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傅衣凌《明清社會經濟史論文集》集前題記
  发布时间: 2019-08-22   信息员:   浏览次数: 112

傅衣凌《明清社会经济史论文集》集前题记

关于中国社会经济史的研究,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早年读史,不揣微力,妄意于此有所探索。惟过去史书对这种资料的记载,极不详备,且以官文书为主,于广大的民间文献、私家记录,率多弃置不问。为开展此项研究工作,我自三十年代起,便采取地志学的研究方法,先从搜索史料入手,以个别地区社会经济的调查与分析为出发点进行解剖,然后在这一个基础陆续撰写一些论文,以探求总的发展规律。在这漫长的年月里,由于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很差,虽力图用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来研究中国的历史,但所得结果并不满意,存在有不少旧传统的影响痕迹和堆砌史料的毛病,甚至难免以史料代史学的错误。这里所收的文章,早的写在四十年代,大部分则为解放以后,有的尚系近年才脱稿的。因为时间相距甚久,前后观点不尽相同,思想方法也有变化。只因这是一本论文集,而不是专著,不过为总结作者个人学术研究的演变过程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点心得体会,所以精粗不一,瑕瑜互见。在收入木书时,除有明显错误外,一般不作较大的变动,尽最保存原来的文字和论点。让有些不成熟的、包括错误的见解与看法,可以求同存异,继续探讨。我和古人相反,不自悔其少作,读书得间,颇有新见杂出其间,也不惜以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相战。窃愿以此能与读者开展争鸣,探明真理。相信真理将是愈辩愈明,有错误也会得到改正的机会,这是编选本书的最大目的。

其次,本书的编选内容,顾名思义以明清两代为限。分为:卷一,封建经济与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卷二,农业、手工业;卷三,商业、贸易与市镇;卷四,财政、金融;卷五,阶级、阶级斗争。在排列次序上将按专题性质和时代前后为分类标准,然后再参照写作年代排列,使同类问题能历史地看出作者研究历程的变化。尽管所收文章颇为分散,并不集中,且非一时之作,但总的看来却围绕着我的一贯研究中心,即从各角度反复论证探讨中国封建社会的长期迟滞问题。

年来谬蒙国内外同好者的鼓舞和勉励,为酬答盛意,特编选此集就正方家,希望能在这科学的春天唤起更多的同志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深入探明中国封建社会的实质做出贡献,使本书能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这就是我的最大喜悦。

全书所收原刊本,由于过去校对不精,错误较多,此次经林仁川、刘敏二位同志复校原文,特此致谢。

(原载傅衣凌《明清社会经济史论文集》,人民出版社,1982年)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