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近代轉型中社會結構的建構邏輯」圓桌論壇召開
  发布时间: 2019-01-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39

2019112日,由《社会》-CJS联合编辑部、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赣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近代转型中社会结构的建构逻辑”圆桌论坛在赣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从多个视角和维度,就“近代转型中社会结构的建构逻辑”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方主持。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邱小云,《社会》-CJS联合编辑部执行主编、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主任肖瑛先后致辞。

本次论坛共举办3场主题讨论会:第1场主题讨论由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朱钦胜主持,围绕着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孟庆延教授提出的《政党、政治与政策:“阶级”的多重逻辑与革命的动力机制》的引言,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耀荣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思宇博士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应星教授等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分析讨论;第2场主题讨论由《社会》-CJS联合编辑部执行主编肖瑛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历史系饶伟新教授提出了《乡族与阶级:赣南土地革命进程中的两种逻辑》的引言,围绕该主题,厦门大学历史系刘诗古助理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蒋凌楠副研究员、赣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中心主任郑庆杰副教授等根据自身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第3场主题讨论由《社会》-CJS联合编辑部执行主编肖瑛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里峰教授作了题为《阶级划分与中国革命》的引言,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章舜粤博士、安徽大学历史系黄文治副教授等围绕引言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他参会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中国近代转型中的“富农”、“阶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耀荣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近代转型中社会结构的建构逻辑”问题涉及社会学、历史学、中共党史等多门学科,是近代中国社会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视角和领域。这次圆桌论坛将其作为主题,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中国社会问题关注的积极回应,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来源: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