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纪念韩国磐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韩国磐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0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74

1123日,由厦门大学历史系主办的纪念韩国磐诞辰100周年暨“韩国磐史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思明校区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等地魏晋隋唐史及相关领域的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人文学院院长朱菁、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参加大会并发表讲话。  

杨斌用“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可喜可贺”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并称赞韩国磐“德学双馨,学术上著作等身,为人上高风亮节,处逆境而不挫,始终是晚辈学习的榜样”。杨斌指出,如何分析和论证中国历史上的辉煌时代,是丰富新时代中国史学的研究内涵,加速推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具体尝试。朱菁和三位学会会长也都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对韩先生的学术成就、地位和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特别设立“韩国磐史学研究”的主题,通过回顾韩国磐等老一辈史学家的学术理路和学术贡献,探索思考新时代学术创新与继承发扬中国史学优良传统间的辩证关系,更好地推动中古史学术研究走向繁荣和发展。其中郑学檬教授的主旨发言《韩国磐史学研究试析》重点分析了韩国磐的整体历史观及其融会贯通、钩沉索引的学术特色。他提出,“历史需要反复认识”,以韩国磐的史学研究为例,史学界应该关心和提炼我们民族优秀的史学传统,重建有中国特色的史学史,并把这种传统传递给下一代。  

会议收到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相关专题研究论文近50篇,内容涉及制度史、经济史、军事史、法制史、对外关系、文书墓志等诸多方面。  

【人物名片】韩国磐:20世纪著名历史学家,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系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研究的学术奠基人。其所著《魏晋南北朝史纲》(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隋唐五代史纲》(人民出版社1961年初版,1977年重版)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优秀教材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者,堪称经典之作。  

(人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夏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