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学界资讯
第十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1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60


11910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与厦门大学历史系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融合与创新:新中国史学研究七十年”为主题,从历史学学科融合与创新的角度,回顾和总结新中国史学七十年发展历程。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厦门大学等全国近30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研究》主编李国强,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炳华等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主持。王炳华代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诚挚欢迎各位学者参会,衷心感谢中国历史研究院对厦大历史系的认可、支持与鞭策。邱伟杰回顾了厦门大学与厦大历史学的发展历程与学术特色,认为本次论坛将推动国内史学研究的发展,助力、提升厦大历史学科的发展与人文精神。李国强指出历史学前沿论坛至今已成为引领、推动当代中国史学发展进步的重要学术平台之一,本届论坛以“融合与创新”为主题,聚焦新中国史学研究七十年,聚焦新时代中国史学新命题,既彰显了新中国史学发展的特征,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分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与世界史三组,进行51场学术报告,围绕新中国史学研究七十年发展历程,地方权力与社会、国家财政与政策等实证案例,景观史、传播史、历史认知等跨学科研究理论与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新中国史学研究也随时代变化不断调整与进步。历史学前沿论坛作为《历史研究》编辑部打造的高端论坛,自2007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迄今已历十三届,为推动历史学科融合发展,促进史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夏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