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许金顶_闽南侨村历史文化调研——以马銮杜氏三社为例
  发布时间: 2019-06-0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89

2019年6月4日9:00,“海上丝绸之路工作坊”系列讲座继续在厦门大学南光一320教室举行。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许金顶教授应邀主讲,题为“闽南侨村历史文化调研——以马銮杜氏三社为例”。香港城市大学和厦门大学历史系部分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许教授对当今华侨华人研究现状进行评述,他认为现阶段研究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料量不够,且种类不丰。造成此问题的原因在于学界长期忽视对华侨华人群体的直观认识,也未能对华侨社区进行深入调查。因此,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大家对基础资料的理解,以便各位同学带着研究目的进入华侨社区。

马銮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南部,杜氏是当地最主要的居民。相传杜氏家族自元代初年为避乱始迁入此地,其后部分族人散居台湾、港澳、新加坡、缅甸等地,使马銮成为厦门市最典型的侨乡。许教授强调,我们现在看到的马銮已经和过去大相径庭,经历了上世纪末的“村改居”历程,当地人的生计模式发生深刻改变。因此我们应当对看到的华侨华人社区持有谨慎的态度,要以历时性的眼光看待侨村的发展。

接着,许教授以“闽南侨乡历史文化要素”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调研侨村时应当注意的资料,包括以碑刻、炉铭、匾额、族谱等为代表的民间文献;以红榜为代表的公共事务文献;以仪式活动为代表的乡村习俗;以庙宇为代表的民间信俗;以祠堂为代表的宗亲组织等。根据研究角度的不同,各类资料有着不一样的价值,但都是我们深入理解华侨华人历史的重要线索。许教授指出,近代以来华侨与侨乡社会文化变迁,需要多面相的基础资料加以反映。当下的侨乡社会正经历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侨史资源损失严重,各种资料正在消失。因此他呼吁大家尽快投身侨史资料的搜集与整理。

再次,许教授谈及了自己对华侨华人史研究的看法。他认为研究华侨精英不能反映华侨真是的历史社会状况。只有深入发掘资料,研究普通华侨的社会生活史,才能深入理解华侨群体对于闽南文化,乃至近代中国历史的作用。因此,华侨研究必须要有具体的人群对象,不能一概而论。侨乡是一个实体,不能脱离传统社会研究侨乡。华侨史是中国近代史的专项,是明清史的延续专项,但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学人应当有自己的学科本位,不能对华侨研究进行刻意的拔高或贬低。

提问环节,许教授与在座同学进行了友好交流。关于“华侨社区史料真实性”的问题,他认为史料是历史学的基础,学者唯有经过严格的比对和整理,才能正确运用史料。基础性的资料搜集工作虽然清苦,但意义重大。关于“福建省为何多华侨”的问题,许教授提出福建人出海的动因根植于闽文化中的海洋因素,华侨出海提升了社区的经济能力,进而造成了华侨文化的盛行。许教授的讲座主题发人深省,演讲风格幽默风趣,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下帷幕。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