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民俗曲藝》第213期
  发布时间: 2021-10-0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85




目錄


《民俗曲藝》第213期(2021.9


[研究論文]

界域的文化動能:冷戰前期仰光唐人街的電影跨國網絡及其影響 / 呂心純

聲響技術的跨域交纏:臺灣國語流行音樂錄音室研究初探 / 程明

道德與秩序:當代泰國一貫道教團發展的教外張力與教內分歧 / 林育生

  

[調查報告]

臺灣歌仔冊編寫人「歌仔先」梁松林、蔡碖事蹟的考索與調查 / 柯榮三

江蘇常熟師娘現象的調查報告 / 陳泳超


摘要


呂心純。〈界域的文化動能:冷戰前期仰光唐人街的電影跨國網絡及其影響〉。《民俗曲藝》213 (2021.9): 1-47

Lu Tasaw Hsin-chun. “Cultural Agency of the Borderlands: Transnational Cinematic Networks and Their Impacts on Rangoon Chinatown’s Early Cold War.”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213 (2021.9):1-47.


Abstract

 

緬甸仰光的唐人街在冷戰時期存在着一股高度張力,特別是它在南洋的經貿樞紐位置,造就了這個海口移民聚落在1950年代,呈現出多重跨界的蓬勃音樂流動景象。本文嘗試從跨國史的視角切入,深入這個地方所涉入的電影跨國網絡,探討這樣的流動在當時所隱含的政治、經濟及文化意義:一來,華人資本家在南洋所建立的經貿網絡,還有緊挨在唐人街旁的活絡印度移民電影市場,再加上美國好萊塢的市場開發,在在於唐人街的樂舞圖像上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二來,緬甸介於中國與印度之間,仰光華人面對兩國各自在美國及蘇聯兩大陣營之外所開展出來的新興區域勢力,以及「祖國」在國共分裂後所產生的港產右翼電影及中國左翼文藝片的海外通路,使他們所處的社會情勢變得更為複雜,他們如何善用歌舞電影的情節及氣勢,在動盪的社會中安身立命並撫慰愁緒?本文提倡以「界域」(borderlands)作為一種理解途徑,從唐人街的樞紐位置出發,勾勒出它在冷戰時期所投射出的國際地緣政治,以及電影文化政治底下,仰光華人獨特的樂舞日常及其所呈現出來的多元跨界現象。



程明。〈聲響技術的跨域交纏:臺灣國語流行音樂錄音室研究初探〉。《民俗曲藝》213 (2021.9): 49-95

Cheng Ming. “The Trans-Regional Entanglement of Sound and Technology: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Recording Studios of Mandarin Popular Music in Taiwan.”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213 (2021.9): 49-95.


Abstract

 

當代流行音樂的製作,絕大多數都是由歌手、樂手、錄音師與其他音樂工作者,在錄音室內完成的。之後,其成果再透過不同媒介、載體,於各個時代被呈現給聽眾。戰後臺灣的流行音樂榮景,更是與這塊土地上錄音室的發展息息相關。然而,錄音室內各種音樂活動的進行與盤根錯節的人事物關係,迄今尚未有較深入的探究,相關資料與文獻亦相當稀少。即使是四十年來可謂執臺灣錄音室之牛耳的白金錄音室,同樣乏人問津。70年代晚期,白金錄音室創辦人葉垂青與父親葉進泰,決心要改善臺灣唱片的整體品質。他們邀請熟識的日籍錄音師平田義一來臺協助規劃錄音室,並在興建前後與臺日音樂家共同進行了幾次實驗性錄音,於1980年起正式對外營業。作為一個生產聲音文化的場域,白金坐擁當時最佳的聲響設備,以及來自日本的專業技術指導,這兩點凸顯了它與其他錄音室之間的差異。因此我認為,圍繞着白金興設一事,提供給研究者一個絕佳的觀察點,讓我們得以探究臺灣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降,錄音技術的流入是如何與既有聲響文化相互交纏。



林育生。〈道德與秩序:當代泰國一貫道教團發展的教外張力與教內分歧〉。《民俗曲藝》213 (2021.9): 97-144

Lin Yu-sheng. “Morality and Order: The External Tension and Inner Discrepancy of Yiguan Dao’s Development in Contemporary Thailand.”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213 (2021.9): 97-144.


Abstract

 

一貫道近年從臺灣傳播至世界各地,帶入臺灣發展的教團經營方式,但同時也需面對各地相異政治社會文化脈絡,以及教團在當地發展的不同階段。本文旨在討論,一貫道在泰國穩定發展後,近來如何在前述全球模式挪用與在地脈絡調適妥協中,面對教團外泰國社會及教團內一貫道信者間的平衡關係。

本文借宗教社會學中宗教團體發展與社會間張力關係的概念,來討論泰國一貫道的此一發展,一方面指出泰國一貫道挪用臺灣等地的發展模式,以「道德」教育來緩解與泰國社會佛教徒間的緊張關係;但另一方面,對於基礎多為新興中產階級的泰國一貫道信徒來說,象徵性的「秩序」感連結反而更加重要;「道德」與「秩序」間的差異,突顯了泰國一貫道在向泰國社會緩和關係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教內分歧與衝突。

透過此一分析,本研究指出宗教類型發展與張力模式,需更關注全球化影響及各別地區的特殊社會文化脈絡。雖相異於臺灣、中國及新加坡的國家規制,泰國一貫道藉由跨國影響與國家妥協的模式,化解與社會間的衝突。另一方面,在與社會緩解過程中出現的教團內分歧,亦需要透過文化象徵層面來理解,方能區辨出此一差異。

 


柯榮三。〈臺灣歌仔冊編寫人「歌仔先」梁松林、蔡碖事蹟的考索與調查〉。《民俗曲藝》213(2021.9): 145-75

Ko Jung-san. “A Biographical Study of Two Taiwanese Kua-á Lyricists Liang Songlin and Cai Lun.”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213 (2021.9): 145-75.


Abstract

 

梁松林(18901974)素有「臺省老牌通俗臺灣歌選人」、「臺省馳名編作臺灣通俗歌選人」之稱,是目前所知編著歌仔冊數量最多者。201812月,杜建坊與梁松林長孫吳哲叡取得聯繫,不僅找到梁氏戶籍資料,也得知不少梁氏之日常生活軼事。本文首先以192030年代之《臺灣日日新報》為考察範圍,從中另再新鉤沉出數則有關梁松林的新聞報導,具體呈現梁氏鮮為人知的不同面貌。其次,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館藏歌仔冊稀見刊本:《新編三國歌》(Sinica 4348, 1948)、《新版武家坡王寶川採桑一集》(Sinica 4355,未署年月)、《新版武家坡王寶川採桑 No.1》(Sinica 4354,未署年月)之相關內容,對梁松林及其學生王秋榮(烏雞)的互動往來,進行考查。再其次,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的歌仔冊中,又有《薛仁貴征東歌》第1集至第6集(Sinica 44621956),其版權頁載有「雲林鄉(縣)二崙鄉油車村  著作者  蔡碖」,筆者以此線索,透過田野調查,尋訪到蔡碖(19171999?)四子蔡文詔先生,經由蔡文詔先生口述,人稱「碖先」(lún-sian)的歌仔先蔡碖之生平事蹟,始有機會為我們所知曉。

 


陳泳超。〈江蘇常熟師娘現象的調查報告〉。《民俗曲藝》213(2021.9): 177-226

Chen Yongchao. “A Survey of the Shiniang Phenomenon in Changshu, Jiangsu.” Journal of Chinese Ritual, Theatre and Folklore 213 (2021.9): 177-226.


Abstract

 

江南地區的師娘現象,從元明以來多有記載,她們能借助神秘力量,替那些重症怪病患者或自覺時運不順、處於災殃之中者,尋找出非關科學理性的緣由和禳解方法。本文通過長期的田野調查,對江蘇常熟地區師娘的生成路徑、判事技能、禳解方式、平時修養、自我認知及其與相關儀式人員之關係等方面,予以整體性呈現,還專門介紹常熟特有的「師娘寶卷」情況,並附錄了《常熟師娘寶卷總目提要》全文。希望以此一地區的典型案例,推進對整個江南範圍內師娘存續生態之調查、理解和研究。



(本資訊經出版方授權發佈。)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