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伊隆戈人的獵頭:一項社會與曆史的研究(1883—1974)
  发布时间: 2016-12-0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516
書名 / 伊隆戈人的獵頭:一項社會與曆史的研究(1883—1974)   (已閱:2444次)    [返回列表]
主編 / 作者:(美)罗纳多·罗萨尔多;译者:张经纬 / 黄向春 / 黄瑜
出版商 / 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次 / 2011-11第一版
ISBN / 9787301196267

內文頁數 / 304

内容简介:

     本书是美国人类学家罗纳托·罗萨尔多基于1970年代在菲律宾吕宋岛伊隆戈山地的田野调查而写成的一部历史民族志。全书以伊隆戈人“猎头”习俗的盛衰为核心,透过细致入微的田野观察和访谈叙事,并结合教会及官方档案等文献,细腻而生动地描绘了近一个世纪以来伊隆戈人所经历的世仇、联姻、结盟、骚乱、生计变迁、周边异族以及殖民者、侵略者和外来宗教进入等等因素斑驳糅杂的“历史”,为读者呈现出一幅伊隆戈社会与文化、历史与现实相交织的色彩斑斓而又变动不居的画卷。作者一反人类学关于把小型的、“原初”的社会当作“与世隔绝”的、“无历史”的“冷社会”的做法,在“猎头”习俗及其变迁的脉络中生动展示了“结构”与“历史”的复杂关系,从而摆脱了由共时性描述和均质化倾向而带来的认识论的困惑,堪称历史人类学的典范。1983年该书荣获美国东南亚学会(SEAC)颁发的Harry J. Benda Prize。

作者简介:

    罗纳托·罗萨尔多(Renato Rosaldo),1941年生,墨西哥裔美国人,当代著名人类学家。1971年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大学人类学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曾任斯坦福大学Chicano研究中心主任、人类学系主任、荣退教授,以及美国民族学会主席。著有Culture and Truth: The Remaking of Social Analysis(1989),编有Creativity/Anthropology(1993)、The Anthropology of Globalization: A Reader(2001)等书,并曾出版诗集Prayer to Spider Woman(2003)。

本书目录:

《历史—人类学译丛》弁言
致谢
伊隆戈语音位
导论
第一编 过去塑造现在
第一章 伊隆戈人的历史观念
第二章 1923—1956年,布塔格—卢米亚德仇杀往事
第三章 1969年,庆祝结盟
第二编 人们行为中的社会结构
第四章 集体记忆的源头(1941—1945年)
第五章 猎头的政治(1945—1954年)
第六章 婚姻的政治(1955—1969年)
第三编 集体认同的解体
第七章 历史视野中的卢米亚德(1883—1905年)
第八章 历史视野中的仇杀(1890—1928年)
后记
参考书目
历史年表
伊隆戈地名、人名对译表
索引

相关书评:

    “本书匠心独具,引人入胜。……独辟历史之蹊径,生动鲜活,尽显猎头活动对于伊隆戈社会组织原则的核心意义,及对伊隆戈个体与群体行为的有力推动。……本书在民族志写作与方法论上都有非凡意义。书中充盈伊隆戈人仇杀、劫掠与和解的材料,独一无二,让人心驰神往。……在方法论上,本书穿插口述史、生命史、田野观察与历史文献资料,经纬纵横,诸法毕集,彰显了历史民族志或民族志历史的写作方法。……《伊隆戈人的猎头》的主题令人心动,民族志方法效用卓绝,将成为民族志的经典之作。”

  ——Albert S. Bacdayan,《亚洲研究学报》

  “本书集民族志、民族史、历史著作及自我反思于一身。……点缀民族志照片巧妙得当,给人以详尽真实之感。……当属融合民族志、历史及理论探索之佳作。”

   ——James A. Boon,《人类》

  “岁月流逝,光芒常驻。罗萨尔多以曼妙之手笔,摹伊隆戈人谐趣之故事,实学界罕有。文辞而外,作者之方法论,亦必深启将来人类学并历史学者。”

   ——Paul A. Rodell,《亚洲历史学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