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日本著名明清史學家森正夫教授到訪廈門大學
  发布时间: 2018-12-0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74

1121日至28日,日本著名明清史学家、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爱知县立大学原校长、名古屋大学原副校长森正夫教授应邀到访我校,与我校师生展开学术交流与互动。

森正夫教授曾于1980年代访问厦门大学历史系,他将那次访问称为“中国历史研究的朝圣之旅”。

1124日,森正夫教授做了题为“明清史夏合宿的31年——摸索的特点和将来的课题”的主题演讲。森正夫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史学界延续31年的“夏合宿”会议,回顾了几十年来日本明清史学界的发展历程,并针对“地域社会”与“国际秩序”的核心议题展开讨论。此次主题演讲得到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在第十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举办期间,森正夫教授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聆听诸多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独到的见解与看法,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1126日上午,森正夫教授与厦门大学历史系郑振满教授进行了一场以“三十年来的乡族研究与地域社会论”为主题的学术对谈。森正夫教授结合郑振满教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向郑振满教授提出了有关“地域社会论”及“乡族理论”的若干问题,并就福建与江南展开对比,郑振满教授针对森正夫教授的提问,透过自己的观察视野与理论研究,对此一一作了回应。参与对谈的厦门大学历史系王日根、张侃、饶伟新、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张亚辉及复旦大学刘永华等老师也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整场对谈内容丰富,碰撞出激烈的学术火花,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地域社会历史研究的理解,拓宽了年轻学子们的学术视野。

森正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江南社会经济史和中国近世地域社会史,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研究江南社会经济史,出版及发表了一系列论著,其主要代表著作有《明代江南土地制度研究》《“地域社会”视野下的明清史研究:以江南和福建为中心》等,对中国明清史学界卓有影响。

(人文学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