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学界资讯
「歷史與文明:3至10世紀的中國」學術研討會——韓國磐先生百年誕辰紀念
  发布时间: 2019-05-1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3

“历史与文明:310世纪的中国学术研讨会

——韩国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会议议程

第一小组

第二小组

(本議程經主辦方授權發佈)


2019511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联合上海市社联《学术月刊》杂志社举行的“历史与文明:3—10世纪的中国学术研讨会——韩国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于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中古史领域知名学者济济一堂,以学术的方式纪念中古史、经济史研究领域的先贤韩国磐先生。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黄纯艳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率先致辞。他回忆了韩国磐先生在厦门大学日常教学和研究中的点点滴滴,认为正是因为有韩先生等一批学术大家的坚守,地处东南海角的厦门大学才能始终保持不错的学术水准。他谨代表厦门大学历史系全体师生表达对韩国磐先生的深切怀念。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楼劲研究员,代表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高度评价了韩国磐先生的学术事业,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情,更激励与会学者要像韩国磐先生一样不断将3—10世纪的中国史学研究推向更高水平。

上海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张剑光教授在致辞中概括了韩国磐先生三个主要贡献。一是学术贡献。韩先生一生二十多部专著,一百余篇论文,著作等身,不仅是中古史研究之必读,而且多具有创见和体系,时至今日仍然影响广泛。二是学科的建设。学科建设是高校赖以生存的核心,厦门大学的中国社会经济史学科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离不开韩国磐先生的精心经营。三是培养了大量的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和经济史方面的优秀人才。韩先生于三尺讲台奉献一生,桃李遍天下,与会各位学者都直接或间接受惠于韩先生的学术滋养。正因如此,以学术的方式向先生致敬正是我们缅怀先生的最好方式。

最后,韩国磐先生哲嗣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深切回忆了父亲的一生。他饱含深情地回忆起父亲早年在战争的阴影下逃难去厦门的经历以及韩国磐先生是如何在贫病交加的艰难局面下坚持完成学业的。因缘际会,韩国磐先生进入厦门大学教学,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这里。而在韩国磐先生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中,最让韩老师印象深刻的是父亲的乐观。在建国后历次运动中,韩国磐先生虽然一再受到冲击,但他始终对于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一刻也没有放弃学习。其二,则是韩国磐先生顽强的毅力。韩昇教授回忆到,父亲在青年时代九死一生出走厦门,对于死亡早已多了一份坦然。1975年,韩国磐先生被诊出食道癌晚期,已经到了无法吞咽食物的地步。但在手术之后,先生仍然选择忍着剧痛将《魏晋南北朝史纲》的编订工作完成。先生坚持与病魔抗争,在“文革”期间又完成《隋唐五代史纲》的修订,成为全国当时唯一一部隋唐五代史教材。同时,韩国磐先生也具有宏阔的国际视野和学科建设意识。在特殊年代,他始终没有放弃与海外汉学界的交流沟通,从不画地为牢,成为经济史研究领域中最先注意到敦煌文书的一批学者。在培养年轻学人方面,韩先生鼓励博士生自己开拓课题,引导他们不断扩大学术视野。韩国磐先生始终尊重每个人的研究,一生和整个学界都非常友好。在韩先生看来,学生和学生的学生们都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努力着,才是他最大的贡献。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环节,会议就310世纪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做了充分热烈的研讨,与会学者就各自的研究进行报告和讨论,大会期间学术交流成果获得与会学者的肯定,纷纷表示以学术的方式向先生致敬是我们缅怀先生的最好方式。会议于12日闭幕并获得不错的反响。

(来源:《学术月刊》杂志社)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