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活动纪要
金針相度傳、帶、幫——有關縮寫、書評撰寫的經驗分享紀要
  发布时间: 2018-04-04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06

为了给同学们撰写名家名刊名作的缩写和学术书评提供经验借鉴,历史学研究生必修课“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主讲者刁培俊老师组织了两次活动,共邀请四位学姐为大家分享交流。

201836日,厦门大学历史系方圆学姐、台湾研究院陈钰学姐来到《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课堂,为同学们进行了缩写经验分享。

首先,方圆学姐总结了论文缩写的基本要求,如手写、不抄原文、注意中心议题、锻造句子、逻辑安排等。学姐强调了寻找文章主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从文章题目、开篇结尾、摘要、小标题中寻找,若主题不够清晰,可以先搞清楚全文的逻辑架构和论证思路,主题就会显现出来。其次是陈钰学姐,她认为缩写的重点就是要体现论文逻辑,着重介绍了如何在缩写中体现论文的逻辑架构。除了论文举例外,她还以“南光餐厅的老婆饼是好吃的”这一论点为例进行讨论,使得分享会趣味横生。此外,学姐们还提出了在阐述史料、精简文字上的技巧,并提醒我们要注意避免一些缩写常见的问题。她们的经验分享为正在撰写缩写的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一个月后,201843日,刁老师又邀请到了厦门大学历史系金晶学姐、台湾研究院邓倩倩学姐,她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书评的写作经验。

首先,金晶学姐分享了书评写作方法。她结合荣新江先生《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一书,主要就书评标题拟定、文章框架安排、学术史回顾、内容简介、优缺点、学术展望等方面进行了举例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优秀的书评是什么样的、是如何写出来的。她认为题目可以分主、副标题,把自己讨论的侧重点在主标题上体现出来。她强调,学术史回顾要全面,可以按时间顺序或具体内容进行总结。内容简介不一定每章都介绍,可以按照内容适当合并,字数不应过多。优缺点可以从理论、材料、笔法、论证逻辑、参考文献等方面加以讨论。金晶学姐还强调,要注意学术规范,多向同学、老师请教,反复修改,才能写出好的书评。

接着,邓倩倩学姐从如何阅读、撰写、修改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实际撰写书评的体会。第一,阅读时,先大体了解这本书的基本信息、作者学术背景、目录提要、参考文献,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细读、精读,带着问题进行扩展阅读,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做笔记。第二,撰写时,对于学术史回顾部分,可以从研究视角、议题挖掘、史料运用、语言风格几方面展开。还要怀着大胆的批判精神,一页一页地挑错,委婉加以批评,提出自己的疑问或补充。第三,书评完成后需要不断修改,可以从观点是否鲜明、补缺补漏、文字润色、框架结构四方面来考虑。第四,还有一些注意事项,例如不能以偏概全、多与原作者交流、切忌贴标签、多请同学老师审读等。总之,写书评就是要“钻进去、跳出来”。

四位学姐的分享为同学们撰写缩写、书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受益良多。两次学术分享,全体同学对她们均致以热烈的掌声。

(撰稿/厦门大学历史系  戎宗柳)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