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课程资讯

近代中外經濟關系
  发布时间: 2013-05-2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375

《近代中外经济关系》阅读书目

张侃

一、导论
1、滨下武志:《中国、东亚与全球经济:区域和历史的视角》,王玉茹,赵劲松,张玮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2、陈国栋:《东亚海域一千年:历史上的海洋中国与对外贸易》,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
3、彭慕兰 Kenneth Pomeranz / 史蒂夫•托皮克 Steven Topik:《贸易打造的世界》,黄中宪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二、口岸制度
1、吴义雄:《条约口岸体制的酝酿:19世纪30年代中英关系研究》,中华书局2009年。
2、王尔敏:《五口通商变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3、杨天宏:《口岸开放与社会变革:近代中国自开商埠硏究》,中华书局2002年。
4、吴振强Ng Chin-keong:Trade and Society : The Amoy Network on the China Coast, 1683-1735 Singapore : Singapore University Press , 1983.
5、Fairbank, John K., Trade and Diplomacy on the China Coast:The Opening of the Treaty Ports 1842-1854.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53.

三、物品交换
1、林滿紅:《清末本國鴉片之替代進口鴉片(1858-1906)──近代中國「進口替代」個案研究之一》,《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1980年,第9辑。
2、陳慈玉,《近代中國茶業的發展與世界市場》,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1982年。
3、郝延平:《十九世纪中国的买办:东西方之间的桥梁》,李荣昌,沈祖炜译,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
4、乔伟:《德国克虏伯与中国的近代化》,天津古籍出版社2001年。

四、白银流动
1、全漢昇,〈美洲白銀與十八世紀中國物價革命的關係〉,《中國經濟史論叢》,新亞研究所,1972,頁475-508。
2、林满红,China Upside Down: Currency, Society, and Ideologies, 1808-1856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distributed by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银线──十九世纪的世界与中国》,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
3、汪敬虞:《外国资本在近代中国的金融活动》,人民出版社1999年。
4、戴建兵:《白银与近代中国经济(1890-1935)》,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

五、外资形态
1、張玉法:《清末民初的外資工業》,《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16辑,1987年。
2、刘广京,《英美航运势力在华的竞争(1862-1874)》,邱锡镕,曹铁珊译,上海社會科学院出版社1988年。
3、高家龙,《大公司与关系网:中国境内的西方、日本和华商大企业(1880-1937)》,程麟荪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年。
4、张晓辉:《近代香港与内地华资联号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2011。

六、税制改革
1、林美莉,《西洋税制在近代中国的发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5年。
2、久保亨:《走向自立之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中国的关税通货政策和经济发展》,王小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七、日常消费
1、奢侈消费与资本主义的兴起,彭慕兰(Kenneth Pomeranz),《大分流:中国、欧洲与现代世纪经济的形成》,第三章
2、叶文心,《上海繁华——都会经济伦理与近代中国》,台北时报文化出版社2010年 。

八、商务博览
1、古伟瀛:《从“炫奇”、“赛珍”到“交流”、“商战”:中国近代对外关系的一个侧面》,《思与言》1986年第3期。
2、王正华:《呈现“中国”:晚清参与1904年美国圣路易万国博览会之研究》,黄克武主编:《画中有话:近代中国的视觉表述与文化构图》,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年。
3、吴淑瑛:《博物馆展览与国族、文化的想像——以“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1935—1936)”为例的观察》,《近代中国》第157期,2004年6月。

九、经济观念
1、邹进文:《近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来自留学生博士论文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
2、孙大权:《中国经济学的成长:中国经济学社研究(1923-1953)》,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