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田野考察

溫州田野考察與文獻徵集(一)
  发布时间: 2013-04-0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637

        為系統收集和整理溫州民間歷史文獻,保存地方文化資源,2011年10月15—19日由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張侃教授帶隊,在《溫州通史》編纂辦公室支持配合下,在龍灣區永興街道祠南村一帶進行田野調查,和村民們進行友好的互動,在文獻採集方面也取得了豐富多樣的成果。
        龍灣區圖書館、龍灣區永興街道、龍灣區高原村對這一工作十分重視,區圖書館的藤筱蓓、永興街道文化站薑祥美、當地老幹部高原張氏族人張崇權、張氏族人也是溫圖的老讀者文史愛好者張衛中等積極支持配合文獻採集工作,張氏家族還特地為此在祠堂舉行了請譜儀式,震城堂、五雷堂和陳府廟也特地為此舉行宗教儀式,“活”的儀式和人群對學者解讀“死”的文獻頗有啟發。
        本次採集工作,共拍攝7個家族(張氏、徐氏、沈氏、馬氏、孔氏、葉氏、章氏)的家譜29種,148本,時間從清嘉慶年至2008年版。民間契約近百張,最早的年份為道光年間,科儀本約20冊,村級檔案10多本,資料既有傳統的紙張文獻,也有音頻、視頻,可謂豐富多樣。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