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鄭莉:祖先與孤魂——芙蓉坡興化人的中元普度儀式
  发布时间: 2020-09-1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28

要:文章以历次田野考察笔记与文献资料为基础,考察马来西亚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探讨华南原乡传统的传承机制与海外华人社会的在地化策略。在兴化原乡,祖先崇拜与孤魂祭祀属于不同的仪式传统。祖先崇拜一般在中元(农历七月)举行,孤魂祭祀一般在下元(农历十月)举行。然而,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却有所不同,即不仅要祭祀无祀孤魂,更重要的是祭祀祖先的亡灵。祖先崇拜延续了原乡农历七月的仪式传统,孤魂祭祀则受到了福建人(漳泉移民)的影响。作为“混合型”的宗教仪式,兴化中元普度仪式适应了海外华人社会特有的历史环境,加强了同乡同族的社会文化网络。

关键词:祖先孤魂中元普度兴化人马来西亚

 

一、前言

在中国传统的信仰体系中,祖先与孤魂都是亡魂,但却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一般说来,祖先是有后代的亡魂,而孤魂是无后代的亡魂。因此,祖先是家族的象征,而孤魂则是外人的象征。美国人类学家武雅士(Arthur P. Wolf)认为,中国的民间信仰可以区分为神、鬼、祖先三大系统。神象征帝国的官僚,鬼象征危险的陌生人,而祖先则代表自己人。在此基础上,英国人类学家王斯福(Stephan Feuchtwang)指出,虽然三者都是家庭和社区的祭祀对象,但神与鬼代表社区的外部世界,而祖先则代表家族内部的一致性。不过,日本人类学家渡边欣雄认为,有无子孙不是区分祖先与孤魂的唯一标准,二者之间存在动态的转化。本文试图通过考察东南亚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探讨海外华人亡魂崇拜的仪式特征,并揭示祖先与孤魂在社区生活中的象征意义。

海外华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一般都是“拜好兄弟”,即祭祀漂泊在异国他乡的无祀孤魂。然而,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却有所不同,即不仅要祭祀无祀孤魂,更重要的是祭祀祖先的亡灵。因此,我们可以把这种普度仪式称之为“混合型”的宗教仪式。关于海外华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国际学术界已有不少相关研究成果。例如,冼玉仪(Elizabeth Sinn)和王惠玲(Wai-Ling Wong)透过考察战后香港的广东人、潮州人、闽南人等不同族群的普度仪式,指出传统宗教仪式一方面是族群团结与排他性的政治与文化表达,但同时也是族群内部与族群之间的互动平台。Terence Heng,以新加坡宏茂桥德义熟食中心(Teck Ghee Court Food Centre)之普度为例,说明来自中国各地的移民透过路边神坛等暂时性的美感标记,将日常生活空间转化为精神性空间,使之成为少数族群表达自我族群认同的平台,同时也成为对抗国家一统化论述的强韧机制。蔡志祥观察日本神户的普度仪式,指出在1976年神户发生反华人事件后,当地华人普度仪式的核心概念由原本的血缘/同乡认同转而更强调华人/神户居民认同,并透过强调祖先崇拜来将不同华人群体整合成同一个祭祀群体,从而成为更具包容性的仪式。由此可见,前人关于海外华人普度仪式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于移民文化与族群认同。此外,亦有学者从仪式展演的角度,观察海外华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如Dan Waters Tim Ko记述了香港鸭巴甸街(Aberdeen Street)每年农历七月廿四日举行之小型普度仪式,发现即使是同一地点的普度仪式,在不同年份的仪式表演细节也会有所不同。

在东南亚华人中,兴化人是指讲兴化方言的人群,主要是来自福建莆仙地区的移民,也包括邻近福清、惠安边界地区的兴化方言群。东南亚兴化人为数不多,但却有非常丰富的仪式传统,尤其是新加坡九鲤洞的“逢甲普度”,早已引起国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田仲一成认为,新加坡兴化人的九鲤洞“逢甲普度”,不同于一般的中元普度,而是一种联合举行宗族祭祀的葬礼。容世诚关注兴化目连戏与超度仪式之间的关系,集中分析了“逢甲普度”中的仪式表演、剧场环境和社群活动。蔡志祥和余淑娟,长期观察九鲤洞的“逢甲普度”仪式,尤其关注仪式的参与者如何通过仪式和戏剧达到他们的目的。不过,以往的相关研究大多局限于海外的兴化人群体,未能对海内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开展比较研究,难以深入揭示原乡传统在海外移民群体中的传承机制与过程。换言之,海外兴化人究竟如何传承与利用原乡的仪式传统,策略性地适应与改造海外移民社会的历史环境,这就是本文试图深入探讨的问题。

20112013年,笔者曾连续三年前往马来西亚芙蓉坡市,观看当地华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尤其是由兴化方言群“福莆仙普度联谊社”主办的中元普度仪式。本文主要依据历次田野考察过程的笔记与相关历史文献数据,考察芙蓉坡“福莆仙普度联谊社”的沿革、兴化人中元普度仪式的特征,探讨祖先与孤魂在海外兴化人中的象征意义及其社会文化内涵。

 

二、福莆仙普度联谊社

芙蓉坡(Ujong)是马来西亚森美兰州(Negeri Sembilan)的首府,也是享受特殊政策的“自由市”。目前在森美兰州的兴化人约有10000多人,而在芙蓉坡的兴化人约有3000人。他们分别来自莆田、仙游、福清、惠安的数十个村社,每一村社的移民多则数百人,少则数十人,聚居的规模都不大。当地兴化人主要经营交通业和电器业,同乡同业的特色相当明显。由于芙蓉坡介于吉隆坡与马六甲、柔佛州之间,地处西马交通要冲,曾经是东南亚兴化人的移民中转站,许多南来的兴化人都是先到芙蓉坡,再辗转迁移至东南亚各地。因此,芙蓉坡兴化人与东南亚各地的兴化人都有相当密切的联系,芙蓉坡的福莆仙普度联谊社实际上也是东南亚兴化人的仪式中心。

福莆仙普度联谊社位于芙蓉坡林木街325-327号,是一座双层建筑,俗称观音亭,庙宇竣工于1979年。附近还有福建普度联谊社、潮州八邑会馆、货车同业公会、真空教道坛,是一个华人社团密集的街区。在福莆仙普度联谊社门前,有一大片空地,中间设立天公堂,左边设立聚贤堂(唐番拿督之神位),右边为金银炉。联谊社正门的对联是:“福莆仙秋祭求观世音菩萨,联谊社超度拜地藏王目连。”侧门的对联是:“福莆仙三县举行虔诚胜会,联谊社九洲团结崇拜盂兰。”因此可见,联谊社是专门为中元普度而设的公共仪式场所,不同于一般的华人庙宇。

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究竟始于何时?目前尚无确切资料。一般认为,在日据时代之前,芙蓉坡兴化人已经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中元普度仪式。不过,据当地福建人(闽南人)的说法,芙蓉坡兴化人原来并无独立的中元普度仪式,他们最初是参与福建人的普度仪式,后来才自立门户,独立举办中元普度仪式。关于兴化人退出福建普度仪式的缘由,据说是由于当时兴化人大多是拉车的“苦力”,在普度聚餐时食量较大,引起福建人的不满,因此导致两个方言群的分裂。据当地长老回忆,芙蓉坡的“福建普度联谊社”庙宇筹建于1979年,而在此之前,兴化人已经创办了“福莆仙普度联谊社”。以上历史记忆说明,芙蓉坡兴化人的早期中元普度仪式,可能深受福建人仪式传统的影响。不过,当地兴化人最终脱离福建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可能并非由于他们在仪式过程中受到歧视,而是由于两个方言群对于中元普度仪式的不同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原来称为“秋祭”。后来才改称“中元普度”。在现存的1979年仪式记录本上,还可以看“福莆仙秋祭筹备委员会”的题款,而到1980年代之后,账本上的题款则改为“中元普度观音诞”。无独有偶,当地潮州人八邑会馆举办的中元普度仪式,至今仍然称为“秋祭”。从当地中元普度仪式的不同名称中,似乎也可以看出各大方言群之间的不同仪式传统及其相互影响。

芙蓉坡兴化人的普度联谊社,最初是专门为举办中元普度仪式而创建的仪式团体,全称为“福莆仙普度联谊社”,至1970年代才创建了固定的仪式场所,俗称观音亭。在1979年建庙之前,每年的普度仪式都要临时找空地,“都是在路边搭棚做,很艰苦的”。此后,当地侨领黄德信在住家附近觅得土地,号召同乡捐资购地,起建观音亭,作为举办中元普度的固定场所,这就是现在福莆仙联谊社所在地址。建庙之后,每年农历七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都要在此举办为期三天的中元普度仪式,但平常一般不对外开放。由于当地来自福清、莆田、仙游三地的所有兴化同乡都要在此参与中元普度仪式,因而“福莆仙普度联谊社”也就成为芙蓉坡兴化人中规模最大的社团组织。

1970年代创建的福莆仙普度联谊社(观音亭),其实是很简陋的“沙厘板屋”,至1999年才改建为钢筋水泥结构的双层庙宇。据1999年编撰的《福莆仙联谊社简史》记载:

福莆仙普度联谊社,兹因本庙所以前原地系沙厘板屋搭建而成,至今已有二十余载,由于年久失修,兼蚁虫侵注,东补西漏,破烂不堪。同乡有鉴于此,特成立委员会,召集筹募重修基金。承蒙诸商家热心,及善信人士出钱出力,重新就地改建成双层楼洋灰砖壁庙宇,庄严巍峨,美丽雅观,确实可喜可贺。

此次重建庙宇的发起人与顾问,都是当地知名的交通业或电器业商人,而捐助者主要是当地的36家兴化人企业。其捐款名录如下:

福源隆有限公司、德兴工业有限公司,各捐25000元;

复喜新合记公司、金福机械有限公司,各捐7000元;

万祥家具中心、瑞发家私公司、合益贸易公司、长山电器商,各捐5000元;

胜丰摩哆捐3000元;

忠和摩哆公司、南发脚车商行、万发机械商业、瑞裕摩哆、万成公司、万盛胶轮、美新兴摩哆、联合摩哆、机发摩哆、顺利发家私、胜利摩哆、庆丰电器商行,各捐2000元;

丰隆摩哆工业、王振逊有限公司、利和摩哆、成兴摩哆、丰美电器公司、南方公司、城发汽车、寰球电器、新华合摩哆、荣美摩哆、合兴汽车行、三和汽车公司、振兴摩哆、黄摩哆、德胜号等,各捐1000元。

上述慷慨捐款的企业主,后来都成为普度联谊社的领导阶层,分别担任普度主席、福缘主、功德主、虔诚主、理事主、董事长、名誉社长、董事等。其中捐款较多的企业主,甚至在观音亭的不同建筑中也有冠名权,如普度主席关凤声礼堂、福缘主黄传新佛堂、功德主黄南兄功德堂、理事主苏庆华左楼、理事主马金福右楼。

此次庙宇重建工程历时二年多,于197711月动工,至197912月完工,建成了两层楼的主体建筑。通过这次重建,形成了如下庙宇格局:

底楼中厅奉观音佛祖暨诸仙佛普度堂,两边供奉文殊普贤、南北都星君诸神,前厅左右监斋王、招面佛菩萨,后厅左右阎君、库官、将军等,备醮筵满堂,办中元普度。亭前拜佛诵经,以供四方善信求拜,诸神赐福。亭外有南无阿弥陀佛牌匾,左祠功德堂,供奉地藏王、目连尊者暨大伯公福德正神,及古坛公妈等,供拜忏超度众生灵位之祠。墙外两边,供奉寒林所,秋祭中奉万灵公、阴阳司左右众神明,墙边供寄牒灵位,以供福莆仙子民同拜。

除上述神明外,还在联谊社顶楼崇祀释迦牟尼、观音大士、弥勒佛祖、韦陀神将、关圣帝君和福德正神,一楼供奉神明观音、韦陀尊者、关圣帝君、赵公明、张公圣君等。这些神像造型偏小,据说都是当地福莆仙弟子寄放于此的家神。在每年一度的中元普度仪式之前,各弟子会把神明请回家中,在仪式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再送回庙中供奉。   

如上所述,福莆仙联谊社的庙宇建筑,主要用于中元普度仪式。尤其是一楼的功德堂,为“供拜忏超度众生灵位之祠”,主神为地藏王菩萨和目连尊者,并供奉古坛公妈暨历代祖先。在二楼,专门安排了木偶艺人和仪式专家的住所,这也是为每年的中元普度仪式而设计的。不过,当地的兴化同乡对联谊社的现有建制和规模并不满意,他们表示还要继续扩建和改建,使之发展为日常开放的庙宇。

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于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七到二十九日定期举行,由福莆仙普度联谊社统一组织。在举行仪式之前数月,联谊社照例应向本坡兴化同乡送出如下“请帖”:

本社年例,定于农历七月二七、二八、二九三日三宵,为公建普度胜会,礼邀中国高僧主持法会,诵经礼忏,祈求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公演木身目连尊者,宣扬善恶报应分明,并为合郡善信人等之先灵超度,及寄牒祭拜,复为有缘者延生赐福。中元普度,法会圆满,设宴联欢,联络乡谊,阴阳泽惠,合境平安。敬希善男信女慷慨参加,共发慈心,同沐神恩,诚功德无量矣。

法会仪式:

廿七日起鼓安佛,寄牒祭拜

廿八日木身目连,续集超度

廿九晚大开焰口,礼仪敬佛

三十晚举行联欢,福余宴会

谨定于

公历        

农历        

福莆仙联谊社公建普度完满,举行联欢宴会。恭侯    光临

宴会席设:福莆仙联谊社

时间:下午七点入座

地点:芙蓉林木街门牌三二五至三二七号

电话:七六一五七二一

(恕乏驾催)   

上引“请帖”的主要目的,在于为普度仪式募集捐款,尤其是征集“寄牒祭拜”的参与者。在仪式正式开始之前,联谊社还要根据仪式专家的具体安排,公布新的仪式程序表,从中可以了解仪式的实际进程。例如,2013年公布的仪式程序表如下:

本社定于七月二七、二八、二九日三昼夜,为本社公建年度庆赞中元普度盂兰胜会。在法会期间,本社将为合乡子民、善信等人之先灵寄牒与超度祭拜。此法会由佛界高僧主持并礼佛拜忏,法会将按照日期与实践如:

七月二十七日八时正,安佛

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五时正,进表

七月二十八日早八时正,建坛

七月二十八中午十二时正,做供、十供

七月二十八下午二时正,结忏

七月二十八日下午五时正,结忏

七月二十八夜八时正,诵金刚经

七月二十九早八时正,建坛

七月二十九中午十二时正,做供、五供

七月二十九三时间半,结忏

七月二十九下午四时正,木身超度

七月二十九夜八时正焰口,法会超度

七月二十九夜九时半,过桥

七月二十九夜十一时正,祭船

七月二十九夜十一时,进贡、送佛、功德圆满

福莆仙联谊社是组织中元普度仪式的常设机构,主要负责邀请仪式专家、布置仪式现场等例行事务。在每年的仪式活动中,还要依据实际的参与者及其捐款情况,组织临时性的领导机构。如2013年的领导层,由59位捐款较多的董事组成,再从中卜杯选出3名炉主、2名总务、2名财政、2名醮主和若干名福首。

在正式举行仪式的前两天,就开始布置仪式现场,准备仪式用品。一般由参加仪式的男子负责搭建外坛,女眷负责打扫房屋、清洗碗筷。在仪式活动期间,有许多女眷自愿前来帮忙,多年来热情不减。蔡玉英阿嬷告诉我:“以前这是男人做的事情,女人不可以参与的。后来,他们让我们参加这些事务,做了有230年了。起观音亭前,在路边做,很艰苦。房子建好后,就好多了。”

芙蓉坡兴化人中元普度的祭祀空间,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区域:一是由佛教僧人主持的祭祀场所,主要用于超度祖先;二是由木偶艺人表演的目连戏台,主要用于挑忏厉鬼(年度非正常往生者);三是在庙宇中间设置的普度桌,主要用于普度孤魂野鬼(四处游荡的魂魄)。这说明,在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中,必须同时超度三种不同类型的亡魂。正因为如此,其仪式过程既不同于兴化原籍的中元普度,也不同于当地其他方言群的中元普度,而是一种混合型的亡灵祭祀仪式。

 

三、超度祖先的佛教仪式

农历七月十五,佛教称为盂兰盆节,道教称为中元节。民间传说,每逢农历七月,地狱之门都会开放,阴间的鬼魂可以在阳间自由活动。因此,农历七月是“鬼月”,必须请僧道作法,为来自阴间的亡灵施舍衣食,同时也祈求他们切勿侵扰凡间。在佛教的传统中,盂兰盆节主要是为了借助于阳世子孙的功德,促使祖先的亡灵早日超生。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尤其注重超度祖先的佛教仪式,无疑是沿袭了盂兰盆节的仪式传统。

在福莆仙普度联谊社举办的中元普度仪式中,佛教僧人的仪式场地设在联谊社一楼的关凤声礼堂,周围用木质屏风装饰。屏风以“二十四孝”为主题,每一屏风都镌刻一个孝行故事。这一套屏风仅用于七月普度,仪式结束后就要重新收藏起来。在佛教道场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神明的画像,从左到右依次为:监斋使者、阎君帝子、文殊菩萨、三圣佛(佛祖、弥勒、观音)、普贤菩萨、库君大使、召面鬼王。主持僧人做法时,还要召请各路护法神明,如2011年召请的神明为十方应供、本堂寺文武列圣、天上无极妈祖娘娘、金刚宝忏、常住三宝、释迦文佛、韦陀尊天、普贤菩萨、玉皇上帝、府县城隍。2012年召请的神明为韦陀尊天、瑜伽会上、阿弥陀佛、药师如来、释迦文佛、观音菩萨、金刚宝忏、珈蓝菩萨。在关凤声礼堂前设立的神坛,对内为弥勒佛,对外为韦陀尊者,其左侧摆放纸扎符使马,大小共七匹。

在联谊社外部的左侧过道两边,共设有四个附荐台。沿庙宇围墙设立的附荐台上悬挂二爷、大爷、万灵翁、阴阳司等神明画像,并悬挂对联:“神幡飘渺接引幽魂上幡堂,鼓乐齐鸣恭迎佛圣入法会。”再往前摆放纸扎房屋,分别为男宅、女宅。在联谊社左边两个附荐台之间,设立召请地藏王菩萨的洞案,上书“佛幡接引本普度会古坛亡过神魂,南无地藏王菩萨”。到了联谊社外面的空地上,依次排列了许多各姓祖先的牒位,每个牒位前都有一个香炉和祭品。

从仪式空间的布置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是一个以超荐祖先为主的佛教仪式。这种仪式空间显然不同于当地闽南人举办的“福建普度”。在“福建普度”的仪式现场,必须放置高大威武的“大士爷”,并辅之以牛头马面、黑白无常,还有负责押送亡魂归地府的三个大型符使马、三顶轿子和三部黄包车。很明显,“福建普度”的主要祭祀对象是孤魂野鬼,而兴化普度的主要祭祀对象是祖先亡灵,两种不同的仪式空间反映了各自不同的仪式特征。

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历来是请兴化籍的僧人前来主持。据说,早期主要聘请本坡兴化寺庙紫竹亭与妙应寺的僧人主持,近年改为聘请马来西亚各地的兴化籍僧人与来自兴化原乡的僧人。如2011年的僧人,分别来自兴化原乡、马六甲观音庙和吉隆坡的福泽堂、三圣堂、万寿亭;2012年的僧人,分别来自吉隆坡增江福泽堂、万寿亭与原乡塔斗山会元寺。2013年请来主持仪式的高僧释文礼,自幼在原乡出家,13岁受教于闽南佛学院,后来又赴印度、泰国进修,学习佛法密宗,1991年曾参加吉隆坡佛教法会表演,现为原籍仙游县榜头镇某一寺院的住持。

在兴化普度仪式中超度祖先,称之为“寄牒附荐”,即把祖先名字写在寄牒文本上,张贴到附荐台上的纸质灵位。2013年,总共有132个牒位,每个牒位都代表了当地兴化人的一个家族。在牒盒的封面上,一般书写超荐者及其亲属的姓名,如:“福莆仙联谊社孝男×××,内牒给付×宫×××二位正魂收讫。”牒内寄文如下:

执照

三宝大梵堂

今据大中国福建省××县人氏,现在南洋马来西亚联邦居住,奉佛修因斋主×××

领哀眷等同伸拜荐

亡过一位神魂,生于,卒于年时。

切念自从归逝,未卜升沉,今叨

慈光,祈登莲界,

虔向今月是日,仗僧修设道场,礼请

佛圣证明,扳集十王洞鉴,批宣

大乘诸品真诠,洗除多生罪垢,荡涤累世愆尤。

本坛依科行持法事,今已功完果满,切就

三宝座前给出文牒一道,付与亡魂收执为照,以凭超升者。

右牒给付亡魂过      一位神魂收执,

承忏雪之殊勋,等虚空之清净,故牒。  

太岁日,沙门心印给,恭请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证明。

农历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参加仪式的兴化人陆续来到现场,登记“寄牒”超度祖先的名单。如有非正常死亡的亲人,必须事先报名登记,由目连尊者进行“挑忏”。这是因为由僧人主持的“寄牒超荐”仪式,与目连超度的仪式现场是完全隔离的,二者互不干涉。僧人召请神明的疏文为:

是日奉佛斋主

佛天大垂,涓向今月是日,仗僧   修设道场,批宣  

加持诸品真诠,普伸共餐。今则    

法事告竣,虔贡珍才信香,

伏翼

洪慈俯垂荐纳,谨伏以

太岁  日,具状进上

仪式程序与相关科仪如下表所示:

在上述仪式过程中,主要使用以下佛教经典与科仪:《八十八佛》《蒙山施食仪文》《弥陀经》《妙法莲花经》《金刚宝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弥陀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波罗蜜心经》《瑜伽焰口》《大悲咒心经往生咒语》《吉祥咒》等。佛教超荐仪式的高潮,在于七月二十九日晚上举行的过升天桥与烧船送圣仪式。所谓“过升天桥”,据僧人的解释是“拜忏”的终极目的,而“拜忏”有梁皇宝忏、水忏、大悲忏、药师忏、净土忏、地藏忏等不同仪轨。在兴化原乡,“过升天桥”被认为是等级很高的“拜忏”,一般必须在寺庙中举行。

农历七月二十八日下午,开始搭“莲台”,准备“过升天桥”。在莲台上,有僧人的法器,还有一个小盘子,内装米、硬币、花、香。从莲台下面,拉出象征“桥”的白色布条,上有一纸扎小桥。在布桥下,有四个绿色纸灯,其下各有一个水桶,以供祖先亡魂沐浴净身之用。到了晚上,庙中的其他仪式结束之后,主持僧人开始坐上莲台诵经。据说,坐莲台念经必须学过密宗,而本地兴化僧人都无此经历,因而必须从外地聘请。他们告诉笔者:“如果一般的仪式,我们可以做。这个坐莲台、升天桥的,我们不行。”

在莲台诵经的时候,参加仪式的亲属陆续来到附荐台,将祖先的牒位取下,在庙宇侧门有序排列,等候过升天桥。诵经结束后,开始抛洒小盘子内的米、硬币、花、香等物品,在场的众人争相拾取这些“福物”。亲属们将牒位递给僧人,在上面用朱笔点过后,齐声喊道:“×××,过桥啊!”然后手持牒位,走到桥边,有专人负责接过牒位,在布条上划过,表明祖先亡灵已经过了升天桥,再把牒位放回附荐台上。

僧人诵经结束时,约接近午夜12点,开始举行佛教法事的最后一个步骤——“烧船送圣”。所谓烧船送圣,就是恭送祖先亡魂随同诸佛菩萨、灵界仙神前往极乐世界。在仪式现场,有人告诉我:“今晚,我们就是为祖先购买了飞机票和船票,让他们前往极乐世界。”有趣的是,在烧船送圣仪式中还有纸扎的飞机和“福安号”法船,放置在林木街品香楼对面的空地上。僧人诵经完毕后,为法船和飞机开光,然后组织者返回联谊社,高喊:“REDAY GO!”众人陆续将祖先牒位和招魂幡、榜文、金纸等都一并点火焚化。须臾之间,火光冲天,超荐亲属纷纷双手合十,祈求祖先庇佑。仪式结束后,僧人祝福在场各位“合家平安”,同时联谊社的组织者齐声呼喊道:“发拉!”

田仲一成论及新加坡九鲤洞的逢甲普度仪式时,曾经敏锐地指出:“大普度这个仪式本来就是以超度孤魂为重点的,但在这里,很明显是想使它成为由各家宗亲灵位独自施舍、接受超度的手段。我想把他解释为联合举行忌日祭祀(宗族祭祀)的一种葬礼。”这就是说,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实际上不是普度孤魂,而是联合超度各自的祖先。不过,在这种联合超度祖先的仪式中,同时也必须普度孤魂,这就使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超出了“宗族祭祀”的范畴。

 

四、超度孤魂的目连仪式

在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中,普度孤魂的祭祀称为“普施”或“施食”,即对当地所有无祀孤魂的祭祀。普度的仪式空间主要是设在庙宇中间的普施桌\台,实际上也是超度孤魂的仪式空间。

普度联谊社为普施准备的祭品,在农历二十八日下午已经陆续在观音亭前摆出来,主要有全猪全羊、911荤的文武宴。此外,还有各家各户自己准备的普施物品,分为左右两排依次摆设,在每一种祭品上都插了一面三角形的纸旗,上书“庆赞中元”与供奉者之姓名。每年摆放私人供品的信徒都有三五十家,他们大多是当地的兴化人商号和企业家,如明珠酒店、马来西亚王振逊有限公司、成兴摩哆、丰美电器之类。这种普施孤魂的仪式现场,与当地闽南人的福建普度颇为相似。但略有不同的是,在兴化普度仪式结束后的第二天午后,还要继续摆出普施物品,俗称“做第三日”,据说是为了接待远路迟到或行走不便的孤魂,这是源自兴化原乡的仪式传统。

在仪式过程中演出的木偶戏,主要是为了超度非正常死亡的亡魂。芙蓉坡兴化人认为:“目连救母,只有我们兴化人有,别色人是没有演的。”其实,在东南亚的兴化人庙宇中,并非所有普度仪式都有能力演出目连戏。由于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都要上演目连戏,通常也被认为是新马兴化人中最高级的普度仪式。三年前,芙蓉兴化志元堂乔迁新址后,也曾经一连三年在七月普度举行目连超度仪式。

芙蓉坡兴化普度的目连戏,按照惯例由兴化木偶剧团演出。据说,早年主要由新加坡新得月木偶剧团演出,后来由新和平木偶剧团演出。近10年来,新和平逐渐退出本地市场,由来自兴化原乡江口石庭村的木偶戏班演出,但仍然悬挂吉隆坡三教堂新得月的招牌。谈及新和平退出芙蓉坡演出的原因,剧团成员认为是由于新和平人手有限,在繁忙的七月无暇顾及芙蓉坡的演出。每年农历七月份,石庭的木偶艺人在马来西亚有多场演出,而农历七月底的芙蓉坡福莆仙普度是最后一站。例如,2012年的演出日程为:农历71419日,吉隆坡三教堂;720日,吉隆坡崇贤堂;72729日,芙蓉坡福莆仙普度。这种连续的演出日程,自然有利于减低旅费及演出成本。福莆仙联谊社的主持人表示:“他们到其他兴化庙宇演出,我们承担的费用也会省一点,这样就好做一点。”

木偶戏台设置在联谊社右侧围墙边的空地上,后台照例供奉戏神田公元帅。因为要上演目连戏,前台左侧挂上了一尊“大哥”(无常)木偶,戏台前对联为:“目连尊者运神通亲在幽冥地狱,灵山会上报芙蓉筵门前救诸魂”。演出开始前,通常要表演“弄仙”(八仙彩戏),但由于是在观音亭前演出,所以改为“跳加官”(加官进禄彩戏)。农历二十七夜晚上,先演彩戏,其主题与目连超度并无直接联系,一般都是选择吉祥如意的剧目。2013年福莆仙普度的演出剧目如下:

木偶戏班超度的对象为非正常死亡的亡魂,俗称“挑忏”。参加“挑忏”同样采用“寄牒”的形式,与超度祖先类似。早在半年前,普度联谊社就已公开张榜,征集有意参与者报名。其收费标准分四个等级,前三名分别为马币RM1000800200元,至第四名以下皆为RM50元。2013年共有10户人家参加“挑忏”仪式,其中大多是超度意外身亡者,有一户人家是超度婴灵。据说,今年参加“挑忏”的第一名与第二名,不但很早就被人预订了,而且报名参加者还有“外色人”(是广东人)。

2013年演出的木偶剧本,采用兴化莘郊木偶班的《目连尊者》,分为上集《傅天斗》与下集《目连救母》。这一剧本可以连续上演7天,但一般在演出时视仪式进度随时调整剧情。农历七月二十八日早上九点半,目连戏的演出正式开始,中午略为休息,下午1430分左右再次开演。七月二十九日早上,继续演出目连戏,下午在演出《目连救母》的同时,举行“挑忏”仪式。目连戏的演出,通常是断断续续的,剧情并不连贯。据木偶艺人说,这是一种习惯。每当演出告一段落,都要抛洒冥钱并吹哨子。

农历七月二十九日下午1520分,目连戏演出至目连尊者下地狱救母,目连尊者手中持幡,上书“佛光扶引孤魂由子共超生、四生九有出入昆庐性海”。当故事情节进入超度环节时,参加“挑忏”的亲属开始在联谊社内准备祭品,其中除了冥币、金纸之外,还有一张由灵宝大法司开具的“开通冥途路引”。这一“路引”的落款为“二天扶教辅元体道天师张大真君”,而用印则为“广东省城隍”,据说都是从当地的冥器店买来的。每家都把祭品放进各自专用的纸箱内,有的还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提供某些特殊的祭品。例如,有一位母亲给自己意外身亡的儿子买了几本护照,她反复强调:“我这里面Passport有三本,这样我儿子就可以到处去玩。”在箱子外面,一律贴上封条,上书“灵宝大法司敕令,阳间×××给,阴间×××收”。

在举行“挑忏”仪式之前,各家亲属把香炉、祭品都搬到戏台前,依照原定的顺序,在戏台前左侧等候。当目连尊者打开地狱门时,唱道:

儿奉敕令,奉佛旨,东风哑炉佛

为娘数来届只×特到地府救护母亲。儿奉敕令,一身如来,西方弥陀佛

我一心来到只比×天容下地府救护母亲。儿奉敕令,僧三宝,南方目连佛

来届地府泪淋比,持届地狱救母亲。儿奉敕令,打破狱门,北方成就佛。

于是,木偶艺人开始逐一超度亡魂,被超度者的亲属都聚集在戏台前焚香祭拜。在木偶戏台上,同时需要三个木偶艺人分工合作,其中一女艺人操纵木偶,一男艺人演目连尊者,一女艺人负责开关地狱门。每当打开地狱门,男艺人念道:“×××啊,超升啊!”这时,目连尊者就要用法杖画符,口诵“南无阿弥陀佛”,其他木偶艺人则同时抛洒纸钱,吹哨子三次。然后,为每一位被超度的亡魂发放如下文凭:

中国福建省××县人氏,侨居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路地方居住,扳请亡魂××到森美兰州芙蓉福莆仙联谊社筵戏台上,目连接引。目连尊者超荐亡魂×××到西方极乐世界,逍遥快乐。南无观音菩萨,阿弥陀佛超荐,南无阿弥陀佛。

“挑忏”仪式结束之后,还要对当地所有的无祀亡魂进行超度。最后,由木偶艺人当场宣读如下文告:

地方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坡林木街,福莆仙普度联谊社盂兰胜会超荐,七月廿九下午四点,扳请亡魂到福莆仙戏台上超荐,斋主明珠酒店叻务路明珠酒店。此处如有亡魂小人,今日七月廿九日下午申时,请引芙蓉坡筵前戏台上超荐无祀亡魂,佛光普照,接引亡魂,超身往西方极乐世界,逍遥快乐,阿弥陀佛起。

由木偶艺人主持的超度仪式,前后历时约30分钟。在仪式结束后,众人持香朝舞台对面各拜三次。此后,目连戏继续演出,直至目连尊者将母亲救出地狱,全家团圆,木偶戏演出才正式结束。

1720,主办方将鱼、肉等祭品端到戏台前的香桌上,由目连戏班主持“普施”。在戏台上撤掉香案,摆上五盆祭品,每盆均插一柱香。在戏台对面,焚烧金银纸五份。普施的意义,在于犒劳孤魂野鬼,所有提供祭品的斋主和参加“挑忏”的主家都要有人在台前随拜。祭拜之后,撤去5个孤盘祭品,依次拿出其中一样抛出,烧掉纸钱及目连戏台对联。与此同时,木偶艺人焚烧目连手中的幡,然后清洗戏台,唱一段清曲。最后请出田公元帅的神像,举行“净棚”仪式。

中国各地目连戏的剧本,一般都是源于佛经的目连救母故事,即目连尊者借助于佛教的法力,从地狱中解救母亲。其本意在于宣扬佛法,提倡孝行,追荐祖先。然而,在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中,演出目连戏的目的并非超度祖先,而是超度无祀孤魂和非正常死亡的厉鬼。其象征意义与历史文化内涵,值得深入探讨。

 

五、余

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不仅要祭祀当地的无祀孤魂,更重要的是祭祀祖先的亡灵。这种“混合型”的中元普度仪式,既延续了原乡的中元祭祖仪式传统,也吸收了当地“福建人”(漳泉移民)七月“拜好兄弟”的仪式传统,适应了海外移民社会的特定历史环境。考察这一仪式传统的形成与演变过程,有助于深入探讨华南原乡文化在海外的传承机制与在地化策略。

在农历七月祭拜祖先,原来是兴化民间的传统习俗,其历史源流至少可以追溯至明代初期。据弘治《兴化府志》记载:

俗为地官赦罪,死者得以归家,故自十三日起至十六日止,人有多买纸为钱,及糜之为金银锭,侑以酒肴,荐诸祖考。其纸以多为善。出嫁女子礼父母家,名曰“走纸”,其费尤多。

时至今日,兴化民间仍然称中元节为“七月半”“公妈祭”。其仪式过程,一般分为“接公妈”“拜公妈”“送公妈”等环节,前后历时半个多月。当地流传如下童谣:“初九、初十,金水滴滴;十一、十二,金粿尝味;十三、十四,担来担去;十五、十六,臭和合合;十七、十八,粪池兜齐厮挤;十九、二十,呵扒鼻塞;二一、二二,背寒泻利;二三、二四,柴头仔目连戏;二五、二六,放入棺木;二七、二八,立旌放贴;二九、三十,炊糕做百日。”在此期间,当地还有“走纸”习俗,为出嫁女子的父母去世后,女儿与夫婿于七月半回娘家“走纸”哭奠,祭品为纸箔、猪脚、宝糕、金粿等。

兴化民间的七月“公妈祭”,一般都是在家族内部举办的,很少有社区性的公共祭祀仪式。然而,在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中,却是许多家族联合举办祖先祭祀仪式,田仲一成因而称之为“联合的葬礼”或“宗族祭祀”。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海外兴化人大多尚未建立建立家族祠堂,因而有必要借助于普度联谊社之类的公共平台,联合举办祭祖仪式。当然,就仪式的主旨而言,与兴化原乡的七月“公妈祭”并无二致,都是为了追荐祖先亡灵的家族祭祀仪式。我在田野调查中发现,每年参加芙蓉坡兴化普度仪式的人群,都有不少是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其他地区的兴化人,他们参加仪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超度祖先,或者说是为了参加中元普度中的家族祭祀仪式。由此可见,在中元普度仪式中联合祭祀祖先,不仅继承了兴化原乡七月“公妈祭”的仪式传统,而且为海外兴化人的家族祭祀提供了新的平台,可以说是在海外移民社会环境中的仪式创新。

海外兴化人在中元节祭祀孤魂的普度仪式,也是在移民社会环境中的仪式创新。在兴化原乡,举办无祀孤魂和非正常死亡的厉鬼,通常是在农历十月的下元节前后,而在中元节则无此习俗。这种在中元节“拜好兄弟”的普度仪式,可能最初源自于福建人(漳泉移民),而海外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也是受到当地福建人的影响。据乾隆《泉州府志》记载:“中元祀先,寺观作盂兰会,俗名‘普渡’。南国风俗,中元夜,家户各具斋供,罗于门外或垌衢,祝祀伤亡野鬼”。这就是说,早在清代前期,泉州民间已有户外或公共场所祭拜无祀孤魂的习俗。时至今日,闽南各地都有在中元节“拜好兄弟”的公共祭祀仪式,而在海外闽南人聚居的地区更是长盛不衰。芙蓉坡兴化人的中元普度仪式,最初是与当地的闽南人共同举办的,后来才创办福莆仙普度联谊社,独立举办中元普度仪式。自此之后,芙蓉坡的兴化普度日益偏重于祭祀祖先,但同时也要祭祀孤魂野鬼,这显然是由于受到了当地闽南人仪式传统的影响。

前人的研究成果表明,海外华人社会的中元普度仪式,不仅有助于加强族群内部的认同与团结,而且促成了族群之间的互动与融合。这是因为,随着仪式规模的不断扩大,族群的边界也被打破。在芙蓉坡兴化人的普度仪式中,由于同时祭祀祖先与孤魂,使之具有更丰富的社会文化内涵。由佛教僧人主持的超度祖先仪式,原本属于家族祭祀的范畴,但由于这一仪式是由普度联谊社统一组织的,这就使之具有仪式联盟的性质。由木偶艺人主持的“挑忏”仪式,原本是为了超度非正常死亡的家族成员,但由于这一仪式同时用于普度孤魂野鬼,这就使危险的“外人”也可以转化为“好兄弟”。在这里,祖先与孤魂的界限是相当模糊的,而族群的边界也是可以移动的。

应当指出,芙蓉坡的福莆仙普度联谊社,最初是为中元普度而组建的仪式团体,目前已成为芙蓉坡兴化人最重要的社团组织。当地兴化人中的成功人士,大多通过捐款赞助及参与仪式等形式,成为联谊社的董事会成员,或者是中元普度仪式的组织者。由此看来,海外华人社会中的名誉、声望与权威,与仪式和象征系统系统密切相关,这也许就是“权力的文化网络”。

 

原载《节日研究》2019年第十四辑注释从略,引用请参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