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鄭振滿_《福建宗教碑銘彙編·漳州府分册》編附記
  发布时间: 2019-09-2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58

六百座廟宇斑駁風化的記憶

三十年田野滄桑沉重的果實

在堆土機和磚塊下搶救歷史

 

  《福建宗教碑銘彙編·漳州府分册》 

鄭振滿、[]丁荷生 編纂

本書收錄並點校福建漳州地區自唐代至民國的內容或背景與宗教有關的碑銘1771通,其中八成以上都是編者30多年來帶領幾代師生上山下鄉、走村串廟訪得的一手史料,實物正在遭受自然風化或人為破壞而陸續消亡,內容涉及儒釋道、祖宗崇拜、豐功偉烈-名宦鄉賢-忠孝節義祭祀、鬼神巫蠱、天人感應、風水學說等,切入傳統中國政教和民俗生活的繁多截面,展示了地方社會變遷的廣闊圖景。 

附 記 

鄭振滿 

本分册收録原漳州府地區的宗教碑銘,原則上每一縣級政區編爲一卷。由於原龍溪縣、海澄縣已重組爲龍海市、薌城區、龍文區,其相關資料合編爲卷一。原海澄縣三都現已劃歸厦門市海滄區,大多數資料已編入《泉州府分册》卷七《同安縣》,本分册僅收入當地新發現的資料。 

本書的資料收集與整理,始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後期,至今已歷三十多年。繼一九九五年出版《興化府分册》、二〇〇三年出版《泉州府分册》之後,《漳州府分册》的編纂歷時最久,一晃已過十五年。在本分册即將付梓之際,回顧三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頗有如釋重負之感。

我和丁荷生初識於一九八五年,當時他是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博士研究生,我是厦門大學歷史系的青年教師。我們的學術興趣相近,他研究道教史,我研究家族史。因此,我們經常結伴而行,到福建各地收集歷史文獻資料,開展田野調查。我們發現,在田野調查中最常見的歷史文獻,主要是現存於各地名勝古迹和公共建築中的碑刻和銘文。我們每到一處,都會儘量尋訪、拍攝和抄録現存的碑銘資料,并力求在現場解讀碑銘的歷史文化内涵。我們意識到,碑銘作爲特殊的文獻書寫形式,在地方歷史記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理應系統收集和深入研究。

九十年代初期,我們結合各自的研究項目,在福建各地收集了一千多通碑刻和銘文,内容主要涉及民間信仰與宗教儀式活動,其製作年代上迄唐宋。我們試圖把這些資料略作整理,編爲《福建宗教碑銘選編》出版。在編纂過程中,我們發現還有許多資料需要補充,遂把書名改爲《福建宗教碑銘彙編》,繼續拓展收集資料的範圍。没想到就是這一念之差,使本書的編纂計劃變得遥遥無期,幾乎耗盡了我們所有的業餘時間。 

我們當時改『選編』爲『彙編』,主要是因爲福建歷史上有許多重要的宗教碑銘,如今已經找不到實物,但却見諸各種傳世文獻。因此,我們試圖通過檢索歷代文獻,找回這些遺失的碑銘原文,使這一專題資料集相對完整。與此同時,我們發現即使是現存的宗教碑銘,在近年來的搬遷拆建過程中也面臨遺失、毁壞的危機。因此,我們的工作重點又逐漸回到發掘與搶救現存的宗教碑銘。我們知道,福建各地還存在大量宗教碑銘,我們不可能窮竭;但每次發現新的綫索,又總是希望儘可能補録。這就使本書的編纂一再拖延,遲遲未能定稿。

(麵粉教現場錄碑)

大約三年前,我們已大致完成本分册的編纂工作,把書稿交付福建人民出版社審閲。然而,我們最近在九龍江流域開展教學實習活動時,又陸續發現了大批實物宗教碑銘,不得不再次打亂編排順序,不斷補入新發現的資料。三年來,由於本書數易其稿,給出版社帶來了許多困擾,我們對此深感歉疚。本書的復審編輯賴炳偉先生和責任編輯江叔維先生,爲審閲和校正書稿付出了許多心血。江叔維先生經常在節假日加班看稿,我們於心不忍,勸他先休息好再工作,他的答復是:『這不是工作,是情懷。』這種近乎癡迷的敬業精神,令我們深爲欽佩和感動。

本書的資料收集與整理,得到了許多同行學者的支持與幫助。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就學於厦門大學歷史系的周建昌、張勤、林黎勝、劉永華、蘇忠紅、林新春等同學,曾經參與漳州宗教碑銘的早期收集工作。厦門大學歷史系研究生饒偉新、曹駿、羅桂林、魏德毓、王鵬舉、陳金亮、鄭莉、朱忠飛、方勇駿、廖涵、曾龍生、陳顯露、高志峰、蔡丹妮、韓冬威、張智鈺、馬文睿、盧曾昌、蔡滄銘、鄭鵬程,厦門大學歷史系二○一三、二○一四、二○一五級本科生『回到歷史現場——田野與文獻』專業實習組,以及許源泰、宋怡明、李宗翰、祁剛、大谷亨、鄭榕、羅峥輝、仲彦瑋、王正華、蘇曉聰、辛忠文、鄭小紅、李泓建、沈新野、袁新禾、吴澤藝、馬多、許爲國、高晨焜、劉文斌等老師和同學,先後參與本分册資料的收集與整理工作。漳州市文管會王作人先生、漳浦縣文管會王文徑先生、龍海市博物館江焕明先生、東山縣文管會劉小龍先生、雲霄縣博物館湯毓賢先生,爲收集當地宗教碑銘提供了無私的幫助。本分册資料的後期整理與編纂工作,得到了厦門大學歷史系鄭莉教授的鼎力協助。謹藉此機會,向上述同行學者表示由衷的感謝!

(本文經編者授權發佈。原載《福建宗教碑銘彙編·漳州府分册》,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812月。注釋從略,引用請參考原文。)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