起来,顺着我校卓有远见的“侨、台、特、海”的余音,我在这方面居然也可以凑上不少的文字。

我的这本自选集里的文章,大体就是按照这四个方面编排的。但是不管是哪个部分的内容,骨子里面还是摆脱不了经济史的影子,这或许可以攀附上一句十分堂皇的古训:师门的教诲不可忘。这个集子里面的文章质量如何,由不得我自己来说,须由大家来评判。但是从我自己的立场来看,这些文章都是认真写作出来的,都是对得起自己的。当然,这本集子出来之时,也无须写一些诸如“敬请方家批评指正”的客套话,因为即使我再谦虚,吸取了方家的批评意见,无奈年龄作怪,也长进不起来了。

 

陈支平

2020年元旦

(本文略有删节)

 

后记

这本集子里面所收录的文章,从发表的时间看,前后相差近40年。那时候还不流行电脑,全靠手写,也不可能留备份;加上我本人至今对于电脑还是半生不熟,因此此次整理出版,颇有麻烦。幸亏现在的年轻人,电脑玩得溜,又碍于老师的情面,肯于仗义出来帮忙。这样才完成了全书的整理编辑。

因此,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赵庆华博士和张金林、蔡少辉两位博士生的相助。再者,早期国内刊物、出版社等通行发表论文的注释标准,比起现今要简单一些,为了体现半个世纪来中国学术规范的发展历程,此次整理出版的文章,还是尽可能地保持原样。这种做法是否妥当,恐怕只有见仁见智了。

最后,我感到这些年来的读书和研究工作,得到老师、父母的悉心教诲,得到众多朋友的全力支持,至今萦绕心怀,难于忘却,我由衷地向他们表示感谢和祝福。

 

陈支平

2020120

于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

 

书影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