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歷史系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合作舉辦「永泰莊寨文書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7-1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76

历史系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合作举办“永泰庄寨文书工作坊”


613-17日,由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和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承办,永泰县村保办、厦门东南乡建、我校研究生院协办的永泰庄寨文书工作坊在福建省永泰县举行。来自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的教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工作坊成员深入永泰山区的偏远村落和庄寨开展田野调查,研读民间文献,扩展学科研究。

本次工作坊是我校人文学院历史系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合作项目“中国地方史与民间文献数据库”的一部分。从2009年开始,在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的主持下,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合作,将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多年来收集的历史文献和田野调查资料进行数据化处理,力图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为研究者提供最基本的资料分析、检索功能;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专题数据库的建设开展专题研究。最终目标是通过通用平台、基本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的相互连接,打通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文献类型、不同资料来源,建立与GIS相结合的中国历史人文地理信息系统。2016 年以来,随着历史系师生在永泰县田野工作中大量民间文献的发现,该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本次工作坊中,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全程参与,并与郑振满教授一道,为位于大洋镇昇平庄的历史文书工作室揭牌。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有着民间历史文献研究的深厚传统。著名历史学家傅衣凌先生利用契约等民间资料,开创了中国社会经济史的新领域。历史系逐渐形成了以民间历史文献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明清地方社会研究的特色。2007年,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成立,开展了一系列以民间历史文献和地方社会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活动。2009 年以来,每年的民间历史文献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迄今已有十年。组织出版了《民间历史文献论丛》《田野学步——厦门大学历史系本科田野调查报告集(2004—2010)》等一系列书籍。近年来,该中心以永泰庄寨文书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与海峡出版集团合作出版《永泰庄寨文书》,并成功举办“戴云山区及周边跨学科研究工作坊”;此外,还与当地政府合作,先后在同安镇三捷村青石寨、盖洋乡三对厝等庄寨策划了民间历史文献的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通过“校地联动”的方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寻找民间文献的在地保存和活化利用的可行性方案,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文化传承的新路径。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