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陳兆善「田野考古經驗漫談」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9-10-2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57

2019年10月20日下午19:00分,“浦水悠远”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厦门大学浦城龙头山考古实习基地举行。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兆善老师带来了题为“田野考古经验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厦门大学历史系付琳老师主持。


讲座的第一部分,陈兆善老师首先对田野考古实习的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的归纳,并对考古发掘的一般技术问题,如地层与遗迹划线、地层对应关系、相邻探方发掘进度的协调、遗迹的记录及野外摄影与绘图等方面,进行十分细致的讲解。其中,关于田野发掘中地层线和遗迹线能否改动这一问题,陈老师基于多年的田野发掘经验,提出三点原则,认为不宜轻易变更。


讲座的第二部分,陈老师针对探方和遗迹的分析与判断做了重点阐述,建议同学们在处理遗迹时,要综合运用堆积的形态特点来应对复杂的灰坑与柱洞的清理,重视填土性质与包含物分析。

讲座的第三部分主要围绕“领队应具备的能力与其日常的工作”这一问题展开,陈老师希望同学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时,能够具备六种基本的能力素养,即动手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统筹发掘能力、充分的知识储备、资料整理能力和编写报告能力。

讲座最后,陈老师针对福建地区各类遗迹现象的基本特征,对壕沟、水井、台基、灰坑、陶窑、墓葬等常见遗迹的基本特征进行了系统讲解,为同学们的田野发掘实习提供了丰富又宝贵的经验。

讲座圆满结束后,学生代表许嘉璐同学代表2017级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学为陈老师献花,向老一辈厦大考古人致敬,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送陈老师离席。

在讲座开始的两天之前,作为2019浦城龙头山遗址发掘顾问的陈兆善老师来到考古工地现场,针对田野发掘中常见的现象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讲解,对地层干裂、堆积状态、遗迹现象等问题进行讲解。陈老师还提出了福建坡地遗址发掘的众多注意事项,并亲自指导同学用壁铲进行铲壁。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