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網站首頁
中心簡介
研究人員
學術活動
出版品
研究資源
所內專區
首页  学术活动
鄭振滿_民間歷史文獻的收集與解讀
  发布时间: 2017-11-06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50

讲题: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与解读

讲者:郑振满教授

时间:2017119日上午9:3011:30

地点: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图书馆一楼地下多功能厅

2017119日上午,郑振满教授应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之邀,在珠海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作题为“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与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珠海)吴滔主任主持。

郑振满教授长期致力于民间历史文献研究,大力倡导创建民间历史文献学并主持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民间历史文献与文化传承研究”。这次他带来的讲座亦与民间历史文献紧密相关,主要涉及民间历史文献的价值、定义、收集和解读四方面内容。

讲座伊始,郑振满教授联系十九大倡导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强调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出发,指出民间社会文化变迁的研究应该是整个历史学构架建立的基础,由此而点明研究民间历史文献的重要性。接着,教授从“民间日常生活形成”和“服务于民众日常生活”两个基本点出发,阐述“民间历史文献”的界定,并强调不要把地方性官方文件,如地方志,混作民间历史文献”和“不要将民间与官方割裂开来”两点;而涉及“民间与官方、精英之间的互动”的部分,则属于民间历史文献的扩展概念范畴。同时,郑教授提醒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刻板地将某一类的资料笼统认定为属于或不属于民间历史文献。

郑教授总结了当下收集民间历史文献的三个主要途径:从官方文史机构借阅;从文物市场购买;深入民间作田野调查亲手收集。从官方文史机构借阅是早期多用的方法,现在依然很重要。文物市场中的资料量大,涉及地域广泛,却有一个最致命的问题:资料常常因为市场交换中的选择与零售被大量打散打乱,学者作专门研究却需要完整的系统的资料,因此文物市场的存在实则大大损伤了民间历史文献的研究。相较之下,教授最为支持的、也是他本人投入精力相当大的收集民间历史文献方式,是田野调查收集,以最大程度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原生性。同时郑教授也强调,做文献收集调查时,应将资料留在原地,留在村民家里,扫描、拍照等复制工作也尽量在原地进行,以保证其原生态,而且收集的整个工作过程都应该有详细的逐步记录。

最后,关于民间历史文献的解读,郑教授主要强调了对文献系统、历史源流、社会语境的看重。郑教授指出,文献的系统性关乎能否通过文献来重构某时某地的完整的社会情貌,而这是民间历史文献的重大意义所在;另外历史源流和社会语境对于文献的准确解读和后续在学界的研究意义的发掘上至关重要。

郑振满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尤其为在座学生们生动地打开了民间历史文献研究的新的一页,对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建立多元完整的历史观颇有助益。

(来源:中山大学珠海历史学系)


版權所有: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 地址:廈門大學南光一號樓二零四
         電話:0592-2185890 服務信箱:crlhd.amu@gmail.com
Copyright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廈門大學ICP P300687