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研习营

【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徽州】招生簡章
  发布时间: 2012-04-1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675

“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徽州”招生簡章
一、 計畫宗旨與目的:

本計畫預計於2012年8月16日至8月27日,於上海復旦大學與安徽黃山市(屯溪)舉辦“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徽州”,預計招收兩岸本地與留學國外的文史學科及研究領域相關學科的博士生與大學青年教師35至40人。計畫的基本目的有二:一在培養臺灣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前往中國大陸作田野調查的興趣與習慣,並希望透過實際的田野考察和地方視角,對文獻有深刻而新鮮的體認與解讀;二在促進兩岸文史學科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深入而密集的知識交流與激蕩。
這次由史語所、蔣經國基金會、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和宋慶齡基金會等單位合辦的“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徽州”,希望借著走進歷史現場,經由田野考察和文獻研讀,對某一地域的歷史文化有切身和更深刻的體認。這個研習營將以兩岸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為主要對象,延續“第一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巴蜀文化”的基本設想,我們一方面強調文獻閱讀和田野考察的結合,一方面也希望從不同的學術視野和學科訓練來瞭解徽州的社會與文化。因此,在課程的規劃上,除了徽州社會史的不同面向,我們也將宗教、戲曲、建築、藝術與文學一併納入,希望能藉此更趨近徽州社會與文化的原有複雜面貌。

二、計畫主持人:黃進興、葛兆光、李孝悌、王振忠

三、主辦單位: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蔣經國基金會
  共同主辦單位: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承辦單位: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


四、活動時間:2012年8月16日(週四)至8月27日(週一)。

五、研習地點:上海復旦大學、徽州

六、學員資格與招收人數:
(1) 學員資格:兩岸本地及留學國外的文史學科、以及研究領域相關學科的博士生與大學青年教師。以去年未曾參加者為優先考慮。
(2) 招生人數:正取臺灣20人、大陸15人(包括相關學科博士生、大學青年教師、國外博士留學生)。正取人數,主辦單位得視情況,酌予調整。備取若干名,依序遞補。錄取名單:臺灣學員由中研院史語所與蔣經國基金會負責組成之委員會決定,大陸學員由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負責組成之委員會決定。

七、研習費用:
(一)活動期間於當地之研習考察、食宿交通費用由主辦單位負擔。
(二)主辦單位另補助學員往返上海之交通費用:
(1) 臺灣學員:補助臺北/桃園──上海之來回經濟艙機票款,實報實銷。補助上限為新臺幣15,000元。從他處前往上海之學員,經費也准此原則辦理。
(2) 大陸學員:博士生補助所在地往返上海之硬臥火車票費用(如選擇搭乘飛機,則依前述火車票款之額度支給)。年輕教師則補助所在地至上海之來回經濟艙機票款。
(3) 交通費用於活動結束後,檢附相關單據於補助額度內核實支給。但學員需全勤出席,始予補助。無故中途離營者,將取消補助。
(三)學員自行負擔:證照及其它個人消費。

八、授課師資(依姓名筆劃排序)
1. 卞利 (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教授)
2. 王振忠(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教授)
3.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教授)
4. 勞格文(John Lagerwey)(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
5. 阿風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
6. 范金民(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7. 鄭振滿(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
8. 鄭培凱(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教授)
9. 唐力行(上海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10.徐澄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藝術史系名譽副教授)
11.常建華(南開大學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教授)
12.龔書章(新竹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九、課程內容
日期 上午 下午 晚上
16日
週四
DAY 1 復旦大學報到 歡迎晚宴
教師與全體學生見面

17日
週五
DAY 2 8:30-9:00開幕式
9:00-10:30
唐力行/傳統徽商與近代同鄉組織
10:40-11:40提問
14:00-15:30
王振忠/徽州文書的世界
15:40-16:40提問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18日
週六
DAY 3 9:00-10:30
卞利/明清徽州的村規民約與鄉村治理
10:40-11:40提問 14:00-15:30
阿風/從徽州訴訟文書看明代的審判制度
15:40-16:40提問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19日
周日
DAY 4 9:00-10:30
范金民/商為名高,士為厚利:明清徽商與江南文化
10:40-11:40提問 13:30-15:00
常建華/徽州宗族組織形成的若干問題
15:05-16:35
鄭振滿/民間文獻與田野考察
16:40-17:40提問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20日
週一
DAY 5 9:00-10:30
鄭培凱/湯顯祖與徽州
10:40-11:40提問 14:00-15:30
徐澄琪/徽商、徽墨、徽山水:黃山與新安畫派
15:40-16:50提問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21日
週二
DAY 6 9:00-10:30
龔書章/徽派建築
10:40-11:40提問 13:30-15:00
王德威/待定
15:05-16:35
勞格文/齊雲山與道教
16:40-17:40提問 自由活動

22日
週三
DAY 7 上午離開上海前往屯溪 許國牌坊、漁梁壩
(水利設施) 屯溪老街
(自由活動)

23日
週四
DAY 8 黟縣宏村(皖南古村落,世界文化遺產) 休甯萬安老街
(徽州市鎮、徽商慈善事業)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24日
週五
DAY 9 齊雲山(道教名山) 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 19:00-20:20
分組討論
20:30-21:30
綜合討論

25日
週六
DAY 10 婺源理坑 清華彩虹橋
婺源縣博物館 17:00-19:00
綜合座談
19:10 晚宴

26日
周日
DAY 11 參觀棠樾(鹽商故里) 中午杭州吃飯後解散,或可從杭州離開,或可回上海
(從屯溪經杭州回上海)

27日
週一
DAY 12 賦歸


十、報名須知:
(一) 欲參加研習活動者,請於即日起至2012年4月30日(週一)17:00前,至活動網站下載報名表完成報名。2012年5月10日(週四)17:00後於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二) 報名方式:
※ 一律以電子郵件報名,不接受紙本或其他形式之資料。
※ 大陸學員報名請寄:wsyjy@fudan.edu.cn 金秀英老師
臺灣學員報名請寄:alyosha@asihp.net 張雅芳小姐
※ 報名信件標題格式為:學員姓名-報名“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
例:王大明-報名“第二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
※ 隨信請備妥下列檔案,以備審查:
(1) 報名表:請至活動網站下載(見 十一、活動網站與聯絡資訊)
(2) 自傳:約500-1,000字,含個人簡介與學術專長(或研究興趣)
(3) 近五年代表文章一篇:會議論文、學期報告皆可,三萬字內為宜
(4) 個人照片一張(大頭照或可供清晰辨認之生活照)
(三) 學員篩選方式:報名截止後,若人數超過預定名額,將以學員報名檔之內容為審核是否符合本次活動主旨之依據。
(四) 無法全程參加者請勿報名。
錄取者若因故無法參加本研習營,請於2012年5月15日(週二)前通知主辦單位,俾以通知備取遞補。
(五) 2012年9月30日前,學員需交研習心得報告一篇(一至二千字)。學員作品將于活動網站公開,以供觀摩交流。

十一、活動網站與聯絡資訊:
(一)報名表下載、最新課程內容與訊息公告詳見活動網站:
http://www.ihp.sinica.edu.tw/~CScamp/
或 http://www.iahs.fudan.edu.cn/(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
(二)聯絡資訊:
【大陸】金秀英老師:電話/傳真 (21) 5566-5284;電郵 wsyjy@fudan.edu.cn
【臺灣】張雅芳小姐:電話 (02) 2782-9555#351;電郵 alyosha@asihp.net

/span>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