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宋怡明|实践中的宗族
  发布时间: 2020-11-0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14

作者: []宋怡明

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谭徐锋工作室

译者: 王果

出版年: 2021-1-1

页数: 280

定价: 79.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303263295

 

本书简介

本书的主要特色是以小见大,从具体案例探讨具有普遍性的历史现象。本书论及的户籍与赋役制度、里甲与里社制度,乃至理学文化的传播、商品经济的发展、地方社会的动乱,都是明清时代具有普遍性的历史现象。至于这些普遍性因素如何作用于地方社会,如何导致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则端视当地民众的应对策略。宋著反复强调,地方社会面对各种不同的议题,都要经历长期的竞争、协商与合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为了说明地方社会应对历史变迁的机制与策略。几乎每一章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而且通常是以田野调查资料作为楔子,引出即将讨论的话题。作者刻意营造的现场感,不断引导我们深入其境,亲身体验和感受当地人的历史实践。

 

作译者

宋怡明(Michael Szonyi),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费正清研究中心主任,明清及中国近代社会史学家。擅长利用历史人类学和田野调查方法研究中国东南亚地区的社会史。著有Practicing Kinship: Lineage and Descent in Late Imperial China2002),Cold War Island: Quemoy on the Front Line2008),The Art of Being GovernedEveryday Politics in Late Imperial China2018);编有The China Question: Critical Insights into a Rising Power2018),A Companion to Chinese History2017)。 

译者王果,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四川内江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领域:17世纪以来,中国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相互影响。目前的研究,侧重在古今中外的多重联系中,探讨近代中国城乡关系的演变和中国共产革命的发展。教授课程:近代中国的城市与农村、全球背景中的中国国家转型、近代中国经济环境史、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共产革命、明清思想史、走向世界的近代中国、20 Century China(留学生全英文课程)等。

 

目录

郑振满序言

致谢

第一章福州的宗族观念与制度

第二章追溯祖源与族群标签

第三章组织亲属、里甲与宗族

第四章祖宗祠堂

第五章宗祠之礼:新年和灯笼节

第六章地方教派

第七章结论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