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最新资讯
第七期「中國近代史論壇」徵文啟事
  发布时间: 2017-12-29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04

20189月,《近代史研究》杂志社将与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合作举办第七期“中国近代史论坛”,主题是“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多重视角下的中国近代区域史研究”。本次论坛将采取邀请和征文相结合的组织方式,兹诚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探讨近代中国区域史的论文。

一、会议主题:“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多重视角下的中国近代区域史研究”

近代中国,政治动荡,社会丕变,区域差异凸显。与此同时,近代化的趋势导致社会流动急剧增大,区域间的融合不断加强。差异和融合,都意味着变,而“变”正是历史研究者捕捉的焦点。在变和常之间,近代区域史研究大有可为。

区域史研究立足于中观或微观视角,以不同空间维度的区域作为研究对象,以历史的时间之流为经、以在地的空间呈现为纬,考察不同区域变迁中的地方、人群及其相互关系。区域史的研究,相对注重区域社会和区域经济,但区域政治和区域文化,同样是区域史研究中的重要内容。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的区域史研究,既具有全球和国家视野,同时强调区域本体及其内生特征的区域史研究,才有可能既使历史认知在特定的区域落地,又避免区域史研究容易引发的“碎片化”现象。基于此,本次论坛主题力求广泛意义上的“区域”,征文范围宽泛。同时,近代中国区域间是变化、流动、相互联结的,深入研究时空流变下的区域历史,推进各区域史研究群的对话,亦是本次论坛的目标。

二、选题参考

1.区域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2.全球史视野下的近代中国区域史

3.近代区域政治生态

4.近代区域经济和社会

5.新旧嬗变中的近代区域文化

6.近代区域与国家

7.近代区域间的比较研究

8.地方文献的发现与利用

9.新文化史视野下的近代区域

10.区域中的城乡关系、社会网络和事件生成

三、征稿要求

结合会议主题和作者研究领域,题目自拟;篇幅控制在2.5万字以内;请提供中文摘要(300—500字)及关键词(5—7个)。提交的论文必须未曾正式发表。

征稿结束后,将组织相关专家匿名评审遴选参会论文,两周内将评选结果反馈给投稿人。参会稿件,将择优在《近代史研究》上发表。

截稿日期:2018730

投稿邮箱:panxiaoxia1226@126.com

hbuyanghao@163.com

四、会议相关

地点:河北大学

联系人:《近代史研究》潘晓霞、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杨豪

会议期间食宿费由主办方承担,往返交通费自理

《近代史研究》杂志社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