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百道網---《福建民間契約文書》鄭振滿序
  发布时间: 2022-12-3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7

【百道编按】《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是《八闽文库》“专题汇编”第二种,堪称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史料调查中的重要发现。该书首批共50册,绝大部分是郑振满教授带领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学术团队长期田野调查所得第一手材料,保存状况较为原始、系统。本文系郑振满教授在本书付梓之际所做序言。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第一卷至十一卷(共50册)》


点击图书封面可直接购买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作者:郑振满

出版时间:202210

在中国历史上,“官有政法,民有私约”,契约文书是民间日常生活的主要规范体系。因此,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民间契约文书是最为可靠的原始资料之一。

一九三九年夏天,傅衣凌先生随福建省政府内迁永安山区,在黄历村的一座老宅中发现了一箱契约文书,开始致力于明清农村社会经济研究,撰写了学术名著《福建佃农经济史丛考》,开创了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学术传统。近几十年,中国各地陆续发现了大量民间契约文书,如徽州文书、清水江文书、太行山文书、鄱阳湖文书、石仓文书、天门文书、客家文书等,极大地推进了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在地化”研究。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在全国开风气之先,已经形成了丰厚的学术积累。自一九八〇年代以来,相继出版了杨国桢辑《清代闽北土地文书选编》、杨国桢主编《闽南契约文书综录》、唐文基等主编《明清福建经济契约文书选辑》、王连茂等整理《泉州•台湾张士箱家族文件汇编》、陈娟英等编著《厦门典藏契约文书》、陈支平主编《福建民间文书》、周正庆等主编《闽东家族文书》,以及张忠发等主编《福建省少数民族古籍丛书•畲族卷(文书契约)》、黄清海主编《闽南侨批大全》、张侃主编《福建山地珍稀文献丛刊》、曹树基等主编《客家珍稀文书丛刊》等。不过,在福建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中,这些公开出版物只是冰山一角,难以反映历史全貌。因此,《八闽文库》设立《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专题,在原有基础上拾遗补缺,更为系统地整理、出版福建各地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

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保存状态,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由当事人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分家继承。我们在田野调查中发现,福建普通民众原来多有历代流传的契约文书,收藏于特制的箱子、盒子或袋子里,有些家族还有专门的保存契约文书的制度。此类契约文书通常保存了资料的“原生态”,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二是由文物收藏家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文物市场。此类契约文书大多经历多次转手和挑选,原有的资料系统已经被扰乱,难以解读和利用。收集和整理此类契约文书,需要依据其中的时、地、人、物等要素,尽可能重建原有的资料系统。三是各地公藏机构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征收。自土地改革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通常都会有一批尚未毁弃的契约文书陆续进入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藏机构。近年来,有些公藏机构开始主动征集和收购民间契约文书,逐渐形成了专题性的特色馆藏。

我们在收集、整理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过程中,首先是通过田野调查,到各地乡村寻访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这不仅是由于此类契约文书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更重要的是由于乡村的“空心化”,契约文书的保存条件急剧恶化,有不少已经损毁或流入文物市场。因此,到乡村收集民间契约文书,在当前具有抢救性质。当然,我们在现场扫描或拍照之后,一般是随即把契约文书归还收藏者,如有可能则帮他们修复和保存。其次,对于文物收藏家保存的契约文书,我们尽可能与他们合作,追溯契约文书的来龙去脉,选择较为系统的契约文书复制和整理。再次,对于各地公藏机构保存的契约文书,我们一般选择来源较为清楚的家族文书复制和整理,其他较为零散的契约文书暂不处理。此外,已经收入各种正式出版物的契约文书,本书概不收录。依据上述工作程式,本书拟分为三类陆续出版:第一类为当事人保存的契约文书;第二类为私人收藏家保存的契约文书;第三类为公藏机构保存的契约文书。

本书的编纂体例,主要依据“属地”和“归户”“归物”的原则。所谓“属地”,即每一辑资料先按地区编排,原则上同一地区编为一卷。如现存契约文书较多,每村编为一卷;如数量较少,则相邻地区编为一卷。所谓“归户”,即依据契约文书的原始保存状态,每一收藏单位(户)编为一帙,在同一帙内再按文类和年代编排。所谓“归物”,即依据契约文书涉及的物产或事项,把相关资料编为一组(包)。在田野调查中可以发现,民间保存的契约文书通常都有“包契纸”,已经对相关契约文书作了分组或归类,并标注其当事人、标的物、交易时间、交易形式等要素。在整理契约文书的过程中,可以依据“包契纸”的提示,还原原有的资料系统。至于无法编组的散件、簿册等,则一律依据文书类别与年代顺序,编排于该帙篇末。

为了便于查阅和引用,我们对每一件契约文书都加以拟题和编号。拟题一般包含时间、事主、事由、名称四要素,力求反映契约文书的主要内容与文本特征。编号则包含卷、帙、组、序四层级,大致可以对应于契约文书所属的地区、收藏者、文书群及年代顺序。此外,我们参照相关历史文献与田野调查资料,撰写了各卷的前言,简要介绍当地的生态环境与历史概况,揭示契约文书的保存状态、流传过程与史料价值,提供解读该卷契约文书的背景资料。

本书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编纂,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统一组织,得到了厦门大学历史系师生的大力支持。各卷主编负责该卷的拟题和编目,并撰写前言,郑振满负责拟定体例和统稿。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林彬总经理、福建人民出版社刘亚忠社长与《八闽文库》编辑部诸位编辑,厦门大学历史系郑莉副教授、黄向春教授,为本书的编纂与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永泰县政协张培奋先生、周宁县博物馆郑勇先生、厦门市博物馆林元平先生、三明市档案馆郭平先生、屏南县张书巡先生、宁化县税务局甯元乖先生,为本书提供了原始资料,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在本书付梓之际,谨此一并致谢。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百道網2022年12月31日。)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