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刘光临_祝融之厄与国家责任:宋元明时期城市的火灾、救火与记录——以温州为中心比较宋元明时期官方信息渠道中的火灾与救火
  发布时间: 2019-05-3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14

2019528日晚上7:00,香港岭南大学刘光临教授做客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发表了题为“祝融之厄与国家责任:宋元明时期城市的火灾、救火与记录——以温州为中心比较宋元明时期官方信息渠道中的火灾与救火”的学术演讲。香港城市大学十七位学生、厦大历史系郑振满、张侃、郑莉、林枫、林学忠等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演讲。

在主持人张侃老师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刘教授先从治史经历与经验谈起,介绍了自身从经济史到财政史再到社会史的研究过程。刘教授谈到在研究宋代财政史的过程中发现:宋代的财政数据在历代传统中国经济数据中是较为可靠的,因为宋代政府的税收能力比较发达,对于财政数字掌握较好;而明代属于“实物财政,徭役为本”,因此宋代税收相较于明代也比较高,宋代政府职能也较为完备,城市救火就是其中的一项。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东南沿海几个城市,尤其是温州的官方火灾与救火资料来量化描述城市救火这一现象。刘老师发现,从唐末五代开始,火灾在官方记载中开始频频出现,而到宋代达到高峰,不分城市大小,遍及南北各地。但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现象是,从南宋灭亡以后,特别是明朝建立后,官方记载中的火灾突然大量消失,所存者也往往与战乱相关,或者混入水旱灾异之中而语焉不详。而这一现象的发生背景,与宋朝政府建立的以城市消费为基础的间接税制度有关联,城市的发展,是宋代政府税收增长的基础。由此,宋代政府建立了“世界历史上最早最全面的城市消防制度”。宋代以后,城市经济不再在国家税收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城市火灾的发生及救火效果也就淡化出了政府视野。

  刘教授介绍完报告内容后,各位老师与学生就政府责任、社会转型、资料解读等方面内容与刘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