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鄭俊琰 | 廈大第一課,改變我一生
  发布时间: 2022-09-0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

▲作者郑俊琰

一个自幼成长于武夷山下崇山环绕的小乡村,上一趟小县城都是奢望的农家子弟,却在2000年远赴万里之外的南极,成为全球首次人文学者南极行的总策划兼领队;在2004年成为人类首次到达南极冰盖最高点的总策划;而后成为故宫发现中纹之美武夷朱子林文旅”“崇义王阳明文旅”“泰山文旅等众多项目的总策划;提出了极端策划理念,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为宏观思考场域,创造了众多全球首创策划案例……

这样的我,这一切,都源于19809月进入厦门大学的第一堂课。

▲陈孔立教授

198093日,时年50的陈孔立老师走进教室,为历史专业8003班的新生们上了进入厦门大学后的第一堂课。他旁征博引,强调历史专业的重要性,讲述历史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方法,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临近尾声,他介绍了历史系的雄厚师资,重点介绍了历史学家傅衣凌教授、韩国磐教授。他说,韩教授住在美丽的鼓浪屿,鼓浪屿是中国著名的音乐之乡”“钢琴之岛,钢琴人才辈出,享誉全球。

他说,鼓浪屿的码头,就是一座钢琴的形状。所有去鼓浪屿的人,从轮渡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象征“钢琴之岛”的钢琴码头。

那一瞬间,我的眼睛被点亮了。我第一次知道,一座城市的文化,可以那样表达,那样鲜活,那样独树一帜,让人过目难忘。这个细节,这一句话,就像一束光芒,瞬间照亮了一个农家子弟的心,打开了他广阔的视野。

那时,“策划”一词还没有“面世”,谁也不曾料到,它后来能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行当”。世界上几乎所有引发关注的事件背后,都有“策划”的影子。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文化的研究是重要的,而文化的提炼和传播同样是重要的。毕业后,我从事了17年的图书出版策划,4年的央视节目策划。2005年后,我创办阿正传播,创立极端策划理念,塑就阿正极端策划品牌,成了一个职业策划人。

回想起来,我自厦门大学毕业30多年来的策划生涯,其缘起就是入学的第一堂课。而那颗种子,就是陈孔立老师无意中种下的。感恩孔立老师!

大学毕业后,我独立策划的第一本书,就是由孔立老师主编、台湾研究所杨锦麟等一批骨干研究人员编写的《今日台湾100问》。这本书屡次获奖,一版再版,成为那个时代了解台湾社会的必读书,影响深远。那个年代,全民关注经济发展,学术类文化类图书出版很难,一本书的出版,总要反复论证,立项后还要反复商讨打磨。我几度登门拜访孔立老师,商讨选题、编写、修改事宜,获益良多。

▲《今日台湾100问》封面

其后应孔立老师之邀,我参加了他主持的几次学术研讨会,毕业10周年聚会时,我紧挨孔立老师坐着,内心充满感激之情。

进入央视工作后,我较少回到厦大,迄今已多年不曾见到孔立老师。但老师的动态,我一直特别关注。

陈孔立教授长期从事台湾历史、台湾政治、两岸关系的研究,著述等身,是台湾研究的泰斗。他曾担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并受聘为中共中央外宣办“台湾问题对外宣传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15年,厦门大学将南强杰出贡献奖授予陈孔立教授。2019年,陈孔立教授90岁生日 ,厦大为他举办了学术寿宴。以学生身份出席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致辞时表示,陈孔立教授的研究生涯有两条准则对厦大台湾研究影响深远:一是致力于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二是实事求是的方针。他的另一位高徒、著名媒体人杨锦麟则指出,陈孔立教授实事求是的治学理念,不仅打造出涉台研究的南派,也建构了厦大在这个领域的话语权。

20194月,陈孔立教授在首届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第六届文厦论坛暨庆祝陈孔立先生九十寿辰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2020114日,师兄杨锦麟专程去厦大探望孔立老师。谈到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杨锦麟告诉孔立老师,他正和我一起筹划从共融到共荣——2020极点出发计划,将带着校主铜像、校旗和校训,远行万里,在南极极点上弘扬嘉庚精神,为母校百年诞辰献上一份独特的贺礼。年逾90的孔立老师听得饶有兴趣,很是赞赏,并表示对我这个学生印象很深。杨锦麟转达后,我特别激动。孔立老师依旧精神矍铄,让学生们十分宽慰。

▲作者拜访陈孔立教授

感恩孔立老师!您给我们上的入学第一课,基本确定了我几十年的人生方向!祝您健康长寿,待您百岁生日,希望时隔半个世纪,您再给我们8003班上一堂课!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