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研究资源  共享资源
常建華 _「虛耗」鬼的由來與禳除習俗——中國歲時節日體現的民眾心態
  发布时间: 2019-05-02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43

虚耗”鬼的由来与禳除习俗

——中国岁时节日体现的民众心态 

常建华

60多年前,文史大师陈寅恪读讫沈兼士先生《宇原始意义之试探》一文后曾说:依照今日训诂学之标准,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并肯定该文适合此定义。的确,从一类字的源流,可考见古人思维的发展、民间信仰的演变、特定时期的社会心理,意义重大。

“虚耗”是钟馗捉鬼故事中小鬼的名字,钟馗的大名如雷贯耳,而知道“虚耗”的人恐怕就不多了。“虚耗”鬼从何而来,有何意义,在传统民俗信仰中的情形如何,这是笔者关心的问题。若言“训诂”或“作一部文化史”,尚祈语言文字学和文化学的研究者有以教我。

“虚耗”鬼的由来

完整记载钟馗捉住虚耗并将其吃掉的故事是《唐逸史》,南宋理宗时人陈元靓编《岁时广记》卷四十“梦钟馗”条引该书:

明皇开元讲武骊山,翠华还官,上不悦,因痁疾作,昼寝。梦一小儿,衣绛犊鼻,跣一足,履一足,腰悬一履,搢一筠扇、盗太真绣香囊及上玉笛,绕殿奔戏上前。上叱问之,小鬼奏曰:“臣乃虚耗也。”上曰:“未闻虚耗之名。”小鬼奏曰:“虚者,望空虚中盗人物如戏;耗即耗人家喜事成忧。”上欲怒,呼武士。俄见一大鬼,顶破帽,衣蓝袍,系角带,靸朝鞋,径捉小鬼,先刳其目,然后擘而啖之。上问大者:“尔何人也?”奏云:“臣终南山进士钟馗也,因武德年中应举不捷,羞归故里,触殿阶而死,是时奉旨赐绿袍以葬之,感恩发誓,与我王除天下虚耗、妖孽之事。”言讫梦觉,痁疾顿瘳。乃诏画工吴道子曰:“试与朕如梦图之。”道子奉旨,恍若有睹,立笔图就进呈。上视久之,抚几曰:“是卿与朕同梦尔。”赐以百金。

由此可知,小鬼虚耗擅长盗窃人之物品和破坏人家喜事,与妖孽同类。

今人高国藩先生认为,北宋沈括《梦溪笔谈•补笔谈》卷三载有钟馗传说,这是首次所见到的真正的钟馗传说。而《唐逸史》已佚,何时成书已不得而知,较晚于《梦溪笔谈》的高承《事物纪原》卷八所载钟馗传说,才使唐人钟馗故事中的小鬼有了“虚耗”这个名字。不过唐宪宗元和二年成书的唐释慧琳《一切经音义》卷七五《地道经》一《鬽魖》说:魖,“音虚,虚耗鬼也。”据此则唐代已有“虚耗鬼”名。此外,唐末《辇下岁时记·灶灯》说,都人至年夜,祀灶后,“夜于灶里点灯,谓之照虚耗”。此虚耗是灯照的对象,当是鬼名。另外,叶大兵、乌丙安二先生主编《中国风俗辞典》“照虚耗”条记载:“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载,江陵(今属湖北)旧俗,孟春望夕,髙列彩灯,谓之照虚耗。”如此则唐人又有正月十五日照虚耗之俗,可为唐代已有虚耗鬼名又一佐证。但是,笔者将中华书局标点本《酉阳杂俎》翻检两遍未能发现该记载,如果不是笔者漏检的话,则是辞典作者引书版本方面的问题或引书有误。

虚耗成为鬼名与钟馗信仰密切相关。高国藩考察了唐代的钟馗信仰,他根据初唐至盛唐时王仁煦《切韵》“钟馗,神名”,全唐文所载张说《谢赐钟馗及历日表》中“屏祛群厉,缋神像以无邪”,刘禹锡《为淮南杜相公谢赐钟馗历日表》中“伏以图写神威,驱除群厉”等文献记载,认为“钟馗信仰产生于初唐,并在盛唐、中唐广泛流传”,旨在驱除鬼邪。又根据敦煌唐写本斯二〇五五《除夕钟馗驱傩文》、伯三五五二《儿郎伟》提出,钟馗是在岁末统领大众驱傩之神,这就说明钟馗信仰,是从周代一直流传下来的驱傩风俗演化而来的。在斯二〇五五《除夕钟馗驱傩文》中有句:“感称我是钟馗,捉取江游浪鬼。”前引张说、刘禹锡文中钟馗所降之物为“群厉”。关于“厉”,《左传•襄公二十六年》:“厉之不如。”杜预注:“厉,恶鬼也。”所以“群厉”即众恶鬼的意思。根据这些记载,盛唐以前的钟馗信仰中,尚未发现虚耗鬼名,或至少不流行,“虚耗”鬼名流行于盛唐以后。

不过,厉与虚耗之虚关系密切。《庄子·人间世》说:“昔者尧攻从枝、胥敖,禹攻有扈,国为虚厉,身为刑戮。”陆德明释文引李颐曰:“居宅无人曰虚,死而无后为厉。”李颐对“厉”的解释更为具体,也符合人们对鬼的类型化认识。杜佑《通典》原注说:“鬼有所归,乃不为厉。”无后的厉鬼难以在地府安身,故到处游荡为害。厉又同疠,指染疫病,或与厉鬼特性不无关系,总之厉鬼如同前引斯二〇五五《除夕钟馗驱傩文》所说的“江游浪鬼”。不过李颐对“虚”的解释只是从与“实”相对的“空”的含义入手,将虚与厉看做是战争造成的结果。

事实上,虚与厉有着更深的内在联系,虚是产生厉的根源,厉作为被驱除之物,也应当放在傩的礼俗中理解。《尚书•尧典》说:“宵中星虚,以正仲秋。”即北方玄武七宿之一的虚星巡天,时值仲秋。陆思贤先生指出,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少皞专事司秋,居住在西方日落之地,立杆测定日落之景,此时太阳在西,晷影在东,先民们谓之“反景”,并引《山海经·西次三经》:“长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华按:少昊即少皞)居之。……实惟员神磈氏之宫。是神也,主司反景。”认为“磈字从鬼,‘鬼氏之宫’即‘鬼宫’、‘鬼国’,先民们创作鬼神话,从秋分开始,到冬至结束,占领整个西北天。过了冬至,《礼记  • 郊特牲》说:天子大蜡八蜡也者,索也。大傩驱鬼,鬼统治的节令才算过去。傩与送阴气及虚星也有密切关系,《汉书律历志》说,秋为西方,属少阴;冬为北方,属大阴。秋冬季正是阴气兴盛之时。《礼记·月令·季冬之月》:命有司,大傩旁磔,出土牛,以送寒气。东汉郑玄注:此傩,傩阴气也。傩阴始于此者,阴气右行此月之中,日历虚、危,虚、危有坟墓、四司之气,为厉鬼,将随强阴出害人也。唐孔颖达疏:虚、危有坟墓、四司之气者,熊氏引《石氏星经》云:司命二星在虚北,司禄二星在司命北,司危二星在司禄北,司中二星在司危北。’史迁云:‘四司,鬼官之长。’又云:‘坟四星在危东南’,是危、虚有坟墓、四司之气。”可知二十八宿北宫的虚宿因北有司命、司禄、司危、司中这作为鬼官之长的四司,若阴气在十二月出来,意味着厉鬼“随强阴出害人”,所以要行大傩,以逐除之。因此,虚是厉的根本,厉是虚造成的,虚厉可作为一个词汇看待,是厉鬼的意思。

鬼与虚星的关系也反映在颛顼神话中。《史记·天官书》:“北宫玄武:虚、危。”虚星属于北方,北方帝是颛顼。《淮南子·天文篇》:“北方,水也,其帝颛顼,其佐玄冥,执权而治冬。”北方帝颛顼负责冬季。《尔雅•释天》:“玄枵,虚也。顓顼之虚,虚也。北陆,虚也。”晋郭璞注:“虚在正北,北方色黑;枵之言耗,耗亦虚意。”又注:“顓顼水德,位在北方。”又注:“虚星之名,凡四。”可知虚与耗含义相同,虚耗又可名为玄枵,虚在正北色黑,颛顼系北方之神。基于顓顼的神格,便会产生鬼。《搜神记》卷十六说:“昔颛顼氏有三子,死而为疫鬼:一居江水为虐鬼;一居若水为魍魉鬼;一居人宫室善惊人小儿,为小鬼。于是正岁命方相氏,帅肆傩以驱疫鬼。”看来颛顼生疫鬼亦基于虚耗之说,以傩驱除疫鬼,潜藏着逐耗的因素。

前面侧重分析虚与厉鬼的关系,下面来看耗。耗字与秏字通,所以《康熙字典》说耗“《说文》本作秏,稻属。”又讲秏“《音补》通作耗,减也,败也,虚也。”耗与虚相同。耗又有“恶”义,《后汉书•章德窦皇后纪》:“家既废坏,数呼相工问息耗。”注引“薛氏《韩诗章句》曰‘耗,恶也。’息耗犹言善恶也。”耗还是恶神,晋葛洪《抱朴子•内篇•地真卷》有“月建煞耗之神”之句,煞为凶神,耗有恶义,可见当时有某月煞耗之神控制的观念。煞耗之神,当是凶神恶煞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古代有“耗磨日”习俗。前引唐慧琳《一切经音义》史料后接着记载:“《异苑》曰:虚耗鬼所至之处,令人损失财物,库藏空竭,名为耗鬼,其形不一,怪物也。”文中所说《异苑》,为南朝彭城人刘敬叔所作志怪小说集,检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异苑》,卷八记载了两則有关虚耗鬼的故事:

余姚县仓封印完全,既而开之,觉大损耗,后伺之,乃是富阳县桓王陵上双石龟所食,即密令毁龟口,于是不复损耗。

瑯琊费县民家,恒患失物,谓是偷者每以扃钥,常周行宅内,后果见篱一穿穴,可容人臂,甚滑泽,有踪迹,乃作绳驱,放穿穴口,夜中忽闻有摆扑声,往掩,得一髻,长三尺许,从此无复所失。

由此可知,《一切经音义》文中的“《异苑》曰”,系慧琳总结之语,并非原文。《异苑》的这两则故事系于南朝宋文帝元嘉十九年的故事之后,也应当是记载南朝刘宋时代之事。前一则故事明言龟怪可“损耗”官府仓库之物,后一则故事中的髻怪也能在锁上门的民家偷物,慧琳对《异苑》虚耗鬼故事进行的概括是准确的。《异苑》的上述故事说明,南朝刘宋时人们已有虚耗鬼怪损耗、偷盗财物的观念。而且前一则故事讲的是官府仓库被损耗,它实际上是后世所说“耗磨日”习俗的滥觞。

唐代已有“耗磨日”记载。唐人张说《张燕公集》四有《耗磨日饮二首》,其一:

耗磨传兹日,纵横道未宜。

但今不忌醉,翻是乐无为。

其二:

上月今朝减,流传耗磨辰。

还将不事事,同醉俗中人

可知自古流传有耗磨日,亦曰耗磨辰,该日官府“不事事”,官员有饮酒之俗。根据《异苑》记载,此俗可上溯南朝刘宋时,它来源于古代的虚耗鬼观念。又据后来记载,耗磨日是正月十六日。如宋代袁文《瓮牖闲评》卷三记载:“《嘉祐杂录》云:‘正月十六日大耗,京师局务如都商税务亦休务一日,其令如此。’然《稿简赘笔》所载耗日,止是耗磨耳。故唐张说诗云:‘耗磨传兹日,纵横道未宜。’又诗云:‘上月今朝减,人传耗磨辰。’如此则止是耗磨 ,磨茶、磨麦等合忌之,官司局务去处何必休务耶!”则宋代耗磨日又称耗日、大耗,忌磨茶、磨麦及诸业务,官司局务停业。宋代在正月十六耗磨日,掌财物的部门要放假一天。明代杨慎《丹铅总录》卷三“耗磨日”条:“正月十六日谓之耗磨日。……此日必饮酒,官司不令开库而已。”明人冯应京辑《月令广义·正月令》也将正月十六日作为耗磨日,并引“《野记》:‘正月十六日谓之耗磨日,官私不开仓库。’”可见耗磨日最忌亏损,仓库等与钱财关系密切之处尤其如此。张说讲此日吃酒“不忌醉”,是指衙门仓库全关起来,不必担心减损了。看来耗是仓库减损的原因,小鬼虚耗善盗基于耗的本义和耗磨民俗,自然耗也被人们视为恶。所以十六日耗磨日之耗,也被作为虚耗,后世有在是日禳除虚耗之俗。《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第十五卷“盂春部”载直隶元氏县志书说:“十六曰夜半用杵遍杵宅院,谓之捣虚耗。”

关于虚与耗相通的关系,前面已经涉及,这里补充一些例证。《史记·天官书》说旗星之“中六星曰市楼。市中星众者实;其虚则耗”。唐张守节正义:“市中星众则岁实;稀则岁虚。”“耗,贫无也。”星稀即虚意味着耗即农业歉收。《天官书》又说:“故候息耗者,人国邑,视封疆田畴之正治,城郭室屋门户之润泽,次至车服畜产精华。实息者,吉;虚耗者,凶。”虚耗二字因意思相通而联结为一个词,这里含义是空虚。《抱朴子·内篇·微旨卷》记载:“夫阴阳之术(按:指房中术)高可以治小疾,次可以免虚耗而已,其理自有极,安能致神仙而却祸致福乎?”此处的虚耗也是一个独立的词,指身体的亏损、消耗。上述事例表明,汉代和晋代已有虚耗一词,表示空虚、亏损、消耗。虚耗的这一含义,正是产生《唐逸史》中“望空虚中盗人物如戏”、“耗人家喜事成忧”的小鬼命名“虚耗”的基础。

虚与耗为鬼还表现在文字方面。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魖,耗神也;从鬼虚声。”此“魖”即虚耗鬼,魖从鬼旁说明属于鬼类,虚声说明从虚而来。根据因声求义的原则,魖鬼当含有虚厉,使空虚、亏损的意思,魖即耗。魖也是夔即鬼,章炳麟先生《小学答问· 夔神魖也》说:古言鬼者,其初作死人神灵之称,鬼宜即夔。《说文》言鬼头为甶,禺头与鬼头同。禺是母猴,何由象鬼,且鬼头何因可见,明鬼即是夔。……魅为秏鬼,亦是兽属,非神灵也。韦昭说夔为山缫,后世变作山魈,魈亦兽属,非神灵。……故鬼即夔字,引申为死人神灵之称。沈兼士进一步论证:“魖:扬雄《甘泉赋》,‘捎夔魅而抶獝狂。”张衡《东京赋》,‘残夔魖与罔象。’《说文》,‘夔,神魖也,如龙,一足,从夂,象有角。’按魖即夔也。”

明白了虚耗之鬼“魖”即夔,有助于理解钟馗捉鬼故事的产生。明杨慎《丹铅总录》卷十三“钟葵·钟葵·终葵”条引《北史》:“尧暄本名钟葵,字辟邪。”认为“后世画钟葵之门,谓之辟邪,由此附会也。”明人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卷二十二“钟馗”条说:“《金石录》晋、宋人名以终葵为名,其后讹钟馗。”还引陈心敬的观点,指出“钟馗当作终夔”因“古文夔一作馗”,“夔,山鬼”,“穷治邪鬼,故称终夔耳。”此说实乃真知灼见!根据我们以上分析,终夔之“穷治邪鬼”也就是治魖,即治虚耗之鬼。

古人对虚与鬼关系的看法,基于中国古代对宇宙本原及秩序的思考。中国古代有“太虚”一词,《庄子》认为这是“在太极之先不为髙,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的东西,是天地未开之形,实即宇宙的本原。《老子》十六章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王弼注:“以虚静观其反复,凡有起于虚,动起干静,故万物虽并动作,卒复归于虚,静是物之极笃也。”“有起于虚”,而动“卒复归于虚”,可见虚是事物发生的起始。所谓“致虚极”,陆思贤认为“即冬至初宫初度,是起始的零(0),故云致虚,即最虚;又说虚极,还是最虚。虚极则元气复生,故云‘吾以观复’”。可见最虚、虚极便会使事物朝相反方向转化。北宋的张载更提出“太虚即气”的学说,《正蒙·太和》指出:“太虚不能无气,气不能不聚而为万物,万物不能不散而为太虚。”把太虚作为世界的本体。又指出“由太虚,有天之名”,即天就是太虚。太虚的观点反映出古人认为冥冥中有超自然的力量主宰宇宙万物,可以视为空无的重要主宰物。这也就决定了如《淮南子·泰族训》所说的“夫鬼神,视之无形,听之无声”。具有空虚的特性。

古人又把阴阳作为宇宙万物的分类和秩序的原则。鬼是从属于阴的东西,许慎《说文解字》释“鬼”宇:“人所归为鬼,从人,像鬼头,鬼阴气贼害,从厶。”“鬼阴气贼害”也是出于对冥冥真宰的思考。鬼在中国语言上的反映,前面对“魖”的论述已经涉及,此处再作进一步探讨。日本学者山田庆儿指出,中国话是拟态语育,如“‘空’字的声音kong,所表现的是光啷一下子就空无一物了的感觉这种拟态的性格,对思考不能不产生影响,从而产生了独特的源于声音的思考。声音是万物对人的身体乃至情绪所产生的反应,因此,同音和声音相近的一些字便具有相同意义或意义相近,人们作如是想乃是当然之事。此即‘音通’。”“声音的思考也不仅限于是‘音通’。‘阴阳’是中国哲学和中国科学的基本概念之一。”仅就其声音而言,“‘阴’原来指的乃是阴暗。‘阳’指的是光明。‘阴’的声音(yin),要把嘴闭成一狭条进行发声,而yang)则是大张口来发声。可能这是因为当接触事物阴暗感觉时,作为身体的反应形成把嘴闭成狭条的发音,而感到光明时则张口发音的缘故。各种各样的概念,尤其是那些抽象的概念,当拟将此概念划分成’‘两个范畴时,很可以使人联想到声音。这和字意也有关,虽说当然会出些例外,但一般说来有下列倾向:把口闭拢起来发声的,大都属于‘阴’的范畴,而张口发声的则属于‘阳’的范畴。”我想,基于这种认识,“鬼”和“虚”的发声属于“阴”的范畴。特别是直到今天,人们为不被发现而又要想弄清楚对方的动静时,往往会向同伴以手指嘴发出轻声的“嘘”声,或摆出发“嘘”声的口型,在阴暗处尤其如此。这个“嘘”反映的深层内涵,是关于想了解、把握虚空世界的努力。鬼由虚产生,或写作“魖”,是基于对宇宙秩序的思考,而天上虚宿四司之气可化为厉并随阴气出来害人的观念,不过是把抽象的思考具象化,当“望空虚中盗人物如戏”、“耗人家喜事成优”和虚耗作为鬼名诞生,标志着这具象化的最后完成。

禳除“虚耗”习俗

钟馗捉鬼的故事产生于唐代,自唐代中后期开始,钟馗信仰迅速传播。北宋时代,禁中旧有吴道子所画钟馗,其卷首有唐人题记,题记说唐玄宗奖赏吴道子,批曰:“灵秖应梦,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实须称奖。因图异状,颁显有司。岁暮驱除,可宜遍知。以祜邪魅,兼静妖氛。仍告天下,悉令知悉。”钟馗捉鬼的故事经过官府颁发图像,告示天下,而广为流传。唐玄宗时代开始,岁暮向大臣賜钟馗图和历日,并为五代和宋朝有所继承,这也促进了钟馗信仰的普及。

虚耗也伴随着钟馗的普及而普及。唐末《辇下岁时记》记载了都城长安的“照虚耗”习俗,至宋代,禳除虚耗的习俗进一步流传。禳除虚耗与逐除疫鬼的驱傩有密切关系。由于驱傩为冬至后特别是腊日的活动,唐代行腊晦傩,即除夕行驱傩。宋以后除了继承除夕驱傩外,祀灶固定在腊月二十四日(或二十三日),祀灶日也是驱傩的重要时期。所以祀灶日和除夕是禳除虚耗的主要日期。用灯照是禳除虚耗的主要形式之一,正月十五日是灯节,而十六日为耗磨日,故元宵日也是禳除虚耗的重要日期。加上冬至和填仓节,禳除虚耗主要在从冬至到来年正月的冬季期间进行。

禳除虚耗的形式主要是用灯照,击鼓吓、给食物以及示以钟馗,即照虚耗、打耗、饲耗、除耗等,下面分别加以论述。

(一)照虚耗

依进行时间不同分别介绍:

1. 除夕照虚耗。《辇下岁时记》讲唐代年夜灶灯照虚耗,唐代祀灶取晦祭说,故此处的年夜是大年三十的除夕。此条资料在《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收在除夕部,也是一个证明。

宋代除夕照虚耗的记栽颇多。宋阙名《异闻总录》四:“京师风俗,每除夜必明灯于厨、厕等处,谓之照虚耗。”吕原明《岁时杂记》记北宋习俗:“交年之夜,门及床下以至圆浑,皆燃灯,除夜亦然,谓之照虚耗。”周密《武林旧事》专记南宋临安风俗,其卷三《岁晚节物》说除夕“又明灯床下,谓之照虚耗”。宋代照虚耗的场所是厨、厕、门及床下,前三个场所是唐代文献中未记载的,其中厨与灶相联系。明代照虚耗习俗,见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卷二十《熙朝乐事》,说除夕夜杭州人“燃灯床下,谓之照虚耗”。明代地方志存世不少,但在笔者经眼的数百部方志中,尚未发现照虚耗的记载,拙见这或许是方志风俗志记载习惯造成的,并不说明明代各地无此俗。

清代和民国地方志除夕照虚耗的记载明显增加。笔者根据书目文献出版社印行的六卷本《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特制两表,以反映照虚耗习俗。

照虚耗是通过燃灯实现的,地方志也记载有些地区除夕燃灯,但名之曰“照岁”、“照年”等。例如在明代,万历浙江《黄岩县志》卷二《舆地上·风俗》说当地“燃灯照岁”。崇祯福建《尤溪县志》卷四《风俗》记载岁除:“家家燃灯焚旧灯,檠以迎新,谓之照年。”在清代,康熙福建《寿宁县志》载除夕:“人家遍屋张灯,谓之照年。”道光福建《罗源县志》说腊月二十九:“燃灯满室,曰照岁。”光绪浙江《永嘉县志》:“至夕,燃烛遍室,谓之照岁。”民国年间,四川《雅安县志》讲除夕:“房舍各处燃灯,曰照岁。”福建《上杭县志》记载除夕:“室内彻夜燃灯,谓之照岁。”福建《建宁县志》:“除夕,下午送烛先人墓,云照岁。”在名为“照岁”或“照年”的习俗中,除福建建宁县在先人墓地烛照外,其他均在室内“燃灯”或“燃烛”,这一习俗尤以福建地区流行,在前面所列清代和民国除夕照虚耗事例表中,未有福建的事例,看来是代之以“照岁”了。那么“照岁”是否就相当于“照虚耗”呢?先看清同治修两部湖南方志记载,《安仁县志》说:除夕“迎灶神,多设香烛以照邪祟”。《临武县志》讲除夕“每房及闲屋舍皆具灯”,我想后者具灯的意义同前者一样是“照邪祟”,与“照虚耗”的目的是一致的。再看同治修江西《新城县志》:除夕“燃灯于各室及楼上,鸡埘、豕苙皆遍,谓之照岁耗。”照岁耗,可视为“照岁”与“照虚耗”的合一。因此,“照岁”、“照年”是驱除邪祟行为,主旨同照虚耗一致。

2. 祀灶日照虚耗。《辇下岁时记·灶灯》所记载的照虚耗因系灶里点灯,与祀灶关系密切。宋代照虚耗分别在腊月二十四祀灶日和除夕进行,而以腊月二十四日为盛。除前引《岁时杂记》、《武林旧事》外,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梁录》均记载于交年的腊月二十四日祀灶照虚耗,前者曰:夜于床底点灯,谓之照虚耗。后者云:其夜家家以灯照于卧床下,谓之照虚耗。

清代的情形,据《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制成下表:

民国时代仍有祀灶日照虚耗习俗。广东《惠来县志》说腊月二十四日:“点灯灶中,谓之照虚耗。”

祀灶日照虚耗场所除了与除夕相同者外,强调灶里、灶上以及釜中,河北永平府特殊,是在田间燃烛。

3.元宵节照虚耗。前面提到的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说,照虚耗是在孟春望夕,即正月十五日灯节。清代江西方志中多有元宵照虚耗的记载,例如同治《安义县志》说元宵点灯灶上其即照虚耗之意欤。同治《东平县志》:十五夜,闲房别室皆燃灯烛,谓照虚耗。同治《萍乡县志》:至元宵,暗室皆燃灯,谓之照虚耗。同治《分宜县志》:元宵又于窗户暗室均点蜡烛,名曰照虚耗。同治《都昌县志》:元宵又或点灯釜中,谓照虚耗。此外,顺治浙江《颖上县志》:上元夜则张灯于门,谓之耗灯。耗灯,即照虚耗之灯。浙江也有元宵照虚耗的习俗。

4. 天仓节照虚耗。天仓又写作填仓、添仓,正月二十日、二十五日是其节期。清光绪山西《左云县志稿》记载:二十日俗谓小天仓。是夜各户仓房燃灯,曰照虚耗。二十五日谓老天仓,各家燃灯如前。同治山西《阳城县志》卷五《风俗》也记载:新正念日前夕,各家以梁黍为屑作饼,虔祀仓官,名曰补天穿,俗曰添仓。咸于室隅邃处燃灯,名曰照鼠嫁。天仓节的主要习俗是作仓存粮,由作仓引申出添加贮藏、忌讳出财的观念。照虚耗即在于防止仓储亏损、消耗,此日照鼠嫁,意在防止老鼠盗窃,照鼠嫁当由照虚耗而来。

综上所述,照虚耗是旧岁结束、新年开始之际的习俗,下面对这一习俗略作说明。灯火在古代被认为可以驱鬼。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说:“正月未日夜,芦苣火照井厕中,则百鬼走。”即在正月第一个未日晚上,点燃用芦苇捆扎的火把,照亮井厕里,那么众鬼就会逃跑。旧题东汉郭宪撰,实为六朝人托名之作的《汉武洞冥记》也说:“有明茎草,夜如金灯,折枝为炬,照见鬼物之形。”进一步证明灯火驱鬼的观念在六朝十分流行。唐以来的照虚耗习俗承继了这种观念。

照虚耗的场所,唐代是灶里,在宋代扩大为厨、厕、门及床下,清代的范围更广及浴室、井以及楼上、鸡埘、豕苙等阴暗、潮湿之处。另外,如记载中出现的“区陬”、“闇陬”、“宅中隐处”、“房下”所示,屋里的角落和暗处也是照虚耗的场所。换言之,上述地方是虚耗易于藏身和出没的所在。

照虚耗亦被理解为照老鼠。在天仓节照鼠耗中已经涉及这一问题,此处再作补证。在前引照虚耗的三张表中,不少地方将照虚耗称为“照耗”,这不仅是省略,而且有灯照耗子的意思。《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收录的一些资料,显示出人们把虚耗之耗作为耗子理解。如卷九十一“季冬部”引《琐碎录》:“二十四日床底点灯,谓之照虚耗也。二十四日取鼠一头烧在于地上埋之,永无鼠耗。”为了“永无鼠耗”的巫术于腊月祀灶日照虚耗时进行,是把鼠耗作为虚耗理解的缘故。卷九十五“除夕部”引江南地区武进县志书说:“喂鼠饭一盂,益以鱼肉,置之奥窔处而祝之曰:鼠食此毋耗吾家。”视鼠害为耗,也是鼠耗由虚耗而来的一个证明。卷十五“孟春部”引直隶永平府志书,记载正月“二十四日以鼠会亲,是宵燃灯,一岁作耗,故禁火”。同样把鼠害视为耗。还有一些地方把照虚耗的除夕作为鼠嫁日,例如表1所引《钟祥县志》除夕每室置灯,曰照虚耗后接着说以花簪饼饵饲鼠,为嫁鼠,免鼠耗。民间把照虚耗的日子视为老鼠嫁女的时间,鼠耗之耗混合了照虚耗的耗和耗子的耗。表2《四会县志》:除日通夕燃灯,照闇陬,曰照虚耗。此后又说:俗乃云老鼠嫁女,不察之甚者也。该志作者批评把老鼠嫁女定在照虚耗之日是“不察之甚”,意即附会,看来此误在于照虚耗的耗被人们认为是耗子。更直接的证据是樊彬《津门小令》所说天津“灯夕照鼠耗”,所谓“灯照元宵无鼠耗”。另外上面提到照虚耗的场所,实际上也是适宜老鼠生存的地方,照虚耗中含有照老鼠的成分。明代《正字通·鼠》说:“俗称鼠为耗虫。”更可见将老鼠称为耗子,很可能是从虚耗之耗引申出来的。

(二)打耗

鸣鼓是腊祭的重要手段。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说:“十二月八日为腊日,谚语:‘腊鼓鸣,春草生。’村人并击细腰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隋杜公瞻注引“《吕氏春秋·季冬纪》注云:‘今人腊前一日,击鼓驱疫,谓之逐除’”。这些记载反映出古人有腊月击鼓驱疫之俗。对腊月击鼓的性质也有不同看法,宋朝高承《事物纪原》卷八《驱傩》引《轩辕本纪》:“子游岛问于雄黄曰:今人逐疫出魁,击鼓呼噪何也?’雄黄曰:‘黔首多疫,黄帝氏立巫咸,使黔首鸣鼓振铎,以动心劳形,发阴阳之气,击鼓呼噪,遂以出魁。黔首不知以为祟魅也。’或记以为驱傩之事。”把“鸣鼓”解释为“发阴阳之气”。从“腊鼓鸣,春草生”的谚语看,鸣鼓有催春的含义,《周礼·春官·籥章》:“中(仲)春,昼击土鼓。亦当是此意。

宋以后,击鼓驱除鬼祟,时间为岁暮至来年的元宵节,主要流行于浙江湖州。宋程大昌《演繁露》:

湖州土俗,岁十二月,人家多设鼓而乱挝之,昼夜不停,至来年正月半乃止。问其所本,无能知者,但相传云,此名打耗。打耗云者,言惊去鬼祟也。《世说》祢衡作渔阳,蹀躞而前,正是正月十五。案时而言,此说近之矣。然其挝不待正月,又似不相应也。

文中祢衡事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祢衡被魏武谪为鼓吏,正月半试鼓,衡扬抱为渔阳掺挝(按:鼓曲名),渊渊有金石声,四坐为之改容。”的确这是接近打耗习俗的一个故事。乾隆四年修《湖州府志》作者在岁时风俗“除夕”条下有一按语:“郭畀《郭天锡日记》云:湖州乡俗,从冬至至元宵各家击鼓,谓之催年鼓。是此风元时尚有之,据《菰城文献》压蜃之说,盖始于晋也。今则但有钲鼓并击,无复徒击鼓者。所谓《菰城文献》压蜃之说,又见于同书正月十五条下:元宵前后,家家鼓声不绝,谓之压蜃。相传江子汇有蜃蛰焉,颇为民患,葛仙翁令民间鸣鼓以压之,其声若曰‘葛公在,葛公在。’(《菰城文献》。按,今多杂以钲鼓,谓之元宵锣鼓。)”同治《湖州府志》在所引《菰城文献》葛公在句后,接着有后有见一老人行市中,形貌甚怪,闻元宵鼓,谓人曰吾听鼓声辄头疼不能堪,奈何奈何!忽不见,人以为蜃精。葛公即葛洪,丹阳句容人,号葛仙公。《晋书》卷七十二有传。记载太安中,石冰作乱,吴兴太守顾秘为义军都督……秘檄洪为将兵都尉,攻冰别率,破之,迁伏波将军。吴兴即湖州,葛洪令民间鸣鼓压蜃蛰或在此时。江子汇有蜃蛰,是说大蛤潜伏于江子汇。因葛洪会神仙术,故百姓呼喊“葛公在”来恫吓蜃蛰。从民间传说蜃精形貌怪、会变老人、闻鼓头疼来看,当属于妖孽之类。人们在正月十五日击鼓打耗上溯葛洪不是没有根据的。如果此说成立,那么稍早于葛洪的祢衡试鼓选在正月十五日,也许正是因为此时为打耗日。乾隆《湖州府志》的作者还吿诉我们,元代岁时击鼓活动的时间上限是冬至。

乾隆《湖州府志》记载清代该府仍有击鼓“压蜃”之俗,实际上是在春天来临时压住潜伏的虫害之意,这一“压蜃”民俗,又称之为“打耗”。湖州府的其他几部方志也记载了“打耗”习俗,击鼓时间有所变化,如嘉庆《长兴县志》是在腊月二十四祀灶日,民国《乌青镇志》是在除夕。我想这可能是打耗与腊鼓的某种渊源关系吧。

(三)饲耗

冬至日在门扉和器物上粘糯米丸给耗,谓之“饲耗”、“饷耗”,此俗流行于明清时代福建漳州府及其邻近地区。

有关明代的饲耗之俗,可看漳州的两部方志。嘉靖《龙溪县志》卷一《地理·四时土俗》记载:“冬至,作粿员汤,家众圆栾而食,谓之添岁。门户、器物或以一枚糊其上,谓之饲耗。”崇祯《海澄县志》卷十一《风土志·岁时》:“人家作米丸祀神,家众团乐而食之,谓之添岁,即所谓亚岁也。门扉、器物各粘一丸其上,谓之饲耗。”

清代漳州府方志也有饲耗记载,如康熙《诏安县志》:“冬至,人家作米团而食,谓之添岁。门扉、器物各以一丸粘其上,谓之饲耗。”康熙《平和县志》说冬至日“又作细丸遍涂门户及器皿中,名为祀耗,以禳耗,惟有丧之家则不敢作丸,亲属或有馈之者。”“该志点明祀耗的目的是以禳耗。道光《龙岩州志》卷七《风俗志》:冬至,俗以糯米粉为丸汤,荐之家神,长幼会食,谓之添岁,又以粘树物门宇,谓之饲耗。同样的记载又见于光绪《宁洋县志》。邻近漳州属泉州的地方也有此俗,但名之为饷耗。道光《厦门志》记载,冬至舂米为圆,谓之添岁;粘米圆于门,谓之饷耗。”同治《金门志》:“冬至,俗不相贺,祭祠堂,舂米为丸,曰添岁,黎明粘丸于门,曰饷耗。”

总之,饲耗(饷耗)应同添岁联系起来考虑,古人有“冬至大如年”之语,认为冬至既是一阳之始,又曾为岁首,所以要迎阳庆贺,添岁即又增加了一年,故要庆贺。饲耗则是以给耗食物讨好之,希冀来年一帆风顺。

(四)除耗

即祀灶日以钟馗驱除虚耗。明天启浙江《平湖县志》卷十《风俗志·岁时》记载腊月二十四:“逐除,人并戴胡头及作钟馗,以逐疾除耗。这是钟馗信仰同傩礼的混合。清康熙山西《汾阳县志》说腊月二十四日:图钟馗像悬门,以除虚耗。钟馗起到门神的作用。

上述除耗习俗实际上是随着钟馗信仰出现的,是承袭了唐宋以来的传统。吕原明《岁时杂记》说:“旧传唐明皇不豫,禁鬼物,其名曰钟馗,既寝,遂安。令家家图其形象于门壁,禁中每岁则赐二府各一帧,又或作钟馗小妹之形,皆为捕魑魅之状,或役使鬼物,又云钟馗、门神,桃符板诸物,皆俟家祭毕设之,恐惊祖先也。”可见唐代民间就在门上挂钟馗像驱鬼。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六说进入十二月,驱傩活动中就有人装扮钟馗。由于岁旦在即,“纸马铺印钟馗、财马、田头马等,馈与主顾。”至除夜人们要“挂钟馗”。

宋代门挂钟馗像和扮钟馗驱傩两种形式在明清时代仍流行,尤以前者为最。明代方志中除夕门挂钟馗的记载不少,如万历《贵州通志》卷三《贵阳府·风俗》:“门挂钟馗以压邪魅”;嘉靖河南《通许县志》卷上《人物·风俗附》:“置桃符、钟馗于门”;万历浙江《新昌县志》卷四《风俗志·岁时》:“设钟馗、桃符于门”。后者则被称为“跳钟馗”,如清顾禄《清嘉录》卷十二该条说:“丐者衣怀甲胄,装钟馗,沿门跳舞以逐鬼,亦月朔始,届除夕而止,谓之跳钟馗。”这些记载虽然未直接说是驱除虚耗,根据我们所引天启《平湖县志》和康照《汾阳县志》记载来看,实际上是在除耗。

结语

“虚耗”观念既有一个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又具有不同的含义。

“虚耗”观念从根本上说是基于中国古代对宇宙本原及秩序的思考。“太虚”被认为是世界的本体、冥冥空虚中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主宰着人们的命运。古人在对虚空的探索中,将虚宿天象作为人间社会祸福的主宰,认为虚宿四司之气可化为厉并随阴气出来害人,“虚厉”一词反映了这种认识。

中国语是拟态语,具有因声求义的特点,最早的虚耗实际上是“魖”字。“虚”与“耗”相通,魖即耗鬼。鬼也等于夔,为了“穷治邪鬼”产生了“终葵”一词。“耗”有“恶”的词义,正月十六日耗磨日,集中反映出冥冥中存在着控制世界的力量,可造成亏损、消耗结果的观念。如《酉阳杂俎》卷十六记载的两个民间俗信事例就是很好的证明。其一,“旧说燕不入室,是井之虚也。取桐为男女各一投井中,燕必来。”说明虚制约着自然现象。其二,屋柱木无故生芝,其形“如龟蛇者,田蚕耗”。说明自然现象与耗的关系。再如宋人刘宰所说:“虚而邪入,乃成疠疾”。邪乘虚而入,可以致病。在汉晋时代,人们已将这种力量抽象成“虚耗”这一汇。

终葵(即钟馗)治群厉的信仰在唐代兴盛。自古以来逐疫驱鬼的傩活动至唐代发生一些变化,原先作为驱鬼用的棍棒被人格化,成为驱鬼者。特别是唐玄宗夜梦钟馗捉鬼并食之,经唐朝政府大力宣传,使钟馗信仰广为传播,作为钟馗对立物的群厉、小鬼,也被具象化为虚耗鬼。

由于虚耗具有使人空虚、亏损、消耗的特性,恰好与老鼠的作用相同,在耗磨信仰的推动下,“耗”成为鼠的另一名称,人们把老鼠称为“耗子”,宋以后“照虚耗”在一些地区被理解为“照鼠耗”。

从唐宋开始流行种种禳除虚耗的习俗。

厉鬼于虚宿出现天空阴气流行的秋冬季活动,古代逐疫驱鬼也在此时开始,腊祭时进人髙潮。唐宋以来的禳除虚耗活动也是在从冬至到元宵的期间举行,具体时间与形式是:

照虚耗。腊月二十四前后的祀灶日、除夕、元宵、天仓节进行,此俗反映古人以灯火驱鬼避邪的观念,照虚耗的场所,唐代是灶里,宋代扩大为厨、厕、门及床下,至清代广及浴室、井以及楼上、鸡埘、豕苙、屋里的角落和暗处。此外,时人认为上述场所是虚耗藏身和出没之地。

打耗。即在岁暮至来年的元宵节击鼓驱除鬼祟。此俗流行于浙江湖州,其兴起或许是基于鸣鼓腊祭以及耗磨日和压蜃习俗。

饲耗。是冬至日在门扉和器物上粘糯米丸给耗,以讨好之。流行于明清时期福建漳州府及其邻近地区,它是贺冬与避邪观念的合一。

除耗,即祀灶日以跳钟馗或悬钟馗像驱除虚耗。

以上禳除虚耗习俗,是民众祈祷消灾避祸、迎新纳福心理的反映,四种形式中以照虚耗最为普及。

(本文經編者授權發佈,原載《民間信仰與社會空間》,福建人民出版社,2003年,頁123—147。注釋從略。)

常建华《“虚耗”鬼的由来与禳除习俗——中国岁时节日体现的民众心态》.pdf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