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系列沙龙
楊際平「唐宋之際變革論是對還是錯?」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5-2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224

近百年来,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提出的“唐宋变革论”洵为国际汉学界主流话题,影响深远,学者多视之为定谳而不曾稍有质疑。2018522日下午,著名汉唐宋经济史专家,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际平先生,受邀到人文学院历史系320会议室,为我们作了一场题为唐宋之际变革论是对还是错?——内藤湖南与张邦炜等的唐宋变革论驳议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系刁培俊老师开设的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名师典范系列讲座之一。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历史系毛蕾、刁培俊、闽南师范大学翁频等老师及近百名学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系杨际平先生对唐宋变革论的长期思考。讲座伊始,杨先生回顾了唐宋变革论的由来,他指出内藤湖南和张邦炜等人在论点和论据上都存在问题。继而,围绕以下几点展开论述:第一,士庶问题。他指出内藤氏和张氏对士族、士庶关系和门阀观念理解有误,并特别就隋唐时期的士庶合流展开论述。第二,唐宋社会经济结构问题。首先,租庸调制并不是自然崩坏;其次,均田制并不是租庸调制的经济基础;再次,租庸调制和两税法下的折纳对象、农民和土地关系以及编户齐民的地位。第三,土地私有制地位。杨先生指出,唐前期早已确立农民土地私有权,并驳斥了宫崎市定把中国中世看作是庄园时代的看法,强调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奴婢、部曲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即已发生变化。第四,租佃制的发展。杨先生主要以敦煌、吐鲁番发现的大量租佃契约,来论证唐代租佃制的发展状况。综上,杨先生认为每个历史时段都有许多重大变化,将发生在唐宋时期的变化称作唐宋变革论并没有什么意义。最后,杨先生向我们分享了其从事史学研究的体会:一方面要掌握唯物辩证法,全面地看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史学的实证性质,既要有正确的观点,又要充分掌握经过验证的资料,不能将古人存世的任何一则文献均当做定论而信手摘引。

杨先生的讲座内容极具颠覆性,而又逻辑清晰,论据坚实,论证精密,颇引听众反思,带给听众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临近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杨先生一一耐心回应,此次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宣告结束。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学系  沈新野)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