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出版品  书讯
《江南三角洲市鎮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1-15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85

书名《江南三角洲市镇研究》

编者森正夫

译者丁韵、胡婧、许金生

校者范金民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1

【内容简介】

过去一千多年来,江南三角洲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其中,江南发达的市镇以及市镇网络的存在,既是江南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又是江南经济繁荣的重要表现。这种独特现象引发了中国本土及海外几代学人的长期关注。

1988年到1991年间,来自名古屋大学文学部及教养部的6位中国史、地理学学者,对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市镇进行了四次实地调查。调查范围远至上古人类遗迹、生物化石,近及现代村治、工业生产,还包括地形、公共设施、家族、祭祀、信仰、遗产保护、史志编纂等问题。本书就是这六位学者在此次调查基础上,辅以文献资料完成的学术成果的汇编,涉及镇域的形成方式、镇董的作用、居委会的地位、市集的运作、一个市镇的通史,乃至整个江南三角洲的地貌特点。在方法上,这些研究无不体现出时间与空间的互动、田野与文献的对话,也为研究主题与问题意识的跨学科交流提供了范例。

【目录】

序章江南三角洲的市镇(森正夫)

第一章中国江南三角洲的地貌形成与市镇的分布(海津正伦)

第二章朱家角镇史略(森正夫)

第三章清末江南的镇董(稻田清一)

第四章中国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桥芳郎)

第五章上海市周边地区聚落系统的空间结构(林上)

第六章苏州市及周边地区集市的状况(石原润)

市镇研究文献目录

后记

【作者简介】

森正夫,1935年生。名古屋大学、爱知县立大学教授,曾任名古屋大学文学部长、副校长和爱知县立大学校长。长期致力于明清社会经济史研究,尤其注重土地制度、赋税制度等。著有《明代江南土地制度研究》《“地域社会”视野下的明清史研究:以江南和福建为中心》等。

海津正伦,1947年生。历任名古屋大学文学部教授,名古屋大学院环境学研究科教授,奈良大学文学部教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东京大学空间情报学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著有《沖積低地古環境学》,古今書院,1994年;《沖積低地地形環境学》(合著),古今書院,2012年。

稻田清一,1956年生。历任甲南大学文学部专任讲师,甲南大学文学部教授。著有《太湖流域社会の歴史学的研究》(合著),汲古書院,2007年;《中国農村の信仰と生活—太湖流域社会史口述記録集—》(合著),汲古書院,2008年。

高桥芳郎,本名津田芳郎。高桥为旧姓,也用于笔名。1949年生。历任名古屋大学教养部副教授,北海道大学文学部教授。2009年逝世。著有《宋ー清身分法の研究》,北海道大学出版会,2001年;《宋代中国の法制と社会》,汲古書院,2002年。

林上,1947年生。历任名古屋大学教养部教授,名古屋大学大学院环境学研究科教授,中部大学文学部教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著有《中心地理論研究》,大明堂,1986年;《現代都市地理学》,原書房,2012年。

石原润,1939年生。历任名古屋大学文学部教授,京都大学文学部教授,奈良大学文学部教授,奈良大学校长。著有《定期市研究:機能構造》,名古屋大学出版会,1987年:《農村空間研究》上、下,大明堂,2003年。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