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演講紀要 | 牟宗三詮釋理學語料研究:語料分析與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5-1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07

为了响应教育部跨学科人才培养战略,202147日厦门大学历史系邀请到新竹清华大学祝平次教授做《牟宗三诠释理学语料研究:语料分析与思想研究》报告。

讲座伊始,祝平次以之前讲座中提到的处理四千本方志的研究量为例,强调数字工具在处理文献过程中的重要性。接着引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语料分析和思想研究》。祝平次首先点明了语料的性质,即在研究过程中根据一个特定的主题收集的材料。语料分析包括语料驱动和语料扎基,语料驱动指通过语料分析提供趋势走向等信息线索,并在此基础上产生研究议题;同时,祝平次以契约研究为例,解释语料扎基指的是用语料作为基础来回答研究议题。在实际研究过程中,语料驱动和语料扎基两者经常相互为用,资料可以刺激我们的思考,我们也可以通过某种特殊的方式来过滤资料。祝平次以其关于牟宗三理学的研究为例,讨论语料分析在其中的运用。其研究目的主要有三点:第一,从整体层面理解牟先生诠释理学的表达风格,对其进行语料分析;第二,探讨表达形式与风格之间的关系,提出的问题是不同学者在表达对宋明理学的不同理解时会采用何种形式,倾向于使用哪些表达词汇;第三,从语词层级来理解牟先生的诠释系统;第四,拓展数位人文的研究领域,将数位人文方法运用于思想史研究领域,即祝平次关于牟先生理学思想的研究。祝平次在研究过程中使用的主要语料是牟宗三所著的《心体与性体》、《从陆象山到刘蕺山》,参照语料是台湾另一位大家劳思光的《新编中国哲学史·三上》,其将二者针对宋明理学的不同诠释进行比较分析。

紧接着,祝平次向我们介绍了库博语料分析软件,展示软件可以在哪些方面对语料进行分析,鼓励同学们进行实践操作。祝平次亲自为我们演示了如何使用库博语料分析软件的各项功能,包括对文本进行断词、词典、关键词脉络索引等。另外,祝平次向我们展示了另外一款可用于语料分析的软件,即LANCBOX,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尝试用不同的软件进行不同选题的研究。回到祝平次关于理学的研究,他提到语料分析不仅可以得出显示其相关性的图表,还可以将表格图示化。根据图示化之后的示意图,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理学家在表述宋明理学时所用到的词汇,例如心体以及这些词汇之间的相关性。

之后,祝平次提到台大研发的docusky软件,以及台湾中研究院的数位人文平台,均可以为我们提供数位人文方面的帮助。数位人文方面的功能包括:第一,关键词的撷取。通过统计,展示不同词汇的出现频率,发现其中的规则,并将这些规则进行不同的运用。第二,通过语助词的变化等方式进行有关风格的分析。第三,与劳思光《新编中国哲学史·三上》进行语料的比较分析。第四,检查搭配词(和关键词同时出现的其他词),通过搭配词了解关键词的其他面向。检查同义词(利用程式撷取),在程序化的文本中(例如契约)通过比较词汇所处的位置讨论二者的词义是否相近。祝平次将以上提到的这些功能放回到关于牟宗三理学的研究中,展示这些功能是如何被运用于具体研究中的,例如性体朱熹朱子等关键词的撷取和串联,以及在此基础上对作者思想的揣摩和解释,数位人文工具的使用为他的思考和研究提供了哪些新角度和帮助。紧接着,祝平次对其研究进行了总结,提到利用数位工具进行研究更容易整体把握语料的特性,再次鼓励同学们在进行研究时多尝试使用数位工具。

接下来,祝平次再次强调了有关数位人文研究的一些特性,他提到数位人文研究并不意味着要与传统研究一刀两断,而应该交互为用。将整体观察的方法与微观资料的获取相结合,从而实现对传统研究的突破,同时也可以节省更多时间和精力。

讲座的最后,祝平次亲自向我们演示了库博语料分析软件的基本操作,包括先将所需的语料导入软件,并根据语料的不同情况进行断词选择,在基础上根据研究者的不同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比对方式进行检索。第二,通过关键词脉络索引,基于数位工具的支持,我们能够从宏观到微观地对语料进行观察、比对。第三,导入多项语料的前提下,通过关键词分布功能,我们能够看到同一关键词在不同语料文本以及同一语料文本的不同章节中出现的频率。第四,共现频率功能使得我们能够快速检索出不同位置关系的多个词汇(例如同文章、同段、同句等)出现的频率,而共现分析通过各种算法可以得出不同语料之间的相关性。另外,通过汇入新的参照语料可以实现不同语料之间的对比,而词语显著性功能可以展示研究语料和参照语料库之间的对比关系。最后,祝平次提到库博语料分析软件还有很多其他功能,鼓励同学们积极实践探索。

问答环节,祝平次积极与同学进行互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本文撰稿人歐陽鷺婷,注釋從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