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紀念林惠祥先生逝世6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廈門大學舉行
  发布时间: 2018-12-2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93

林惠祥先生(1901—1958) 是我国著名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曾任厦门大学历史社会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人类博物馆馆长。著有《文化人类学》、《中国民族史》、《苏门答腊民族志》、《婆罗洲民族志》、《民俗学》、《世界人种志》、《神话论》等。林先生的一生,是在对科学真谛的不倦追求和探索中度过的。2018年是林惠祥先生逝世六十周年,为重温林先生的学术贡献,在先生开创的学术基业上返本开新,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厦门大学历史系和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共同举办纪念林惠祥先生逝世6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81221日上午“纪念林惠祥先生逝世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社科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福建省文物局、华侨博物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主持了此次开幕式。厦门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人文学院院长朱菁,历史系主任张侃、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亚辉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孙理部长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部长在致辞中简要地回顾了林先生的学术与生平,指出林惠祥先生是我校第一批文科教授中的佼佼者,是我校人类学、民族学和考古学学科的奠基人和早期学术领袖,对于我校文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先生逝世六十周年之际,我们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缅怀先生,重温先生的学术贡献,希望在先生开创的学术基业上开拓创新,也希望各位莅临大会的嘉宾积极献言建策,对我校人类学、考古学、民族学等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教授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的期待。他认为追思林先生对于人文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林先生留下的基业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应该继承林先生的学术遗产,在学院的发展上再创辉煌。之后,张侃教授和张亚辉教授分别从历史系和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的角度谈论了我们如何延续林先生的志业,做好学科建设。 

厦门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致辞

 人文学院院长朱菁致辞

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主持开幕式

 历史系主任张侃致辞

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亚辉致辞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中,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退休教授叶文程、吴绵吉分别以“回忆林惠祥老师”和“我对林惠祥老师的几点认识”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林惠祥在厦门大学工作时期的生活与教学,讲述了林先生平易近人、认真治学的态度以及丰硕的教学成果。南京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先清则从不同的角度阐述林惠祥先生的学术遗产、脉络与中国人类学的密切关系。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林华东、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从文物考古研究的角度介绍了林先生丰厚的考古研究成果。傅柒生研究员尤其强调新时期文物工作中要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期望,结合林惠祥先生的学术志向,共同推进福建省文物事业的发展。

人类学与民族学系退休教授叶文程发言

 人类学与民族学系退休教授吴绵吉发言

 南京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发言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先清发言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林华东发言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发言

研讨会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人类学分会场在21-22日分别举行了题为“林惠祥研究”、“学科建设与当代研究”、“历史人类学”、“闽台研究”的主题发言;考古学分会场则分别举行了“史前考古研究”、“百越民族与东南考古”、“玉器研究与考古学理论、方法探索”四个专题发言与一场圆桌会议。参会代表们从各自的专业对林惠祥先生学术遗产做了回顾,并就目前的学科发展情况对未来的规划与建设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两天的研讨会中,参会嘉宾们既对林惠祥先生的学术风骨和学术遗产进行重温与梳理,也对他提出的基本问题与当下的研究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为厦门大学人类学与考古学在先生以往学术基础上做到“返本开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唐凯纯、刘玮玮、包文放、江美琪)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