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中国通史编纂理论学术探讨暨《中国大通史》出版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3   信息员:   浏览次数: 48

近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通史编纂的理论与方法,并就《中国大通史》一书的出版及其学术特点展开了学术讨论。

《中国大通史》由戴逸、张岱年、季羡林、钟敬文、侯仁之、顾诚等20余位学界前辈组成学术委员会,曹大为、王和、商传、赵世瑜担任总主编,180余位历史学以及考古学、哲学、民俗学、人类学、地理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参与撰写,历经20余年编写修改终于在近日由学苑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以中国历史时序排列,分为史前、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宋、西夏、金、元、明、清(1644—1840)、清(1840—1911)、中华民国共15卷(25册),1700万字。全书均以综述与治乱兴衰、经济、国家控制、社会结构、精神文化、社会生活等6编构成,以专题形式叙史。

《中国大通史》总主编之一曹大为教授指出,《中国大通史》的编纂初衷就是以全新的史学理念编纂一部反映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中国通史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这套书的编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实事求是地梳理、记录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轨迹,以新颖的视角、丰富的史料和严谨的论述,从全新的深度和广度展示中国历史的丰富面相,有助于广大读者了解中华民族走过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大通史》的“大”不是分量大,而是“大通”,包括“纵通”与“横通”,“纵通”是以时间为经、完整地反映中国历史发展脉络;“横通”是以空间为纬,融合民俗学、人类学、地理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方向,搭建起新的通史框架。

穆鸿利、毛佩琦、王震中、阎守诚、宁欣、史卫民、沈长云、武玉环、徐永志等分卷主编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分卷的主要特色与亮点。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教授指出,《中国大通史》的出版是近年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它融入了一流的研究水准、专家实力,将对中国通史编撰学、史学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这部书也将对中国的文化建设、对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产生积极作用。座谈会上,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珍研究员、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大通史》的编撰体例、结构、内容以及中国通史编纂理论进行了热烈讨论。

(《光明日报》201872314版)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