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國家與社會》
  发布时间: 2015-10-0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226
書名 / 《國家與社會》  

主編 / 編者:[加]卜正民 / [加]傅堯樂;

譯者張曉涵

出版商 / 中央編譯出版社
版次 / 2014年4月
ISBN / 9787511718280



内容简介:
  本书系1995年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约克大学亚太研究联合中心举办的“中国公民社会”讨论会论文汇编,兼学理研究及个案分析,涵盖政治科学、历史、教育、宗教等诸多学术领域。一批北美“中国学”学者相聚探讨“公民社会”概念在中国学研究中的有效性及其限度,进而重新思考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各种可能性。
  各位作者并非把持现成的西方“公民社会”尺度来裁判和论断中国,而用历史比较学的眼光,平等对待欧洲和中国的历史经验,尝试构建具有普遍意义的国家与社会模式。他们迥异的学科背景、理论立场和研究路径,为本书带来了可贵的多样性与开放性。本书呈现的研究范式将打开一些缺口,为观察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提供更为丰富的视角。
作者简介:
  [加]卜正民(Timothy Brook),多伦多大学文学士,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历任多伦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校教授,英国牛津大学邵氏汉学教授,现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圣约翰学院历史系教授。卜正民主要从事亚洲历史和文化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明代社会和文化史、二战时期日本在中国的占领、当代人权问题等。编撰著作(含合著合编)数种,主要有:《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为权力祈祷:佛教与晚明中国士绅社会的形成》《中国与历史资本主义:汉学知识的系谱学》《民族的构建:亚洲精英及其民族身份》《明代的社会与国家》《维梅尔的帽子:从一幅画看全球化贸易的兴起》《鸦片政权:中国、英国和日本,1839—1952年》《通敌:战时中国的日本代领与地方精英》《明清历史的地理动因》《亚细亚生产方式在中国》《杀千刀:中西视野下的凌迟处死》等。
  [加]傅尧乐(B.Michael Frolic)加拿大约克大学政治学教授。著有《毛泽东的人民:中国革命时期的16幅人生肖像》和《新开端: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1970》((与保罗•伊文斯合著)。

目录 :
鸣谢
撰稿人简介
导言
公民社会的理想模式和现实 卜正民 傅尧乐
宏观视角
中国社会中的自发组织 卜正民
国家主导下的公民社会 傅尧乐
中国历史上的国家、社会和公民社会 戴福士
个案研究
大学自主和公民社会 许美德 仲宁莎
从国家社团主义到社会代表制:改革年代的地方工会 张云秋
中国青年和公民社会:批判性公民品格的出现 保罗•内斯比特-拉京 陈仲礼
仪式与空间:公民社会还是民间宗教? 丁荷生
结语
中国和公民社会的未来 卜正民 傅尧乐
中文版跋 李天纲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