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演讲纪要
葛威「考古學的跨學科研究與寫作」講座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5-1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865

201858日下午,厦门大学考古学新锐学者葛威老师在海韵教学楼举办了主题为“考古学的跨学科研究与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刁培俊老师开设的“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系列讲座之一,历史学与考古学数十位同学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葛老师简介了自己生物学与考古学的跨学科背景。

继而,葛老师详述了两个考古学跨学科研究案例。其一,对于武夷山城村汉城北城门的植物考古与年代学研究,在2016年对城村汉城北城门遗址的发掘中,通过收集和浮选得到了一批碳化植物遗存,既提供了西汉早中期闽越国经济生活的信息,又为城村汉城遗址的年代学研究提供了碳十四测年的年代数据。

其二,关于海昏侯墓的植物考古及相关问题的分析,共发现4类植物种子:甜瓜籽、大麻籽、梅子、芸苔属种子,分析表明,海昏侯墓出土的甜瓜籽属于薄皮甜瓜,古今大麻籽的形态差异可见大麻籽有增大趋势,包裹在植物种子上的红色物质是朱砂和生漆的混合物。依据汉墓多一次下葬的特点以判断其下葬季节,可知汉墓中出土植物遗存种类可能与墓主人生前喜好、下葬季节有关。

最后,葛老师就自己研究过程中,针对“曹操墓”研究中两种二手文献,举例说明学术写作中的引用规范:不能“无中生有”;不能歪曲原文本意。

葛老师的讲座思维清晰、逻辑严谨、趣味十足,为我们展现了其所具备的跨学科视野。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  彭王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