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海上絲綢之路——廈漳泉金歷史文化工作坊”舉行
  发布时间: 2019-07-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44

“海上丝绸之路——厦漳泉金历史文化工作坊”举行

2019520日至616日,香港大中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项目之海上丝绸之路——厦漳泉金历史文化工作坊在我校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由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与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学系主办,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承办,华侨大学、金门大学、厦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协办。

 (郑振满教授、程美宝教授、历史系系主任张侃教授与部分学员合影)

本次工作坊分为主题授课、田野考察、自由研修和论文发表四个环节,来自香港和厦门约1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521日,我校历史系郑振满教授做了题为闽南祠庙的国际网络的开营主题演讲。李孝悌教授、宋怡明教授、程美宝教授、刘光临教授、张侃教授等老师参与本次工作坊授课。

郑振满教授引导学员研读碑刻(同安禾山曾厝垵——马六甲甲必丹李为经祖籍村落)

在此后一个月的活动中,学员考察了闽南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文化景观。闽南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宋元泉州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隆庆开港造就了漳州月港的辉煌,清代厦门是南洋官方发舶中心。时至今日,海洋文化与海外移民是闽南区域历史的重要特征。

此次行程使学员深入了解祖国东南沿海的海洋传统与海外移民,深刻体验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理解海洋文明与中国历史的多元内涵。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阮焯琳同学是祖籍厦港的香港福建人,她对首次返回祖籍地倍感兴奋,也萌生了对故乡历史浓厚的兴趣。

 程美宝教授引导学员研读碑刻(海澄三都青礁——马六甲土生华人重要祖籍地)

 程美宝教授在乡间访谈(同安积善里潘厝——十三行同文行潘公司祖籍地)

厦门大学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总部,本次工作坊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国策和中国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通过厦门大学历史系文献解读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研究传统,引导香港新一代青年学生了解祖国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深入理解海上丝绸之路对历史中国与现实中国的重要意义。

 (部分学员在土楼合影)

 (转自厦大新闻网)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