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学界资讯
「華夷風起:檳城文史研習營」招生啟事
  发布时间: 2019-03-17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55

華夷風起:檳城文史研習營

活動日期:2019.07.07 - 07.13

活動地點:馬來西亞檳城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9. 04.10

一、研習營簡介

本研習營擬於201977日至713日,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辦為期7天的暑期研習營,預計招收東南亞、兩岸三地與留學國外文史相關科系的博士生與年輕學者約36人。研習營的主要目的有二:希望深化並開拓各地青年的人文研究新視野,增廣對東南亞華人移民、社會、歷史文化之認識;另一方面,也期待學員之間相互學習,並促進更深入、跨學科與跨領域間的交流與對話。

檳城作為馬來西亞最多華人聚集的城市,其首府喬治市於2008年被正式編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區(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這座城市,前身是英殖民地,至今仍存留許多各式風格的歷史遺跡建築,包括家廟、會館、廟宇、教堂、碉堡、鐘樓等。除了豐富的歷史景觀,此地不僅華人、華語與方言文化扎根頗深,同時也兼融了馬來、印度、英國等各族文化。無論是多元族群、華人移民、方言社群、殖民歷史或海洋貿易等,此地獨特的歷史脈動與在地生活經驗,使其成為歷史、語言、文化、文學等東南亞人文研究領域的重要座標。

緣此,本研習營將地點設定在檳城,並邀請相關領域著名學者進行專題講座,講題涵蓋不同學科,包括歷史經濟、社群教育、宗教建築以及文學語言,期許加強學員對檳城跨文化、跨族群等多元性質的認識。期間,學員將對檳城的人文世界展開實地田野考察,親身走訪當地的宗祠廟宇、會館、博物館與華人生活區域等文化地景,並與當地文史工作者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通過以上活動,期能加深學員對華人文化生態、後殖民歷史、峇峇娘惹文化等面向的認識與理解,從而在人文領域中創造、更新更多元的學術議題與研究取徑。

二、活動辦法

招收對象

(一)文史科系或相關領域之博士生,以及近年獲得博士學位之年輕學者。

(二)正取36名,備取若干名,依序遞補。

(三)錄取名單預計公佈於2019425日,並以電郵通知錄取學員。

研習費用

(一)主辦單位負擔研習營期間的食宿交通、參訪考察之費用。

(二)補助學員往返之交通費用(經濟艙機票、火車等),新馬地區學員補助上限為新臺幣5,000元,亞洲地區學員補助上限為新臺幣20,000元,歐美地區學員補助上限為新臺幣30,000元;憑單據實支核銷。

(三)學員自行負擔私人行程、個人消費等費用。

注意事項

(一)學員必須全程參加,不得中途離營。

(二)學員須在2019831日前繳交研習報告一篇(3000字),並得公開以供參閱。

(三)學員須按核銷單位要求,提供交通費用等相關單據正本。

* 符合以上條件,方予以補助。若無法配合,請勿報名。核銷單位保有補助之最終決定權。

三、師資陣容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講座教授、長江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

鄭振滿(廈門大學文科特聘教授)

張錦忠(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黃錦樹(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教授、馬華作家)

陳劍虹(馬來西亞檳城韓江學院華人文物館前館長、檳城著名文史工作者)

黃賢強(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張曉威(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教授兼院長)

黃裕端(馬來西亞檳州研究所歷史與古跡研究組研究員兼負責人)

陳耀威(陳耀威文史建築研究室主持人)

四、主辦單位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五、聯絡資訊

黃憶晴  d07121006@ntu.edu.tw+886-975743290

李俊安  choononn86@gmail.com+886-975743287

賴志豪  r05121022@ntu.edu.tw +886-975928829

六、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https://penangseminar2019.wixsite.com/huayifengqi

2)電郵報名:填妥以下「研習營報名表」後,請將此檔案與附件一併回傳至電郵信箱choononn86@gmail.com

「華夷風起:檳城文史研習營」報名表.docx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