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王日根_自我的追尋
  发布时间: 2019-01-0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09

自我的追寻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王日根

每当新入学的研究生要我开阅读书目的时候,我就时常感到为难。诚然,每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应阅读书目,不阅读这些书,就无法进人该学科,就谈不上写出该学科的学位论文。但事实上,我们的许多同学即使在入学后,也没有明确自己所读学科的内容、为学路径和实现过程。老师开出的书目往往并不能吸引自己的眼球,甚至即使按老师的要求,花了许多时间去读了,却没有入之于心,被问及某书讲什么内容、该书好在何处、有什么不足时,往往只能作浮光掠影式的似是而非的回答。我觉得,要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时常作“自我的追寻”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要善于发现自我。如今出版业的繁荣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是一个专业领域,新书亦层出不穷。我们该读什么书呢?我们不妨经常走进图书馆或书店,关注该专业新书的出版,然后信手取下一本或几本,看是否能激发起自己的兴趣。有时侯很可能翻了大半天,都没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但也有的时候,一本书让自己爱不释手,时间在翻阅中不知不觉地过得飞快。如果是这样,或许我们就已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了。找到这一点,我们便可以扩大视野,举一反三。此时的读书不但充满乐趣,而且必然会很有成就感。因为由此我们便能很容易就说出这些书的精彩之处,很容易对这些书进行评点。因此,在茫茫书海中,找到自己所爱读的一类书,当是读书生涯中的第一步。有的同学读书纯粹是出于一种从众心理,似乎大家都读过该书了,我怎么也得把它啃下来,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如果这不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即使读再多遍,效果可能仍不好。

其次,要竭力塑造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后,我们应该往该兴趣点的更深处追寻,或许该领域的著作并不是都那么精彩,或许还有许多较为雷同,甚至层次更低,此时我们必须追问该书是不是低于自己的水平?如果是,再花时间读它就可能是浪费时间,而且还可能破坏自己的兴趣。或许这就是考试这种形式时常让人厌倦的原因。我们应力图阅读该领域的精深之作,或者选择该领域大师所写的深入浅出之作。在选择译作时,应尽量选择“信、达、雅”的作品。这种有选择的阅读的过程本身就是塑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由此我们便能走近大师,乃至产生与大师对话的冲动。

再者,就应思考成就自己的问题了。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妄自菲薄,却也要客观地衡量自己的能力。成就自己本身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得太高。要想成就自己,还要甘于寂寞,从小事做起,当然还必须得有大视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自己放在学术的一个高起点上,做长期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对将来的学术史有所贡献。

以上是我读书的一点体会,形诸文字,与研究生朋友们共勉!

(本文收入王日根《耕余遗穗》,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4年,第181182页。)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