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張侃「契約文書與史學研究」演講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9-0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11

2018912日下午1430分,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契约文书与史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侃教授简要介绍了“契约”的历史演变以及该词的含义,并指出现存的契约文书数量巨大,中外收藏大概1000万件以上,其内容能够反映基层社会的经济、政治、法律、宗教等各个方面。接着,张教授回顾了近些年来各地方契约文书的整理出版情况。简要介绍后,讲座进入主题。

在第一部分,张教授按照个人社会活动的范围向外扩张的“差序格局”介绍契约文书的基本类型,将其分为七类,即“田宅契约——借贷契约——家庭文书——宗族文约——社会文书——合业文书——应役文书”,如此体现的是“个人——家庭——宗族——社会——国家”的“大历史”与“小历史”之间的互动。讲解过程中,张教授还展示了“敦煌文书”、明清文书的写法与格式,并对其进行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契约文书的理解。

在第二部分,张教授从学术史切入,回顾契约文书研究的路径取向,展现了国内外学者研究的演变过程。总的来说,国内外对契约文书的研究可分为四个阶段,即“从法制史到司法实践”“从土地制度到社会经济”“从社会结构到日常生活”“从单契研究到文书整合”。张教授讲述了仁井田陞、寺田浩明、傅衣凌、梁方仲等前辈学者研究契约文书的思想与方法,并强调整理契约文书时应尽量运用“文书群”的概念。

最后,张教授进一步向同学们解读了一些明清契约文书,并认真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来源: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