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李宗翰 | 由樹見林:從個體的多元視角觀察五代歷史
  发布时间: 2022-05-0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60

这套书源自柳立言老师于2015年发起的读书班,与山口智哉、李宗翰、陈韵如(2018年加入)、刘祥光四位老师一起带领同学精读五代墓志。柳老师于2019年二月荣退后,由四位老师继续带领同学精读墓志。我们秉承读书班成立之初所定下的九个议题:()社会流动;()文武交流;()业绩;()品德;()家庭或家族型态;()婚姻;()丧与葬;()妇女角色;()墓志笔法与史学方法。让老师与同学各自从墓志中找出相关议题进行分析,并发展撰成提要。大约半年后李如钧加入,2020年郑丞良也加入,为读书班的讨论增加了不少广度与深度。在研读与讨论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获益良多。然而受限于能力与兴趣,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社会流动、()文武交流、()业绩、()品德,以及()墓志笔法与史学方法等五项。其余四项在提要中虽然也会论及,但更深入的分析讨论,只能留待来日。

《世变下的五代女性》、

《五代武人之文》

本册收录不同阶级与阶层的墓志,分为文、武、僧、庶四类,希望藉此看到五代人群更全面的面貌,并观察墓志格套在五代的发展概况。受限于种种因素,五代史向来较少受到学者重视。

虽然过去几十年间屡有新作出版,涵盖范围包括通论、政治、制度、经济、军事等各方面,但与其他时代相较,五代所获得的关注不免仍显不足。职是之故,一般对五代的印象仍留在以战乱频繁、政治败坏、民生困苦为主。然而现有研究已表明,自五代中期开始,中央集权逐步强化,藩镇权力受到削弱,而五十三年间,民间亦未见重大叛乱,当时的政治社会秩序似乎并不如一般所想象得坏。若当时的政治动荡主要发生在政治高层,则其对一般社会与平民所产生的影响几何,或有重新评估的空间。

本册转换视角,以墓志为基础,将个人作为历史分析的基本单位,观察文、武官员在中央与地方的各自实际业绩,以及他们黜陟迁转的原因;同时也考察僧、庶等平民群体,理解他们的宗教活动与社会生活,及其个人与家庭的社会流动。易言之,我们不从国家、制度、社会、经济或思想等宏观的大单位出发,而希望立基于个别人物的具体事迹,观察单位个体在其位置上对时代的冲击 ( 正面或负面) ,聚树成林,考察五代的整体政治社会概况与演变。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可以观察到一些与过去不同或被忽略的景像。例如,不论官庶,个人品德的重要性凸显。

当然这并不是指五代满街都是圣人,但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品德对五代人仍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而其发挥的功能与意义有待进一步探究。需要重申的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并非为五代翻案、将之描绘成太平盛世,而是希望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透过以个体为基础的多元视角,补充某些过去尚未描绘清楚的面向,探索构成五代特色的诸多历史动力,同时也对唐末至宋的历史演变过程,提供一些新的线索。

《五代的文武僧庶》

众所周知,墓志具有隐恶扬善的特点,因此研究上不能不讲求方法。我们阅读墓志,延续前两册的分析方法,包括标点分段、数馒头法、史学六问、五鬼搬运、制作表格等,我们从中受益无穷。这些方法的相关讨论已详见第一、二册,此处不再赘述。稍加补充说明的是,柳老师同样强调的另一方法——竭泽而渔:从现存史料中,尽其所能将相关史料搜罗殆尽,并列表排比。这在史学研究中本属常识,但对阅读墓志却格外重要。过去曾经发生的人事浩瀚无涯,流存至今的史料,不论文字或非文字,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雪泥鸿爪。然而后人只能以这些有限的史料为线索,探寻通往过去实相的幽径,其间曲折重重。

其实何止研究古代史是如此,即使研究当代史者,又有谁敢宣称自己已掌握或能掌握当代人事活动的所有实相? 面对浩瀚无涯的过去与有限的史料,讲求史学方法就很重要,墓志尤其如此。

将墓志与现存相关史料对读,首先可以让我们分辨墓志之扬善是否属实,同时也可发现墓志是否有隐恶,藉此了解撰者的墓志笔法。其次,墓志中经常可以发现能够补充现存史料欠缺之处,例如官员较完整的仕宦经历等。最后,也许更重要的是,透过墓志与相关史料相互对读所建构的历史脉络,我们常可观察到不少原本隐而不显的各种现象与议题。例如将庞令图墓志与《册府元龟》《旧五代史》对读,我们发现五代时鸿胪少卿并非全属虚衔,有时应该属于实职,庞令图即因担任其职而真地从地方被调至朝廷,由此提醒我们应该进一步探讨九卿制度自唐末至宋初的演变。又如将魏延福墓志与正史对读,我们发现宋初对于新占领区,除了会从中央派出官员到其地担任知州与知县外,也会从中央派遣吏员到新统治区较次要之地担任知县,层层掌控,手段可谓细腻,由此或可进一步探讨宋初巩固其地方统治的方法,以及中央吏员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类此种种,不一而足。总之,墓志除了众所周知的诸如仕历、婚姻、子女等极具价值的信息外,还含藏许多通往过去的线索,有待深入开发,而这些都需要透过对史料进行细读与比对才能发现。

在本书付梓之际,获知陈智超教授主编《辑补旧五代史》的出版消息,令人兴奋,可惜已不及利用。聊堪自解的是,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史学方法,从墓志材料中发掘新议题,以待未来进一步开拓。若本书对此稍有可取之处,则读者当可进一步善加利用旧籍,对五代史乃至中国史研究,做出新贡献。

在读书班讨论的过程中,我们时常对一些新发现感到欣喜,即使再细微,都足以让我们喜悦终日。但我们更常产生的感慨,是深感自身对五代史认识的不足。在五代史研究的辽阔天地中,我们其实都是刚起步的学生, 有待继续努力。

(本文經作者授權發佈。原載《五代的文武庶僧》2022年,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頁1-3。注釋從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