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劉海峰「在歷史與教育之間——學術研究與論文寫作」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4-28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4

2018424日下午,科举史学和高教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先生,受邀到人文学院101报告厅,为我们作了一场题为在历史与教育之间——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系刁培俊老师开设的“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名师典范系列讲座之一。厦门大学历史系张侃、毛蕾、刁培俊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报告伊始,刘海峰教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厦门大学历史系前后约11年的求学经历;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拓展自己的学术方向,并逐渐转向教育学研究领域。刘老师指出,历史学的训练为其学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刘老师结合已出版的《科举学导论》(荣获教育部第五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9年度)、《中国科举文化》(荣获第六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度)《唐代教育与选举制度综论》等三部专著,以及已发表的《再论唐代秀才科的存废》(《历史研究》1999年第1期)、《科举制的起源与进士科的起始》(《历史研究》2000年第6期)、《科举制对西方考试制度影响新探》(《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5期)、《为科举制平反》(《书屋》2005年第1期)等论文,围绕如何展开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首先是学术研究的方向与选题。他指出选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什么样的选题才是有价值的选题。其次,他强调搜集资料时要“上穷碧落下黄泉”。按照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的方法,尽可能多地搜集资料,特别是多看第一手资料,同时还要学会鉴别资料。再次,刘老师认为写作要讲求学术之美。上佳的学术论文,不仅要讲究内容之美,还要讲究结构之美和语言之美。最后,刘老师告诫研究生们,打造五星级学术大厦,不仅要勤学苦练,还要注意遵守学术规范。

刘老师的讲座立意高远、逻辑清晰、言简意赅、诗意盎然,激发了大家的学术兴趣,赢得了在座师生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讲座结尾,刘老师以“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为同学们送出鼓励和祝福。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 沈新野)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