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傅柒生「文化遺產的新使命」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12-3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8

20181221日晚上,厦门大学南光一101报告厅迎来了福建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为厦门大学师生做题为《文化遗产的新使命》精彩讲座,同时举行了聘请傅柒生为厦门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兼职教授的仪式,整个活动由历史系教授蔡保全主持。

首先,蔡保全教授介绍了针对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同学教学培养的校外导师情况,然后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颁发聘书,为傅柒生局长举行了受聘仪式。

傅柒生局长接受聘用证书

接下来,傅柒生局长正式进入“文化遗产的新使命”主题演讲,从三个部分入手,向同学们展示文化遗产如何在新时代下以新思想作为指导,开启文化遗产的新征程,描绘文化遗产的新篇章。

第一部分“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文化遗产的认识站位。傅柒生局长给同学们解释了文物与文化遗产的概念,并提出在新时代下要给这些概念加入新思想,不可一味地保护而不发展,也不可一味地发展而失去其本真,切实做好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这就是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下的新思想。与此同时,傅柒生局长列举了一些近年来福建省文物保护工作的实例,比如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的洞穴遗址的保护等,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和政府对文化遗址的重视。

第二部分“新思想引航新征程”——文化遗产的保护继承。傅柒生局长指出福建文化灿烂多元,福建泉州清源山老子像、福建土楼、厦门大学的嘉庚建筑群等都是我们的文化资源,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爱护他们,努力利用好文化资源打造城市名片。傅柒生局长提出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首先:抱有敬畏之心: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第二,掌握学术话语权:文化遗产的基础就是考古,同时文物工作者要讲政治,把握意识领域,严守纪律;第三,加强依法科学保护:保护和利用是统一的;第四,着力活化利用融合发展;第五,扩大宣传传播,打造文化品牌。与此同时傅柒生局长还提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具体措施:首先,安全至上,守住红线:保护文物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第二,规划先行,源头管理: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纳入城市规划项目;第三,突出重点,分级实施:需要分清轻重缓急;第四,遵循规律,精益求精;第五,政策保障。接着傅柒生局长提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方法:第一,紧跟时代:新技术的利用;第二,发展文创:需要创新性,要注重美学以及多维度地开发文化产业产品,其核心内涵是跨媒介创意及内容营销。

第三部分“新征程开启新篇章”——文化遗产的交流互鉴。傅柒生局长举了国际上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的例子,比如波兰的克拉科夫,重建被毁坏的城市并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波兰的老百姓对文物文化有很强的敬畏之心并且自觉主动地去保护好自己的文化。我们需要总结其他国家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把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文化遗产保护一直在路上。

 傅柒生局长进行精彩演讲

讲座临近尾声,傅柒生局长勉励厦大考古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学科使命,文物保护需要更加开阔的视野。在提问互动环节,傅柒生局长就学生提出的文物娱乐化综艺化、厦门中山路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如何更好保护和利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 江美琪。本纪要未经演讲者审订,请勿引用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