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廈門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師生平潭考古獲重大發現
  发布时间: 2018-11-1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16

20181110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在福建平潭岛发现了商周时期聚落遗址和南朝墓葬,为我国海岛考古研究提供了新的物质资料。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金龙于1110日考察厦门大学田野考古实习基地期间,对历史系师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自今年九月起,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便开展了在福建平潭进行考古的发掘。近日,考古队发掘了一处距今1500年左右的南朝墓葬,这一墓葬随葬品保存完整,墓砖上的纹饰清晰可见。这次发掘,是平潭岛首座经过科学发掘的墓葬遗址,填补了平潭地区历史时期考古的空白,既为探讨平潭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发展延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考古队员还于平原镇上攀村榕山遗址发掘了一处3000多年前布局清晰、结构完整的村落遗址,发现了房屋、水井、墓葬等重要遗迹现象和大量遗物,目前发掘的面积大约800平米,包括一口保存完整的水井和搭建棚屋留下的柱洞,遗址中还出土了许多石器,陶片。干栏式房屋遗址目前则出土了三处,多呈方形和圆形。该遗址的发掘为了解当地先民历史、探讨南岛语族的迁徙传播问题以及完善当地文化序列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厦门大学历史系一贯重视考古专业的田野考古实习实践教学工作,陆续在福建武夷山、龙岩、漳州、浦城、平潭等地建立了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取得了漳州水头窑址发掘、武夷山葫芦山遗址发掘、浦城马道坪遗址发掘等一系列成果,受到了省内外学界同行的关注与肯定。此次重大发现将进一步坚定我们课堂教学与田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以福建东南考古为核心学术目标,培育厦大考古的学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福建乃至全国的文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