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戴雲山區及周邊跨學科研究」工作坊在廈門大學舉辦
  发布时间: 2019-01-2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54

201915日—6日,厦门大学历史系、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在人文学院举办本年度首场学术活动“戴云山区及周边跨学科研究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请了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筑学、人类学和历史学的青年学者参与,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出席工作坊并致辞。

本次工作坊主题是闽中戴云山及周边地区的地域社会,历史和建筑及其之间的关系。在提交的会议论文中,参会者从建筑技术和形式、经济活动和宗族建设等不同层面切入,在建筑学、人类学和历史学的跨学科研究上进行了富有新意的尝试。

郑振满教授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期两天,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学会青年会士刘妍提交的题为《闽浙木拱桥的历史社会土壤——几个故事与点滴观察》的报告试图将技术史的讨论与对闽浙明清地方史的研究勾连起来。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研究员黄华青提交的题为《从闽江到大吉岭:19世纪末中国与英属印度茶叶聚落的工业化进程比较》的报告通过对两种茶叶生产聚落的比较,从空间的角度揭示了技术背后的社会性差异。同济大学建筑学系博士生蔡宣皓提交的题为《清中晚期闽东大厝的建筑术语体系与空间观念——福建省永泰县建筑阄书解读》的报告从对阄书这种民间文献的释读入手,讨论宗族建构的观念如何在建筑学层面展开。针对这些跨学科的议题,厦门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同学们基于历史学的个案研究,给予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了参会者的积极回应和高度评价。

工作坊报告现场

在对戴云山及周边地区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中,庄寨有着重要的价值。20181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福建省爱荆庄荣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爱荆庄是永泰县保存较好的152座庄寨之一,永泰县就位于戴云山区。庄寨始建于唐朝,明清持续建造,历史上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好的仍有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

2016年以来,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的师生在永泰县庄寨以及戴云山周边地区发现了族谱、契约、账簿、日用类书、科仪本等大量民间文献,数量达20000余件。为了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历史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与永泰县村保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对永泰庄寨文书的研究和开发。在永泰县盖洋乡三对厝、白云乡竹头寨等地先后挂牌建立厦门大学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已有数十批本科生和研究生驻村开展文书收集、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并展开田野调查和口述访谈。

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先后在同安镇三捷村青石寨、盖洋乡三对厝等庄寨策划展览,通过“校地联动”的方式探索民间文献的在地保存和活化利用的可行性方案,提供乡村振兴战略与文化传承的新路径。此外,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与海峡出版集团合作出版《永泰庄寨文书》;并承担《庄寨密码》的撰写工作。20181229-30日举行的“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上,历史系2014级博士生董思思同学当选“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

郑振满教授在盖洋乡三对厝参观展览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  董思思)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