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第九屆民間歷史文獻論壇綜述
  发布时间: 2018-10-2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627

20171125—26日,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九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

一、主题演讲。李孝悌通过梳理近代上海茶园、戏园和新舞台的发展概况讨论上海的戏曲改革。刘志伟阐述对民间会社与齐民社会的转型过程、以及这个进程中形成的国家与社会结构变迁的理论思考。行龙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集体化时代基层农村档案的搜集、整理和研究进行阶段性反思和总结。张乐天根据当代中国民间私密性资料提出从个体与家庭、社会秩序及历史演化三方面重新理解当代中国的议题。王振忠利用新见契约文书厘正清代藏书家汪启淑的生卒年代,考察汪氏的商业经营活动与社会生活。钱杭以新编山东《莱芜吕氏族谱》为例探讨宗族分“门”与联宗的实践过程和结果。

二、地方社会。钞晓鸿以明代《祁县志》为例探讨地方志的辑佚情况及其学术意义。刘光临考察宋明温州军事动员机制的变化及其对地方社会的影响。李文良探析清代台江内海港口地区的环境变迁与社会样态。陈贤波根据《立雪山房文集》解读黄蟾桂治盗方略的生成背景和政治考量。李平亮利用《津市万寿宫志》探讨江西商人的乡籍和行业构成以及万寿宫与地方秩序的关系。廖涵以《江西省大志·楮书》为中心讨论明代江西的官营造纸及其影响。徐斌总结学界对圩田、垸田与沙田的研究理路,提出从水的角度重审水域围垦史的设想。梁勇利用巴县档案讨论晚清州县公局的运作方式及其与衙门的关系。

三、历史图像。于薇认为裴秀“制图六体”以晋初禁断图谶星气为政治背景,后被转化为测量方法而其忽视原生时代语境。赵永磊考订《唐月令》的成文时间和日躔中星的历术依据,分析《唐月令》与唐代祭祀的关系。连瑞枝透过朝官、流寓、土官对云南地方史叙述的差异展现文本的多元性和人们适应新文化时的复线思维。唐晓涛讨论桂西狼兵狼人调迁前后郁江中游社会关系的解构与重构。吴玲青由《瑯峤图记》勾勒台湾番界外的生活实态以及生番、闽人、粤人和土生囝的相互关系。石文诚探讨明清之际沈光文家由遗民到移民的生存策略和发达之路。梁心揭示出近代社会调查的多方语境及其塑造乡村形象的思想背景。温海波从杂字的编纂、出版、流通和消费反思明清乡民的识字能力及其意义。

四、契约账本。杨建庭通过比较元明清运输契约范文和实物分析商业发展与契约书写的关系。吴丽平考证民国北京房产交易契书的样式和内容。陈瑶依据19341953年间湘潭船户账簿的工资、物价等信息展现这一时期船户的经济生活。董乾坤利用徽州塾师胡廷卿的账簿群再探晚清塾师收入的相关问题。

五、家族文献。吴滔基于吴江黄溪史氏家族文献重审明初粮长永充制的实施情况。曾龙生利用黄灵庚新编《宋濂全集》探讨明初士人的修谱睦族热潮。廖华生通过梳理明清徽州地区族规文献揭示族规发展的内在机制。朱忠飞以宁洋《香山曹氏族谱》为例分析清至民国年间乡村社会的刻谱与印谱情况。

六、仪式文献。周荣讨论明初的基层僧籍和僧户的输赋应役,诠释僧政运作的阶段性和层次性。刘永华通过考察闽西四保寺庙进村的历程探讨神明祭祀与地域社会的动态关系。卜永坚利用《川源祀典》梳理婺源宗教秩序的历史与空间脉络。罗士杰透过温州龙舟竞渡及其引发的村落械斗考察近代宗教传统与地方自治传统的关系。林振源根据浙南“灵宝仙坛”的历史源流与科仪内容思考地方道、法、佛传统的互动。祁刚从人物、事迹、信仰、遗迹、仪式等角度分析温州祈雨文化的源流和特征。钟晋兰探讨闽西普庵教与各类地方宗教传统的关系。

七、碑刻铭文。李仁渊利用闽江口的明代盐碑讨论渔业用盐与滨海地域社会的关系。魏德毓透过晚清福州的禁丐碑考察地方精英请求官吏立碑示禁的原因。罗桂林依据明清同安县规约类碑铭重建“示禁”和“公约”的规范形成与权力流动机制。黄瑜结合桥碑文字和地方仪式传统探究清代都柳江下游“桥”的多元象征意涵。李斌梳理清水江流域在木材贸易兴起后当江制度的确立和“争江案”的演进脉络。曾旭以碑刻为中心探究云龙山山西会馆的历史变迁和晋商在徐州的社会经济活动。

八、公私档案。宋永志以《武职选簿》讨论明代达官军从征调到驻留两广地区的历程及其对当地族群关系的影响。刘维瑛钩沉从台郡节孝祠到节孝局的过程及其运作和影响。陈怡菁考察清政府对台江浮覆地的管理制度和移垦家族的发展模式。胡英泽从道光两帙鱼鳞图册揭示苏州乡村土地分配和经营的空间特征。曾伟展现移民、士绅与会党构成的安源地方社会关系及其潜在的矛盾和致乱因素。周健分析同治江苏钱漕改章的背景、操作和结果。刘诗古利用渔民文书考察嘉靖以降鄱阳湖区渔课征解制度的演变及其基层运作的状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间文献被挖掘出来,收集、整理、解读之余,如何突破各类资料本身的局限和“碎片化”状况,提炼出历史学乃至人文社会科学新的问题意识,尚待学者们的继续努力。

    (撰文/厦门大学历史系  高志峰、韩冬威,原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18年第5期,第8586页。)

第九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综述.pdf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