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鄭振滿_《興化家族與祖宗崇拜》序
  发布时间: 2015-06-1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13

   二年多前,在厦门大学工作的莆田籍朋友,介绍我认识了本书作者萧先生。他告诉我,正在写莆田家族的书,希望找机会讨论。我听了很高兴,就向他要了书稿。二年多来,经过反复修改,本书终于杀青,即将付梓。萧先生要我写序,盛情难却,兹略述观感,以为祝贺。

 萧先生是政府公务员,对乡邦文化却有浓厚的兴趣。多年来,他趁工作之便,四处考察文物古迹,收罗民间文献,寻访耆旧乡老,遂成文史大家。几年前,他曾以历年摄制的图片,编成《莆田百家姓楹联》一书。此后,他有感于文物不断流失,后人不知珍惜,乃立志撰写此书。我与肖先生交往,深为他的“乡愁”所感动,但愿读者诸君亦有同感。

 莆田史称“文献名邦”,宋明时代尤为昌盛,家族文化因之大兴。国内外文史学者,对莆田文化情有独钟,已有多种学术论著问世。不过,肖先生生于斯、长于斯、服务于斯,对乡邦文化自有不同于外人的体认。他以为,莆田文化的根本,在于敬畏祖宗,维系家族。他希望,此书可以汇聚历史之精华,揭示传统之要义。

 本书旁征博引,谈古说今,内容极为丰富。上古时代的土著居民、汉唐以来的外来移民、宋明时期的科举望族、明清以来的对外移民,都在作者视野之中,构成了全书的论述主线。当然,本书的论述重点在于祖先崇拜和家族文化建构,尤其注重祭祖仪式、祠堂建筑、族谱编纂等家族事务。作者以人为本,以史立论,夹叙夹议,引人入胜。

 萧先生并未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但却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了论述明代的军事移民,他曾经多次前往莆田各地的偏远山区,寻找屯田军户的族谱,踏勘村落遗址。为了考证涵江黄岗祠的创建时间,他反复比对各种不同的历史资料,多次修正自己的推断。由于本书立足于地方文献和田野调查,为我们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地方性知识。

 作为历史学者,我对作者的某些观点并不完全同意。例如,本书以历代外来移民为论述主线,似乎暗示莆田的家族文化也是外来的,但我却认为,历代的莆田人都主要是本地人,他们的家族文化也主要是在本地创造的,而不是外来的。又如,作者经常使用“姓族”的概念,把姓氏和家族合而为一,但我却认为,姓氏与家族是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当然,这些都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可以强求一致。我尊重作者的学术见解,同时也希望读者与作者展开“对话”,不断深化对莆田历史文化的认识。

 是为序。

(本文为萧亚生《兴化家族与祖宗崇拜》序,鹭江出版社,2014年)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